人大重阳网 王国刚:警惕美国把中国作为转嫁矛盾的解药

王国刚:警惕美国把中国作为转嫁矛盾的解药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王国刚 

报告有一个引言,把主要的观点已经说了。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条件下,美国经济受到重大挫折,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

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美人文交流论坛(2021年冬季)在线举行,会上发布了《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应对》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一级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国刚发布报告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国刚


首先感谢主持人,感谢晓求教授对我们的报告给了一个高度的评价。这一份报告的名字叫做《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的应对》。


报告有一个引言,把主要的观点已经说了。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条件下,美国经济受到重大挫折,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但是,从2021年来看,美国经济有复苏的趋势,有些人就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危机,当然也有一些学者警告说,美国经济正在步入衰退,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危机。对这种现象,我们的看法是,不能仅从金融危机的角度看待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虽然从一些经济指标上看,美国近期爆发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美国存在着深重的财政危机和社会危机。一旦这些危机蔓延,通过内在机制的传递放大,则可能引发程度远大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眼下美国想做什么?它想甩锅于中国,让中国作为化解危机的“解药”,中国在这方面要有足够的警惕和防范。这是我们的主要观点。


下面从几个部分简单说一下。


一、美国近期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如何?


我们认为是较低的,较低的理由是目前经济数据反映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了负增长的低谷,同时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大大扩大了流动性,从而使得目前的流动性在短期内能够保障经济金融运行之需。


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美国市场利率也已经走得比较低了,从这些情况来看,目前美国经济金融运行中资金充裕,一段时间中不会发生由流动性紧缺引致的金融危机。正因为如此,所以美联储已经开始适时收紧银根。11月3号,美联储宣布,从11月份开始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的购买,这可能会持续到明年6月。


二、尽管目前美国发生经济金融危机的概率较低,但当前它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危机。


1、能源危机正在深化。这既暴露了美国电力系统体制机制的弊端,也暴露了美国能源危机可能引发的经济社会危机。


2、在危机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对美国具有根本性的影响,也就是债务陷阱。债务陷阱中的美国财政危机,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它的外债规模达到了从原来9.2万亿增加到46万亿美元,是美国GDP的2.3倍。国际债务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贸易逆差、他国对美国直接投资、资产组合投资和其他投资。


三、债务陷阱中的美国财政危机


美国国内债台高筑。一方面从非金融部门债务看是长期持续增加,这个数额也是惊人的,我们在报告中已经讲到了。这些债务增加必然加重金融运行的脆弱性,一旦发生大面积债务违约,通过传导机制的传递,金融危机的爆发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的风险来自财政。大家都知道对一个国家而言,财政是金融最后一道防火墙,美国财政债务的增加速度超乎人们的预期。这些债务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具体的变化。


1、美国债务屡屡突破上限


2、由于财政债务,在两党之争中就会引起联邦政府停摆。


3、严重冲击金融市场


4、财政债务利息已经成为美国财政支出的沉重负担


这将有可能引致美国的财政危机。实际上美国现在已经处在财政危机状态中,只是还没有引致国债到期违约的程度,前面已经发生过临界事件。引致财政债务不断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的国防开支持续增加,现在美国撤出阿富汗,但撤出并没有使得它的军费相对减少,与此相对借助军事力量对外进行长臂管辖还将延续。


四、美国还是一个矛盾重重的社会危机的国家,表现在很多方面。


党争极化、种族矛盾、枪击频发、金融危机、公共卫生危机、能源危机和财政危机等叠加形成了综合的美国社会危机。


党争极化,两党从相互制衡转向了相互诽谤内斗,成为撕裂美国社会,激化社会矛盾的主因。


从贫富差距上看,大家很熟悉,美国基尼系数1995年以后长期位于40%以上的高位。1%的人口平均收入是90%人口的平均收入的39倍以上,这在世界上都是惊人的数据。种族矛盾、种族歧视更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痼疾。去年以来,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事件在美国乃至全球都引致了关注和示威。枪击频发,引致持枪民众与支持控枪民众之间的对峙斗争,更是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程度。


在一系列的矛盾中,可以看到美国本身在解决国内矛盾方面非常困难。在国内难以解决危机的情况下,它另一个办法就是挑起国际事端,由此把国内矛盾转向国际矛盾。2018年后美国挑起了中美贸易战,三年多时间证明,中国有着很强的经济韧性,不仅能够抵御美国施加的各种关税和不合理的贸易条件,能够保证本国的高质量发展,还推进与其他国家的外贸投资等等条件的改善和健康发展,拓展了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引领力。尽管如此,我们还需特别警惕,美国甩锅于中国,把中国当做化解美国国内矛盾国内危机的“解药”。


五、这一方面具体来看,美国有如下的倾向需要我们关注。


1、激怒中国,将国内矛盾转向国际矛盾,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拜登执政以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大量虚构信息传播谣言,屡屡抹黑中国政府,在涉疆涉台涉港问题上无中生有的捏造,通过一系列相关法案挑战中国的底线。另一方面,政治操纵、新冠病毒溯源,屡屡拿中国说事,避而不谈疑点重重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美国想通过激怒中国,激化中美冲突,进而凝聚美国国内社会,转移民众对危机的视线。


2、美国要转嫁高通胀风险。


3、转嫁失业焦虑。在美国失业率问题比GDP增长率更重要,所以他们总是关注失业的变化,在这方面中国要特别小心。美国舆论通常会借中国贸易顺差的加大怪罪中国,煽动美国社会对中国的埋怨乃至仇恨。一些人在舆论上夸大对华贸易逆差对美国失业率的影响,从而试图为它更激进的措施、为美国国内民粹主义的反华情绪提供所谓依据。


4、美国继续量化宽松。虽然现在美国有点往回收紧,但量化宽松这件事的后期影响非常大。


六、中国应对美国危机之策


面对美国可能对中国的甩锅乃至把中国当“解药”的事,中国在应对美国这一系列危机中需要注意几点。


1、我们需要稳住阵脚,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们的基本点。当下中国舆论对美国存在着两类看似正确与平常,却潜藏极端民粹风险的社会心理,这两种社会心理应该予以纠正。


2、要解决前面所讲的这些事,稳住自己的阵脚中国应该采取哪些举措,我们列出了以下几点。


(1)以理性、冷静、智慧、定力化解美国的频繁挑衅,切不可主动承担凝聚美国社会团结,化解危机的解药。


(2)广交朋友,谦虚礼让,在全球层面综合应对美国的外部施压。


(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扩大开放,促进各地落实各类改革措施,同时完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机制。


(4)强化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时间到了,不多说了,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