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专家解密比特币!地下经济通用货币,或有可能被取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数字货币”系列讲座  /  

专家解密比特币!地下经济通用货币,或有可能被取代?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 蔡维德 

4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系列直播活动第二讲中,分享了他对“数字代币和央行数字货币起源”的最新思考。

编者按:4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系列直播活动第二讲中,分享了他对“数字代币和央行数字货币起源”的最新思考。以下为直播视频及实录。


要点摘录


1.今天我们之所以要讲数字代币、特别是比特币,是因为如果没有充分理解比特币的特性、功能等,在讨论货币战争时很多人会有一些误区。比如,比特币曾经用于逃避监管,但在2020年12月,美国暗网却表示不再接受比特币,而比特币本该是地下经济最受欢迎的货币。这意味着美国监管科技非常成功,成功到可以追踪和监管到暗网中比特币的使用。


2.现在在机构之间数字代币的交易有74%是跨境支付,而这些跨境支付没有受外汇管理和国家管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意味着每天有大笔的资金根本不在国家或是国际治理之下。


3.如果没有比特币的存在有些国家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很多被制裁的国家会用比特币来做交易。


4.由于数字代币是人为(artificial)货币,而且只存在电子系统内,不是像黄金本身有价值一样,比特币的价值在于它的功能被人接受。如果将来在地下经济出现新数字货币,比特币的价值可能会取代。


5.过去大家关注的是脸书项目,而它是科技加金融的项目,这是正确路线,因为纯科技的项目在国外已经活不下来了。如果完全走科技路线,不考虑金融以及数字货币在社会中、金融上的作用,那么设计出来的系统事实上和现实关系不大,也不会被人接受。


6.数字货币的第一个非货币应用可能是版权。很多人认为在中国做版权无法赚钱,但2021年版权和知识产权却是全世界最热门的课题,也可以说是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中最热门的课题。版权或知识产权在区块链上的应用突然爆发,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经济都走向了区块链,这种高速爆发是非常惊人的一件事。


1.前言


我过去七年的演讲较少强调数字代币,可是2020年第三季度却有了一些不同的发展,比特币还是比特币,但人们对其看法和解释都发生了变化。


早期,比特币是一种玩具、一种黑科技。


后来,比特币成了无政府主义和地下经济的通用货币。


再到2017年、2018年,比特币变成一种投资ICO的投资货币,当时数字代币已震动世界。但2018年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2018年情人节美国国会进行了很多讨论并做出相关的决策。


2019年Libra稳定币的出现引起了世界的重视。之后的“823”事件又引起了美国的重视。发生了一连串事情后,2019年11月美国正式开启了新型数字货币战争。


2020年的发展出乎意料,比特币、数字代币的设计和协议没有大的改变(有小改变),但大家对它的看法改变了,它的价值和用途随之改变。


监管科技进步,观点改变,暗网都不要比特币


今天我们之所以要讲数字代币、特别是比特币,是因为如果没有充分理解比特币的特性、功能等,在讨论货币战争时很多人会有一些误区。比如,比特币曾经用于逃避监管,但在2020年12月,美国暗网却表示不再接受比特币,而比特币本该是地下经济最受欢迎的货币。这意味着美国监管科技非常成功,成功到可以追踪和监管到暗网中比特币的使用。虽然比特币没有改变,但外面的科技发生了变化,以往可逃避监管的比特币变得可以被追踪。


了解比特币特性,才了解数字货币战争奇特现象


下文将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比特币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数字代币,下文将介绍比特币的发明人、特性、作业原理和经济影响。第二,区块链是从比特币发展而来,而且区块链和数字代币是有区别的,下文将介绍区块链的数据结构和加密机制。第三,英国央行在2014年开始研究比特币,下文将介绍英国央行发展数字货币的原因。


2.比特币(数字代币)介绍


2.1.币圈和链圈


中国区块链界分为币圈和链圈,其中币圈进行炒币,链圈进行技术开发。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币圈,中国的币圈资金最雄厚,社区最大,损失也最惨重。币圈发生过多次大型欺诈事件,甚至历史中很多时候币圈在没有链的环境下,中国的币圈还是可以通过金融炒作炒得红红火火(这就是空气币)。


世界上有很多大型数字代币交易所出于中国,如果可以发展,中国市场将会诞生许多大型的交易所。而且中国的链,不论币圈的链还是链圈的链大多出于国外。中国的币圈早在世界横冲直闯,声名远播。


