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行原副行长:数字代币虽造富,普通投资者很难识别“割韭菜”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数字货币”系列讲座  /  

中行原副行长:数字代币虽造富,普通投资者很难识别“割韭菜”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 张燕玲 

4月12日,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系列直播活动第二讲中,分享了他对“数字代币和央行数字货币起源”的最新思考。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观看了讲座并发表评论。

编者按:4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系列直播活动第二讲中,分享了他对“数字代币和央行数字货币起源”的最新思考。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观看了讲座并发表评论。以下为发言实录:

区块链、智能合约和预言机为解决数字金融带来利好。目前,数字货币在国际上的研发、运用备受关注,已演变成新型货币战争。



亚洲是以往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因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外资(短期热钱)大量流入和外汇(加息)回流行成亚洲金融危机的三个错配,且这三个错配目前仍然存在。


“一带一路”中,只有应用区块链才能够和更多的互联网、大数据相连接,才能处理复杂的国际结算、国际银团贷款、投融资贷款,投资和贷款背后支持的保函、信用证、保险等。近期苏伊士运河事件的索赔中,可以看到各种背后的合约的不同,使理赔和解决损失的方法不同。合约条款的不同使索赔的途径和偿付的金额大有不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央行正在大规模研究和开发数字美元,如果数字美元对公众的价值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未来则有望推出数字美元。我认为Facebook的Diem更可怕,因为在Diem的数字货币平台上可以使用任何货币进行国际支付。对于数字美元与比特币这种加密数字货币之间可能存在的竞争问题,鲍威尔表示,根本问题不在于此,而在于比特币这些加密数字货币对公众利益的影响。


对于数字代币和央行数字货币起源这课,我有三点启发。第一,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中,有一些国家的货币非常弱势,为了保护资产,这些国家的一些富人基本不用本国货币。英格兰银行的报告表示,比特币的系统内没有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而这两个风险是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央行大量放水发币会造成通货膨胀,富人的资产则会缩水,而提高利率收回超发时又会引发流动性风险,从而像2020年3月一样不停地割韭菜。比特币的部分支持者曾宣称世界最大的骗局是国家货币,而比特币没有国家和政府背书,不论宗教和信仰,十几个计算机爱好者创造了一个虚拟银行,并在地下室进行挖矿作业。


比特币被创造时,每个人可以在币上写一句话,中本聪挖的第一块币写道“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紧急援助的边缘。”这句话摘自2009年1月3日《泰晤士报》的头版标题。中本聪的用意很深,一是说明当时的情景,二是暗示比特币能够拯救金融危机。为了鼓励挖矿,初期挖一块会奖励50块比特币,2012年改为奖励25块,后来每四年减半。


第二,针对数字代币的造富效应,国人需要被正确引导。比特币、以太坊的造富效应是前所未有的,且中国参与者众多。很多大型投资公司在投资数字代币,其原因主要为两点,一是美元供应速度增长过快,美国已有28万亿美元负债,放水已引起通货膨胀,资产缩水;二是数字代币有很好的流动性,是最易转移的资产。索罗斯在2017年卖出了Facebook股票,并投向在区块链上发行股票的Overstock公司,目前索罗斯公司管理的基金又继续关注比特币,并认为比特币已经到达转折点。此外,特斯拉2021年通过投资比特币获利超过10亿美元,这超过了特斯拉2020年的汽车销售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数字代币中中国是较大的参与者。起初比特币参与度的排序是美国、德国、中国,但后来中国超过了德国;以太坊参与度的排序是美国、中国、加拿大,而且在美国、加拿大和德国参与者中也会有很多华人。根据目前对区块链的审计情况,区块链项目存在着币圈项目的一个通病,绝大多数项目仅为早期概念,并不能够实际开发和落地,币圈的投资者也更加急功近利。因此,在初期项目方财务状况会比较良好,但由于人性中的贪婪等弱点,一系列的问题会很快出现,而普通投资者很难通过简单的方法来识别出割韭菜的项目。


第三,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并和管理者、个人、投资人、金融战线上的技术人员、业务人员等都相关。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变世界,重塑金融,同时还可以附加上一些政治目的。有的国家要捍卫它的货币霸权,有的国家要保卫它的货币主权,有的国家要复兴它原来的货币,而中国要追求的是一种公平、公正。区块链将会颠覆国际金融,如果我们不了解、不参与、或者缓慢跟进,我们将会被取代或被淘汰,因此,我们急需认真学习、研究、跟进区块链在国际上的发展和应用。


先行者、实践者发现了很多问题并一直改进,这可以帮助学习研究者省去很多试错、纠错的时间,但遗憾的是很多跟随的实践者并没有应用最新的发现和最新的科技,而是在沿用旧的技术。


联合国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的排名中,第一是区块链,第二是3D打印,第三是互联网,第四是5G汽车,第五是云计算。学习区块链不能只学名词、特性和有趣的故事,而更应学其原理的精华之处,以及其今后改进提高的本质内容。1.0比特币速度较慢,需要10分钟才能挖一块,而且转一笔账需要六次才能保证安全。2.0以太坊仅需15秒就能挖一块,同时在时间上、难度上、哈希值、交易数、交易回执等方面都有改进。3.0是蔡维德老师的首创。


硅谷有一句话“代码就是法律,算法就是一切。”这句话体现出充分理解原理的必要性,因为当新的技术被做出,其代码要真的能够代表法律,其算法要真的能够让大家接受。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