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首部RCEP与中国城市关系的著作发布

首部RCEP与中国城市关系的著作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09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5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举办、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新全球化、RCEP与中国城市的未来”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研究院联合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国经贸新形势与地方发展——以义乌与RCEP/CPTPP的关系为例》正式发布。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3年5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举办、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新全球化、RCEP与中国城市的未来”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研究院联合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国经贸新形势与地方发展——以义乌与RCEP/CPTPP的关系为例》正式发布。


cca84f5715bc5c0c7b8802422423d7f2.jpg


点击图片购买书籍

《中国经贸新形势与地方发展——以义乌与RCEP/CPTPP的关系为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义务中国小商品城研究院 编写 王文 赵文阁 刘英 主编 人民出版社


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北京电视台、深圳卫视、三沙卫视、湖北卫视、中宏网、中国贸易报等十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本书全文约五十万字,由七大章节组成,分别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贸格局演变”、“RCEP/CPTPP整体内涵”、“RCEP和CPTPP条款政策深入解读”、“RCEP与CPTPP成员及印度的经济贸易投资营商环境”、“RCEP与CPTPP下的绿色贸易合作与碳中和”、“义乌与RCEP/CPTPP成员国的贸易往来及机遇”、“RCEP/CPTPP带来的潜在机遇、挑战及对策建议”。


书中提到RCEP协议的签署将加速全球经贸重心从北美、欧洲向亚太地区转移,推动世界经贸格局、经贸规则和贸易模式转变,塑造国际和区域经贸新格局。据联合国贸发会(UNCTAD)统计,RCEP各成员国的制造业产出总水平占世界的50%,其中,RCEP区域内生产的汽车及电子产品占全球的50%和70%。RCEP落地生效,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锐减,将扩大区域内贸易和产业内贸易。同时,RCEP将令世界重心向亚洲转移。RCEP的落地生效不仅将改变世界经贸格局,也将改变世界政治格局,推动亚洲世纪的回归,世界将形成以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中心鼎足而立的格局。


接下来,本书对RCEP、CPTPP形成的来龙去脉,及其背后的理论逻辑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对比RCEP与CPTPP、USMCA、欧盟、东盟FTA、非盟FTA的异同发现,RCEP是一种“最大公约数”式的包容性整合,同时也适当增添了区域内的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重点和现代化议题。CPTPP则在劳工、国企、电信、金融等领域有更严格的规定。另外,RCEP所确立的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突破了产品只有在原产地或双边累积的附加值达到协议规定标准才能适用协定优惠税率的限制,有助于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这意味着原产地的认定标准和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增加厂商自我认证,出口商可自主声明,背对背原产地证明促进转口贸易。


本书还对RCEP与CPTPP的成员国以及潜在成员国印度分别进行国别画像。按照地域划分并展示了RCEP/CPTPP相关成员国的宏观经济、产业结构、经贸关系、金融投资与营商环境,系统诠释了RCEP/CPTPP各成员国的发展特征及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谈及义乌在RCEP中的机遇时,本书认为,RCEP给予中国及缔约方以巨大的发展潜力。相比其他成员国对RCEP内国家的贸易占比超过一半,中国对RCEP国家的经贸占比不足1/3,而义乌相对RCEP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又有较大落差,两个落差叠加起来,使得义乌在与RCEP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方面潜力巨大。


本书通过对RCEP各成员国与义乌的最近贸易统计数据进行大量分析,创新性地对义乌把握RCEP机遇提出务实有效的结论。例如,义乌需要做到进口、出口、转口三线发展齐头并进,顶层设计与地方落地协同推进。要拓展跨境电商国际营销网络,在新产业莱尼供应链当中掌握先机和主动性等。


展望未来,RCEP在给各地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包括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能会加快向东盟等国家转移。各地需要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大产业在RCEP成员国的布局,通过RCEP及CPTPP倒逼深化改革和产业升级,促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