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蔡维德:对世界货币市场的2大预测与3大惊喜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数字货币”系列讲座  /  

蔡维德:对世界货币市场的2大预测与3大惊喜

发布时间:2021-07-28 作者: 蔡维德 

6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

编者按:6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直播活动第十讲中,分享了他对“数字资产交易”的最新思考。以下为直播视频及实录。



前言


2021年世界金融市场变化


2021年1月4日美国财政部批准银行参与区块链和发行稳定币。


2021年2月IBM超级账本部门改组。


2021年2月美联储承认比特币与美元竞争。


2021年4月英国成立CBDC央行数字货币特别工作组。


2021年5月14日微软退出BaaS(区块链即服务)市场。


2021年5月美联储重视CBDC计划,而且将其视作优先级计划。


2021年5月18日中国封杀比特币和矿业,这给中国业界带来大影响,2021年1月就可预测到这件事情的发生。


2021年5月31日日本央行推出数字转型报告。


2021年6月7日英国央行推出新的CBDC研究报告。


2021年6月28日美联储副主席表示对CBDC计划有不同看法。


互联网VS互链网


传统互联网以效率为主,传统协议与传统系统架构在过去40年没有重大改变。新型互链网以安全为主,有新网络协议和新型系统架构。


在互联网时代,商家提供免费服务,免费服务通常是最贵的,通过客户数据获利。在互链网时代,客户付费得到服务,但客户也可以获得“平台红利权”,客户变成“股东”,这是大转变。同时,平台没有客户数据,未经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平台看不到客户数据,比目鱼模型这种不对称关系在互链网上不成立。


互联网时代的商家强势,客户弱势,互联网公司都是超级“巨无霸”。在互链网上平台更大,客户可以成为平台上的商家。


在互联网上做金融交易非常复杂,比如跨境支付。由于有金融改革,在互链网上交易流程简化。


互联网上有非常大的科技进步,后台系统非常复杂。互链网时代有更大的科技进步,后台系统链化,整个系统架构和商业服务是不一样的。


互联网时代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以体积为王,例如腾讯公司的微信占领了整个中国,互联网时代造就了许多大型公司。互链网时代是一种新型数字经济,新型数字经济的特征是交易为王、地区自治,数字货币推动经济爆发,互链网时代的经济会比互联网时代更加公平、繁荣、守法、诚信、安全。


互联网时代是传统法律流程,传统社会。互链网时代是自动执法,新型数字社会。


泛金融化应用


这个过程需要考虑价值主张、融资、市场设计和资产设计。基本构想是客户即数字股东,只要有人参与,就能够在平台上有分红权。在这种情形下很多企业开始泛金融化,市场结构、科技、法律都会改革。


美国IT顾问公司提出的新型数字金融模版


前一讲谈到的日本央行的计划是惊人的。在其他国家(例如美国),通常是民间或者科技机构在推动数字经济,国家央行表示支持但是希望不扰乱金融市场(就是减慢创新速度),但日本是央行却是带头提出创新思想。


瑞士数字资产法规


2021年数字资产交易


瑞士资产交易所SDX(Six Digital Exchange)在2021年开始交易。

由于瑞士建立了第一部《数字资产法规》,建立了法律框架,在这一点上领先其他国家,所以瑞士资产交易更值得关注。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如果要发展数字资产,第一件应该考虑的是立法,在法律环境下建立数字资产市场。

英国央行提出的央行数字货币模型是重要的路线图:


英国央行提出的数字金融改革路线图


这次改革从区块链开始,区块链带来支付改革,最后来的数字资产交易。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从支付改革开始。如果不做数字支付,而先做数字资产,这样会有很大的困难。


2019年英国央行行长表示,央行支持的稳定币是货币改革,并且稳定币将来会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在没有数字支付前,谈稳定币和CBDC是毫无意义的。他还讲到后台系统,交易之后结算的改革,有了支付和后台的改革后才能发展数字资产,智能合约市场才会出现,并成为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区块链在支付、在央行支持的稳定币上和在后台系统上面和传统系统是不一样的,为了支持区块链需要许多改变。