2.2.比特币发明者


2008年10月中本聪发表了论文,论文表示比特币是点对点 (peer-to-peer,P2P)的电子货币系统。由于中本聪为日本人的名字,很多人前往日本寻找中本聪,但并没有找到中本聪本人。事实上,真正的中本聪是美国人尼克萨博(Nick Szabo)。


使用排除法认定尼克萨博是中本聪


当时很多纪录片、文章、报道都认为他开发了比特币,后来一些认定尼克萨博发明了比特币的文章曾被删除。根据分析,在2008年、2009年,全世界大概只有几个人会这项技术,通过排除法不断地排除后,现在只有尼克萨博没有被排除,所以尼克萨博被认为就是中本聪。


自然语言分析认定尼克萨博是中本聪


最近国外一篇文章把尼克萨博发表的文章、演讲和比特币那篇白皮书做了自然语言分析,分析发现,尼克萨博的文字风格与比特币那篇白皮书的风格几乎一样,所以有99.9%的可能性尼克萨博是中本聪,也就是说这项结论错误(就是尼克萨博不是中本聪)的可能性是千分之一。这只是根据自然语言处理得出的结论,和前面排除法得出来的途径完全不同,但是结论是一致的。这强烈表示尼克萨博就是中本聪。


尼克萨博谈到比特币时使人认为他就是中本聪


我们又发现,当叫做尼克萨博谈比特币时,他认为比特币是完美无缺的,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容易讲出的一句话,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这样讲。其他人谈论比特币时,都是以第3方口气来谈,有说好的,也会有一些批评,表示一下中立的观点。可是他不是。如果认为就是他开发比特币时,就了解为什么他会有这种奇特的态度。


尼克萨博(资料图)


尼克萨博背景符合中本聪


他有加密科学家的背景和律师的背景,在2008年左右全世界有这样奇特背景的人非常少,大概为几个,而尼克萨博是其中之一。


取日本名,扰乱视听,逃避刑事责任


之所以取日本名,是因为作为美国人他可以通过日本名来扰乱视听,并把所有的风头转向日本。分析认为,他如果宣称自己就是中本聪,意味他马上需要坐牢,因为当时的美国政府正在打击数字代币,当时一些开发者都被美国政府打压。如果他承认他是中本聪的话,他可能需要面临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和税务问题等很多问题,所以我认为除非他与政府有一个特别的协商,否则他不可能承认。


2.3.比特币的特性


世界最奇特的公司


比尔盖茨讲到,比特币系统没有董事长、总经理、客服、电话、办公室、电子邮件、工商、税务、银行、外汇管理等,比特币只有代码。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比特币却可以用作支付和跨境支付,比尔盖茨认为这是一个奇迹。通常来讲,做一个支付需要考虑担保、牌照、客服等事项,而比特币在没有这些要素的情况下居然可以做国内支付和跨境支付。


比特币在2020年交易额扩大,由传统市场支持交易量


现在比特币平均每天的交易额是174亿美元,超过了一些银行交易额。这174亿美元包括间接交易,并大部分是借由灰度(Grayscale)进行交易。而其直接交易约为5亿美元。直接交易交易都是匿名的,没有经过权威机构(但是现在已经被美国监管单位追踪)。经过交易所交易的,现在因为合规交易所已经被监管,不能再匿名。


数字代币跨境支付比银行快的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比特币或数字代币的跨境支付比银行快,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提出,对于国内支付,银行可与比特币或其他的数字代币竞争,但对于跨境支付,银行无法与比特币或其他的数字代币竞争。因此,比特币这种数字代币一直存留到现在。


很大部分的数字代币交易是跨境支付


现在在机构之间这种数字代币的交易有74%是跨境支付,摩根大通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表示,大部分的数字代币用于跨境支付,而这些跨境支付没有受外汇管理和国家管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意味着每天有大笔的资金根本不在国家或是国际治理之下。


比特币存在有其价值


如果没有比特币的存在有些国家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很多被制裁的国家会用比特币来做交易。2020年,美国一些监管科技公司纷纷和监管单位签约,签约后他们收集大量监管数据,数据包括很多细节,比如哪个人哪一天用比特币或以太币存进哪家银行做了什么事情,用几百次交易把几百万、几千万美金从一个地方转到了另外一个地方,这些交易可以被美国监管科技公司监管到。


德国和日本带头接受比特币


德国在2013年表示可以用比特币做支付,而日本在2017年4月1日(愚人节)宣布可以接受比特币用做支付。德国和日本几乎是全世界带头承认比特币可以用做支付的国家,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找到日本愿意接受比特币的原因。日本政府只是说,这对日本好。但是好在哪里?没有说明。为什么日本在愚人节宣布这消息但是不给理由?


