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罗志恒:依靠单兵突进的办法实现共享发展,在未来行不通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通州全球发展论坛  /  

罗志恒:依靠单兵突进的办法实现共享发展,在未来行不通

发布时间:2024-02-01 作者: 罗志恒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内涵越来越清晰,就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

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与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首届“通州·全球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受邀参与学术对话会二:“新发展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研讨。现将发言内容整理发布如下:


354e7680ede1effb41ddb8d16d84e3d3.png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罗志恒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感谢母校邀请我来此汇报和学习。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内涵越来越清晰,就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实际上这五个方面对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理念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我国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经济体量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18%,就是对全球最大的贡献。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完成也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们向全球提供了可参考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起点,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是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今天我想围绕共同富裕的共享发展理念,简单地谈一谈基本的、粗浅的认识。


怎样看待共享发展理念和共同富裕?有三个基本的层次:流量收入、存量财富、获取收入和积累财富的能力,我将从这三个角度来谈共享发展理念的问题。


从流量收入的角度来看,经过脱贫攻坚的发展,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尼系数大约是0.465,尽管相比前些年有所下降,但在国际上处于中等偏高水平。


从存量财富的角度来看,1998年房改以后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及2009年和2010年放开房地产以后,房价大幅度上涨,持有房产和没有持有房产的贫富分化有所拉大。


从获取收入和积累财富能力的角度来看,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年前和二十年前相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程度大幅提高,但31个省份的人均财政支出差异,2022年相比2013年略有提高,反映出在该领域还要进一步努力,包括在教育和医疗方面。过去十几年,小学生的师生比呈现大幅下降趋势,说明小学教育、义务教育取得了重大发展。要关注的是高中师生比,这个系数有所上升,可能会影响未来这些人群获取收入和积累财富的差距。


在这三个方面,我们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步,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底该怎么办?主要是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推动财政、土地、社保和国资的联动改革。为了实现共享发展,单兵突进的解决办法在未来行不通,需要实行联动改革。要想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提高农民的财政基础,很重要的方面是加快农村的土地流转。实际上这些年土地流转仍然保持着缓慢的节奏,背后的原因就在于土地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承载着粮食安全、农民社会保障的问题,所以要推动农村的土地流转,首先需要解决农民社会保障的问题。当前社保体系的正常运行还需要2.3万亿财政资金的调入,以实现战略平衡,所以也就转化成为财政问题。在当前紧平衡的情况下,财政要想解决巨大的资金缺口,就需要国有资本承担一部分责任。土地流转的问题也就变成社保问题、财政问题、国资问题。因此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推动财政、国资、土地、社保的联动改革,进而推动农民农村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农民进城以后,如果市民化的进程能够快速推进,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和总需求,也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和共享发展。问题的症结在于要进一步理顺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事权和职责。如果流动人口是全国人口要素的流动,应当是一种中央的事权。如果流动人口到了东部地区,按照谁受益谁买单的原则,我们可以界定为地方政府事权。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我们要明确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的事权和责任划分,这样就能够快速推动市民化的进程,进而解决总需求不足以及共同富裕的问题。


三是税收结构应当推动以渐进式为主,逐步提高直接税和财产税的比重。


我就简单汇报这几个方面:从流量、存量和能力的角度看待共同富裕和发展理念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障碍和困难。刚才谈到过去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有提到面临的困难和可能的路径。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过,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从来都是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年年过年年好。李强总理在2023年“两会”答记者问的时候也提出,中国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过程中实现更大的发展壮大。即便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也一定能够为中国、为全球的共享发展、共同富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