瑞士数字资产交易所计划2021年开始交易


数字资产特性


数字资产的特性包括,数字资产是可编程资产(Programmable equity),可以借Crypto fundraising融资,可以到达全球,没有中间商,并且有20亿人可以做生意。数字资产被认为会比股票市场大,因为数字资产可以是房地产、债券、衍生品等,它远大于传统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交易所。这件事情在2021年年初已经发生,韩国加密货币数字代币交易额已经超过股票市场,就连数字代币这一数字资产中最低级的资产都已经超过了股票市场,数字资产被认为是将来的金矿。

英国央行行长提到数字资产的基本问题,包括是否有数字支付,是否有稳定币,后台是否已经数字化,是否有足够的智能合约,是否有一些基本的基础设施?


2017年和2018年英国央行开放了内部的RTGS系统S给四家企业来研发,结果都以失败告终。这后来导致英国央行在2018年宣布放弃数字英镑和数字RTGS计划。可以看到科技对于CBDC影响有多大。一直有学者认为CBDC计划和科技无关,因为认为已经有相关科技。英国央行2018年宣布放弃计划就是一个强烈警钟。可能许多人不清楚,自从英国央行RTGS失败后,还没有几家机构宣称完成这项目,这表示新型数字金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20年10月也强烈表示没有科技,不能有CBDC或是稳定币项目。


在数字资产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时,我们仍然需要努力,可以学习亚马逊的经历。亚马逊出来时也没有任何基础设施,但这没有阻止亚马逊出来做。亚马逊当时并不明确该做什么,所以就以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做,就是卖书。因为所有书店卖的书都是一样的,所以亚马逊通过卖书来学习做电商,建立基础实施。


当时有人认为在亚马逊买书不是最好的路径,因为任何一家商店都可以买书,亚马逊卖书没有优势。但亚马逊从头到尾的重点并不是卖书,只是通过卖书这件最简单的事情来练手和建立基础设施。


现在做数字资产也要从最容易的事情入手,如果要做所有的事情,那会非常麻烦,因为还没有摸清楚法律、基础设施、后台、监管等很多事情。


币圈交易所就遇到很多问题,近期韩国开始整顿币圈交易所,因为币圈交易所非常容易作弊,所以监管介入会让问题显现。


发利息、投资人通告都可以用智能合约进行,所以数字资产是非常重要的。


德国银行表示,不同的智能合约做不同的业务,有的是做交易,有的是和资产连在一起,有的是做监管。做智能合约不是挤在一团,而是分布式的,各行其是,以后会是一种分布式的区块链的平台。


数字资产特性:可编程、可融资、全球市场、没有中介、接触到没有银行的客户


流动性决定价值


数字资产可以让现在不流动的资产流动起来。比如,房地产流动性不高,进入门槛高,业务进展缓慢,销售来源有限,投资人群较少,但是如果把它变成证券化和数字化的东西就可以进入二级市场,全球投资者快速进入结算,带来直接的所有权和直接的流动性,所以它就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


2021年麻省理工学院发的一份报告表示,将来所有的资产都会数字化,这是一个雄心壮志。



数字资产就是增加流动性而得到更高的价值



数字房地产特性


下面左图是传统房地产,它的流程复杂,整个市场地区化。下面右图是数字房地产,一旦变成Token数字化以后,任何房地产都可以数字化,可以借平台而不是人为来做。麻省理工学院认为数字化市场会大大扩展价值,本来没有价值的东西会变得有价值。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篇报道《MIT 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表示数字货币项目是由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oratory)在数字货币计划(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和美联储合作的,2015年美国白宫的科学顾问退下来以后到了数字货币计划当主任。它从2015年就开始做,而且在2012年就开始做数字社会。