美国开始接受比特币


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是全美国第一个接受比特币作为税收的州,该州也因此赚了很多钱。马斯克曾花几亿美元买比特币用作投资,因为他认为长久以后此举会为特斯拉的股票带来好处,这打破了以往的传统思想。


2.4.比特币交易特性


比特币有很多特性,下图是比特币中一个UTXO模型(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s),当我有五块比特币并要花一块比特币时,事实上五块比特币已经消失,其中新比特币(四块)支付给了自己,另外新比特币(一块)支付给了另外一方,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模型。这意味着账户(如果我们以token 当做账户)只使用一次,类似于用汽车或手机作案的小偷在作案后第一时间将汽车或手机扔掉。


比特币的特性是token账户,即一次性账户,用过即扔,这对监管单位增加很多麻烦。


比特币系统:账本结构


比特币有一个账本架构,是一块接着一块的,数据放在块里,并且层层做哈希,做完哈希以后,数据很难篡改,这形成了块子链,每个节点都有块子链,最终形成一种层层加密的账本架构。这种层层加密的架构还应用在新型的区块链系统中,并进行了一定的改良。


比特币系统:共识机制


比特币还涉及到PoW工作量证明,工作量证明催生了非常大的产业,该产业包括芯片公司、矿机公司。大家用简单的方法和极大的算力来猜下一块的答案,力求可以获得记账权以及获得做为奖赏的一些比特币。


比特币POW非常耗能


2016年,英国方面表示,比特币矿机居然用了将近世界2%能源,非常耗电。全世界不会出现50个与比特币类似的系统,如果这样,世界没有其他电力可以做其他事情。


这种物理现象导致全世界不会有更多的挖矿机出现。虽然后来出现了很多新的代币,但其影响力会远不如比特币。这可能是不幸的场景,表示比特币的成果很难再被以后的数字代币复制。


比特币使用P2P网络协议


比特币的另外一个特性是全网记账,全世界任何一个网络只要愿意就能参与记账,它用了一种P2P (Peer-to-Peer)协议(点对点)。设计出这种P2P协议的Shawn Fanning颠覆整个还做出了Napster系统,Napster系统颠覆了全世界音乐产业,因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世界音乐产业。他后来被许多音乐的公司共同起诉,而他也败诉了,但是音乐产业也开始由卖CD向网上下载转变。


P2P协议很难监管,而且很难移除


这个协议是指只要有服务器愿意让其来运行,它就会继续存在。比特币用了这个协议之后就会造这个协议在互联网上不能被移除,因为总会有人想要支持比特币,想要做矿机,只要有几个人愿意,这个系统就会继续存在。这也是数字代币一直无法从互联网上被移除的重要原因。


区块链系统和P2P网络协议没有关系


因为P2P协议不被监管,所以比特币用了P2P协议。2015年、2016年的中国形成了一段区块链风气,多人认为开发区块链系统需要使用P2P协议,但事实上区块链和P2P协议没有必然关系,人们可以选择用或不用P2P协议。但如果使用了P2P协议,这套系统将很难在世界上被移除。


后来中国发现无法删除放在以太坊网络上的信息,这是因为数字代币一旦放在以太坊上则会永远存在。这也是数字代币的一种特性。


比特币设计就是要规避监管


中本聪或尼克萨博这样做的原因非常清晰。作为律师,他意识到如果公安或者FBI知道这件事情,这个系统将会被移除。他使用P2P协议后,FBI、公安、全世界的警察都无法将它移除。可以看出数字代币中一些技术非常难被移除的原因不在于区块链,而在于它使用了P2P网络协议。


P2P网络协议的克星是互链网


如果要根除P2P网络协议,可能需要有互链网这种服务器出现。而且就算有互链网出现,我们可能在一个地区将其根除,但该措施无法覆盖所有地区。当时从事数字代币的三个人中,一人逃离美国,一人匿名为中本聪,另一人侵犯了美国法律(铸币权)住进了监狱。