麻省理工学院出的数字房地产报告


他们认为数字资产市场还在计划之中,一直在演变。按照美国的法律,很多数字资产不会上市,也就是说资产可以变成数字化,但是有可能不会上市场,不会去交易所。由于区块链的便利性,麻省理工学院预测大部分资产在几年后都会数字化,所以将来金融的竞争会发生在数字资产上。


数字资产在美国有一个ABS,已经证券化的房地产,因为证券业可以数字化,所以叫做Tokenized Securities。中间是指房地产的交易,右边是指资产直接的数字化,直接变成Tokenized。左边与右边不同,左边已经是证券化的,经过证券化之后再数字化,右边是直接把资产数字化。


下图是已经在发行和运行中的数字房地产,大部分都在瑞士,他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项目。



现在数字房地产项目



瑞士数字资产法规


从这节开始,我们介绍瑞士数字资产法规。


瑞士认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兑换法币、托管钱包、银行、证券交易商、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对手的登记、监督等都需要接受反洗钱条例的约束。也就是说监督的人也要被查反洗钱,因为可能会被收买,可以看出瑞士管理的非常严格。


这些都可以通过区块链系统来强制执行,例如交易所可以有几个区块链系统,客户可以参与区块链;每家银行可以在区块链上操作并链接到交易所和其他机构;证券交易商将在区块链上连接交易所和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也可以在一组区块链上操作。


注册、监督、识别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进行处理。如果要做数字资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些都属于后台的工作,这些事情现在都在进行中,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


发行和交易资产代币的公司应该执行KYC程序并获得证券交易商许可证,任何的一个发行方和数字资产方都要得到瑞士监管单位的同意,并获得牌照。数字资产必须遵循《瑞士债务法》规定的招股说明书的要求,与发行股票和债券类似,可以看出它的一些要求严格。



数字资产经纪商许可证要求


组织证券交易商必须有一个适当的组织,允许执行其活动。证券交易商必须有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管理团队的成员必须适合执行各自的职能。


相关公司必须充分分离交易、资产管理和管理的功能和部门。我们讨论区块链时提到PFMI,有人认为新型数字资产交易或者货币交易是不需要分离的,但PFMI表示必须要分离,瑞士也表示必须分离,不分离就有可能作弊。


数字资产商必须建立由合规、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组成的内部控制体系,必须任命一个外部监管审计公司。


数字资产经纪商:资本要求


任何证券交易商必须要有至少150万瑞士法郎的最低资本,确保有问题时能够偿还。


任何股东间接或直接持有证券交易商10%以上的资本或表决权,或者可能以任何其他方式影响证券交易商的经营活动,必须符合金融交易委员会(FINMA)的适任标准。


数字资产经纪商:披露原则


数字资产证券商必须持续履行多种报告、信息和批准义务。如果单位有实质性变化,例如公司章程、条例、业务活动、管理层、董事会和外部审计事务所,以及外国业务、投资和剥离,必须事先得到 FINMA 的批准。


间接或直接收购或出售数字资产证券商的股份达到、超过或低于资本的20%、33%或50%或50%的门槛或选票的,必须向 FINMA 报告。


数字资产证券商的区块链可以和数字资产交易所的区块链连接,互相交换信息,使用智能合约来执行。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是,这些规则要自动化执行,而这些规则的自动化可以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来完成。



瑞士数字资产和传统证券同等


DLT(这是国外区块链的另外一个名词,DLT代表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这是广义定义,因为DLT包括类似链,类似链就是像区块链,但是却不是区块链。由于不是区块链,每个类似链需要单独评估)无纸质认证的数字资产(DLT数字资产)和传统证券一样交易。DLT数字资产发行时必须在 DLT 电子登记簿登记,遵守透明度、数据完整性、和IT 系统的要求和功能。


DLT数字资产拥有与传统证券相同的权利和功能。这意味着,根据瑞士法律,它们可以像其他证券一样被转移、出示、担保。如果要抵押数字资产,它会与传统的股票一样;如果要转移,转移的手续与传统的转移手续非常类似;如果要查明资产是不是反洗钱,这也可以由区块链来完成。