公链和许可链


在公链上,所有的节点都可以投票、参与记账和建块,一般来讲代码开源、账本都是公开的。既然开源,世界每个国家都有同样的技术。因此说美国公链遥遥领先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的。


许可链正好相反,只有得到许可的节点才能参与投票、记账、建块,而且代码不一定开源。


2018年,由于ICO事件,很多商学院、组织认为联盟链没有价值,只有公链有价值,在公链盛行的时候,有价值的东西都会被认为是公链。当时非常混乱,2018年的一些知名联盟链也被贴上了公链的标签。


公链很难在中国发展


但我一直认为公链在中国肯定会被限制:1)太过耗能;2)交易数据公开;3)逃避监管。即使以后比特币合法化(这还不一定),其他公链也很难被合法化,连美国都没有合法化所有公链项目。特别是空气币、传销币等系统一定会是违法的。中国只会推行许可链(联盟链)。


使用P2P网络协议的公链会有风险


现在公链大都使用P2P网络协议,但是事实上,公链不需要使用P2P网络协议。不使用P2P网络协议,代表着系统可以被监管到,而且系统可以从互联网上移除。


由于监管科技的发展,任何公链很快就会被认出,这使项目方很容易被监管单位发现而追踪。以前公链横行天下的时间过去了。


数字货币项目方才是欺诈的最大来源,因此美国强监管项目方


另外根据美国监管科技报告,现在币圈最大的欺诈事件,是项目方欺诈,而一般人认为的黑客攻击反而不是最严重的案件。可是在报纸上经常报道的都是黑客攻击事件,导致人们错误的认为黑客才是欺诈方。几乎大部分欺诈事件都是数字货币项目方欺诈,美国监管单位建议对项目方强加监管。如果项目方监管到位,大部分欺诈事件就消失了。


例如脸书事件,如果美国或是欧盟可以监管脸书项目到位,大部分欺诈事件就消失了。而脸书也表示愿意服从监管。


例如美国财政部2021年1月推出的稳定币方案,对项目方就有非常严格的监管流程。由于美国财政部批准美国任何银行都可以发行稳定币,如果稳定币项目方(银行)作假,投资人的损失会非常大。


使用区块链系统和参与建块不同


很多人认为如果要参与联盟链或者公链就一定要参与建块,但事实上并非每个单位都要参与建块。参与建块和使用区块链系统不是同一件事情。一单位或是一个人,可以使用区块链,但是不需要参与建块,但是他们都可以有权查明相关的交易数据,或是溯源他们的数据。


2.5.比特币经济发展


比特币在2008年年底出现后,经历了多次上涨,并在2021年到达高峰。但比特币仍有进步空间,英国一些专家找出了很多比特币的缺点,并且可以成功地攻击比特币,即使不能把它全部关掉,但也会造成一些伤害,对此他们也写了很多文章。不过并没有人这样做,这只是一种学术研究,所以可以认为其是相对安全的,因为没有人克服重重困难真正对它进行大规模的攻击。


比特币代码质量高,产生许多子子孙孙(子孙满堂)


通过测试全世界许多公链和联盟链的代码,我们发现比特币的代码质量非常高,大批的工程师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样的高质量代码产生了很多子链、孙链、曾孙链,其中很多子孙链还赚了很多钱,还有一些把比特币与以太网等其他链进行了结合,对此,我们可以很快追踪到一个链的构成和来源。


比特币还影响到了交易所、矿机、金融机构、芯片、新市场等。


比特币历史上涨幅最大的资产


从2016年末到2018年初比特币经历了非常大的上涨,现在回头看其涨幅好像并不大(由于当时的价钱比现在低),但在其实涨幅是非常惊人的,这也造成比特币的代码被很多人抄袭。


同时摩根大通银行的总裁在2018年2月也改变了想法并讲到比特币可能有价值,此前他一直认为比特币没有价值。在他讲比特币有价值后,比特币却大跌,这是件很有趣的故事。


还有专家认为比特币没有任何价值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认为比特币没有任何价值,2021年国际清算银行主席演讲时表达过这观点,2020年FATF职员在演讲中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但是他们讲完后,比特币继续暴涨。


比特币价值在于服务地下经济


在2019年11月,哈佛大学Rogoff教授表达的观点中肯,他表示比特币的价值在于服务地下经济,因为地下经济需要有地下货币存在,而比特币就是地下经济的货币。我把那篇一千字短文“即将来临的生死攸关的数字货币战争”(The High Staks of Coming Digital Currency Wars)读了很多遍,发现他的每一句话都带来重要信息,他讲到比特币的价值是它可作为地下经济的货币,他这句话等于承认比特币有价值。


由于数字代币是人为(artificial)货币,而且只存在电子系统内,不是像黄金本身有价值一样,比特币的价值在于它的功能被人接受。如果将来在地下经济出现新数字货币,比特币的价值可能会取代。比特币只有很短的历史,现在还不知道以后比特币会不会留下来。黄金已经流传几千年了,一直被认为有价值,不会很快就被取代。


比特币是数字黄金


还有国外网站表示比特币是数字黄金。当法币出现问题时,有些国家也使用比特币,因为世界各地都会有人接受比特币。由于现在一直没有出现合规的替代性产品,所以这地下经济的货币一直被使用(这也是新型数字货币战争的一种形式)。


在现在环境中,比特币可以作为逃命时的有价产品。问题是如果有新一代时间通用数字货币出来,也可能是合规数字货币,比特币可能就会没有价值。


真实数字黄金是基于物理黄金的数字货币


但是真实数字黄金是基于黄金的数字货币,不是比特币。而比特币现在有数字黄金的部分特色或是功能。现在已经有一些这样数字黄金项目。


比特币建立交易所经济


下图是交易所的世界排名,BNB交易所市值为713亿美元,OKB交易所市值接近60亿美元,HT交易所市值为34亿美元,比特币等数字代币为这些交易所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世界前几名交易所的市价


比特币建立数字货币矿业


数字代币矿业2021年报告表示,矿业规模将从2021年10亿美元以年均16%的速度增长到2026年的25亿美元。下图分别是一家美国的矿厂和一家中国内蒙古的矿厂,他们用非常大的矿机来挖比特币,所以个人在家里用一台小型矿机跟大型矿场竞争是完全不现实的。


世界几个大矿产


数字货币基金蓬勃发展


2018年数字货币基金暴涨的时候,很多人开始成立基金,基金数目上升。2019年基金暴跌时,基金数目开始下降。数字货币基金一直存在,但是2021年大笔传统基金进入数字货币基金市场,于是资产总值大量上升。国外估算,未来五年,该产业的年均增速将为26%。



2021年第一季数字货币基金资产大幅上升


大量重量级传统金融机构进入数字货币


下图是另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此数据说明了整个金融市场已经改变,参与数字代币的单位包括摩根大通银行、灰度(Grayscale)、MicroStrategy、黑石(BlackRock)、MassMutual(一家保险公司)、Skybridge Capital、高盛、花旗银行、特斯拉、PayPal。这上面讲的都是世界著名的大型合规基金或是公司,例如摩根大通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它带头投资数字代币、区块链项目这件事是非常令人惊讶的。


美国数字货币/区块链的基金布局,2020年后涌进资产投资


从上图可以看出高盛在过去五年总共做了18个项目,高盛在2020年做了第17个项目,在2021年做了第18个项目。从图中还可以看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后纯科技项目就很少了,2019年、2020年、2021年更多的是资产的投资,这是个强烈的信息!


区块链不能只是纯科技项目


对此,国外分析团队认为其原因是像IBM的超级账本在2020年市场已经失败了,虽然该失败消息在2021年2月才公布于世,但在2020年4月IBM公司已经开始重组。由于部门老大开始其他任务。在2018年,另一家出名的公司“数字资产控股”(Digital Asset Holding, DAH)的总裁也辞职。DAH公司原总裁来自华尔街,总裁辞职不是好消息。而DAH的区块链技术在业界一直被质疑,许多学者表示看不懂他们的白皮书,在业界很少人谈论他们的技术,只知道这公司融到大笔资金,以及和重要金融机构签约合作。


IBM是美国IT公司的老大,而这两个区块链公司连科技都出现问题,所以就停止投资在纯技术公司。


因此上图右下方基本停滞,而涌上来的都是做资产的(左上方),涌上来的公司包括摩根大通银行、MicroStrategy、黑石。传统金融机构在2020年第4季涌进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市场。


科技+金融才是正路


过去大家关注的是脸书项目,而它是科技加金融的项目,这是正确路线,因为纯科技的项目在国外已经活不下来了。如果完全走科技路线,不考虑金融以及数字货币在社会中、金融上的作用,那么设计出来的系统事实上和现实关系不大,也不会被人接受。我们在2018年已经发现这事,从那时开始文章经常谈到合规数字货币,《互链网》这本书非常看重数字货币的交易、清结算、支付。可以说书一半内容是区块链底层科技,一半内容是数字货币(区块链应用技术)。


比特币矿机助力芯片公司台积电


比特币带动了芯片和矿机的需求,台积电是最大的出产比特币矿机的公司,挖矿机也是台积电的重要业务,因此台积电股票一直暴涨。还有一家公司是NVIDIA,它的业务包括以太坊的挖矿机,这推动了NVIDIA股票的暴涨。


新型数字货币应用:知识产权NFT


数字货币的第一个非货币应用可能是版权。很多人认为在中国做版权无法赚钱,但2021年版权和知识产权却是全世界最热门的课题,也可以说是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中最热门的课题。2020年版权市场规模为2.5亿美元,而2021年第一季该规模就已达到20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数据为2020年的8倍,这形成了一种非常大的“加密艺术”。


NFT是把艺术品放在加密世界里,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分割的、不可替代的。现在也已有加密艺术的交易所,比如OpenSea、Rarible。版权或知识产权在区块链上的应用突然爆发,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经济都走向了区块链,这种高速爆发是非常惊人的一件事。

3.区块链定义

区块链本身是一种科技,其与比特币不同,比特币是应用,而区块链是技术。传统的区块链定义是块子链、多节点加上拜占庭将军协议。

块子链:块子链如下图所示,就是层层加密,一块扣一块,后面的一块使用前面一块的哈希值作为数据,以至于前面所有块信息很难被篡改而不被发现。


块子链结构:密中密(层层加密)

多节点 :每个节点独立存在而且同样信息。


拜占庭将军协议:拜占庭将军协议是一个特殊分布式系统的一致性协议。但是这协议和传统数据库一致性协议不同,传统一致性协议是假设每个参与者都是诚实的,但是拜占庭将军协议,没有这个假设,就是参与者可能说谎。这协议在1980年代提出,协议比数据库一致性协议复杂。在理论上,系统可以容忍三分之一的节点(参与者)说谎,诚实的参与者可以达到一致性。


拜占庭将军协议是个重要关键


拜占庭将军协议是区块链世界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因为一些“区块链”系统没有这协议。如果没有这协议,代表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是诚实的,就是可以完全相信所有参与单位。超级账本系统就做了这个假设。


但是许多学者,包括我们在内,认为如果没有使用拜占庭将军协议,“区块链”就没有价值,也不是区块链系统。因为在这种环境下,无法查验是否有参与者说谎。区块链的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在不信任环境下,可以有可信的交易。若是没有拜占庭将军协议,就不是区块链系统,也没有价值。


如果一个“区块链”系统没有拜占庭将军协议,这系统被攻击后,可能就会瘫痪,有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就是所有参与者都会有影响,如果交易量大,国家金融会出现系统性危机。


节点需要有同样信息而且独立拷贝


多节点是另一个重要关键。一些“区块链”系统,每个节点存有不同信息。这样的系统在交易性上可能会有问题,因为不是每个节点都有同样信息,这代表数据不一致(因为有些数据不存在,而不存在就是不一致的表现之一)。数据不一致,交易很难有完备性。交易没有完备性,代表这有“系统性”风险。我们在《互链网》书内提醒读者这些“链”是有很大风险的。


中心化的伪链


还有许多学者,包括我在内,都认为区块链系统不能有单独节点控制系统,如果是这样,区块链系统就成为传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而由于这中心控制整个链,所有参与者都必须相信者节点,不符合区块链定义。


新型区块链定义出现


2020年出现了新的区块链定义,新的区块链定义并没有违反旧的区块链,而是扩展了原来的区块链定义。


3.2.共识经济机制(信任机器)


区块链的特别在于它是共识经济。整个区块链最基本的精神是它提供了一种信任的机制,同一个账本,但是独立拷贝,多中心化, 没有共享。在互相不信任的环境下,仍然可以借着数学、协议维持一个可以信任的作业,这是区块链最重要的原则。如果违反了这个原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学者就认为它不是区块链,而是性能不好分布式数据库。


当时我们一直认为这是超级账本的根本问题所在地,理论上它不是区块链,2019年摩根大通银行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使用这系统代表仍在依靠一个中心的系统。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不如回到原来中心化的系统,因为原来中心化的系统非常快速和方便,虽然比较困难但也能够查验一些欺诈的事情。


区块链系统特性


区块链若是没有使用拜占庭将军共识或用了中心化的系统,则该链事实上是没有价值的。


3.3.金融区块链设计原则


比特币的设计非常注重隐私。区块链有一些基本设计原则,它的第一个作用是交易,交易必须有交易完备性。


同时金融区块链系统要能够符合现代交易,交易可以回滚,这也是现代金融系统所必备的。可是比特币和以太坊并不是这样,比特币和以太坊有交易完备性,但不符合现代金融的流程,且不能回滚。另外,他们也没有监管性。


3.4.比特币系统设计原则


比特币的设计原则有交易完备性、共识机制,但是它没有符合现代金融交易,而且它不能回滚。监管可以允许查询和有协议,可是仍然不能在原来的网络上做KYC和AML。所以中本聪设计比特币时思想如下:


· 交易不能被监管到;


· 系统很难在互联网上被移除;


· 留在系统里面的数据不能被更改;


· 但是系统可以依靠数学和协议,让大家相信系统可以成功交易。


交易速度加快事实上意味着加快了黑暗的地下经济,所以加快比特币的交易速度对整个社会是不好的。如果想要快速交易,可以在2级市场(交易所)进行,不需要在链上交易。在比特币和以太坊的架构上加快交易速度并不需要。


监管单位和开发者博弈


2020年美国监管科技公司发现了很多比特币的交易,由于现在监管科技公司还无法破解零知识的协议,许多合规交易所要求下架零知识的协议,不让它继续交易。


下架后开发零知识的商家表示要发展更加隐蔽的一些交易。这是监管单位与准备做隐私交易的单位之间的巨大博弈,一方表示要监管,另一方表示要尽最大力量来继续逃避监管。结果是监管会越来越严,但是逃避监管的协议会越复杂,交易也越来越慢。双方博弈。


比特币的“优化”应该是更“隐蔽”的协议


比特币或者以太坊原来的目的是规避监管,所以优化的路径应该是更隐蔽,而不是加速。但是越隐蔽,速度会越慢。比特币的优化,就是越来越隐蔽,越来越慢才是,不是加快。


而在比特币或以太坊上加快交易速度不一定是一条好的道路,因为如果这样做,监管难度会加大,交易完备性会出问题,同时隐私性会被破坏。


这是我一直在谈的区块链底盘问题,如果底盘不对,不论如何优化,可能会使系统更坏,而不是更好。例如在比特币系统上加速,得到的结果恐怕不是客户想要的,而监管单位也不接受;如果加速后失去交易性,问题更大。


4.2015英国央行开启数字英镑计划


2014年12月,英国央行发布了一份报告(“Innovations in Payment Technologies and the Emergence of Digital Currencies”Bank of England 2014),报告表示如果把比特币当做货币,它居然没有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也没有中间商在中间。这件事情带给英国央行非常大的启发。信用风险是指银行倒闭带来损失的风险,流动性风险是指这笔钱受到限制暂时难以流通的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引起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当时倒台的机构包括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等都是大型金融机构。


在发现比特币没有这两个风险后,英国央行计划发展一个没有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数字英镑,这就是世界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的起源。以后可以看的一下CBDC系统的设计都是朝着这方向前进的。如果数字英镑没有信用风险,也没有流动性风险,在国际支付舞台上,可以再一次可以使英镑扬眉吐气,比传统法币更有优势。英国央行谈从2015年谈数字英镑计划5年,而美国一直没有明白为什么英国CBDC计划的原因。一直等到2019年8月23日那天才知道。


这也开启一个新型货币战争, 这也是普林斯顿大学数字货币区的理论基础。所以2014年英国央行的研究报告就是新型货币的思想的泉源。当你了解这些原因后,就可以预测到相关国家的布局。


世界金融的改革也是从这一份报告开始,合规数字货币市场也从这时候开始。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