瑞士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法规


包括“DLT交易系统”、“DLT交易所”和“DLT交易设施”。


多边交易所(Multilateral exchange)允许多市场参与者,接纳自然人和企业。


将DLT数字资产证券托管,或提供特殊DLT数字资产结算机制。数字资产必须有托管和结算,这与现在比特币、以太坊的做法截然不同,如果把过去的方式照搬过来,会发现其与法律是冲突的。


对于一套符合法律的系统,托管可以有一个区块链,结算有另外一条链,有不同的智能合约。这种链与链之间的交互就变成一种多链系统,多链系统又有一些特殊需求,变成一种复杂的系统,变成一种区块链网络,监管变成监管网。


现在比特币、以太坊和超级账本离合规数字资产距离很远,虽然都是区块链系统,但各方面的机制都不一样,例如他们都没有监管性。


将来其他国家要定法规时应该参考瑞士数字资产的法规,认为可以的就写到各自的法规里,认为不可以的就删改掉。我认为瑞士数字资产的法规内容是很值得借鉴的。


2021年2月美联储提出数字货币交易时,也讲到要托管和结算。全世界监管单位、全世界央行对数字资产都提出同样的需求,同样的方案,与PMFI都一样。这意味着区块链不再是传统区块链系统,必须是改改后的区块链系统。


建立DLT数字资产交易所的需求是类似的。传统交易所用传统数据库,传统的操作系统,传统的网络,但DLT数字资产是区块链,不同的网络,不同的数据库。虽然需求是一样的,但设计大不相同。


数字资产不一定上市。可以借着区块链注册、融资等,但不一定要上市交易。多边交易仅限于DLT数字资产和数字代币,数字代币并不是证券。瑞士允许比特币交易,允许数字代币,但他们要做的是数字资产。


瑞士数字资产法规


数字资产交易所允许对小型运营商进行豁免和缓解。比如公司比较小,数字资产交易所会进行扶持,将来上不了股票交易所的可以上数字资产交易所。虽然门槛降低了,但监管却大大增加了。每一笔交易都要经过监管,每次的事情都要经过监管,以后还有监管网,虽然作业方面门槛进入比较容易,但进去之后有非常强的监管。这是很重要的原则。


数字资产交易所名声最重要,越合规市场越大


一个交易所最重要的事情是声誉,声誉越来越好,进来的公司越多,就会形成正循环。因为有强监管,投资者会对放在这里的资产放心。任何数字资产都上链的话,投资者可以在每个时刻查到相关信息,这比传统股票方便得多。传统股票是每三个月才发布消息,虽然中间可以发布消息,但帐目是一季度发布一次,而且还可以延迟二到三个月报道一些消息。美国安然公司(Enron)做假帐,作弊很久之后才被曝出来,这种事情在数字资产上很难发生,因为各方面的消息都放在区块链上,可以用智能合约大数据平台来分析。如此强光照射之下的数字资产都比较靠谱,当这市场靠谱时,资产就会比传统资产更有价值,而且流动性会更大。


数字资产原则:门槛降低,但监管制度可科技大大增强,流动性大大增强,透明性大大增强,这就会产生正循环。


传统不合规币圈做法正好相反:门槛低,放弃监管,流动性大大增强,但是没有透明性,大量割韭菜,这就产生负循环。市场越来越小,越来越乱。一直到后来收编后(例如FATF执行旅行规则),反而助力币圈,因为使其合规化。


一个重要功课是合规化,市场反而大。传统币圈思维,认为不要监管,市场会更大。市场的确大起来,但是大量韭菜被割,最后市场变小。合规后,市场反而变大。



后台系统决定下一期新型数字金融的发展


英国央行行长表示,数字资产交易所后台可以尽快使所有不能流动的资产全部释放出来,当后面的资金释放出来后,这个力量会非常大。我们不应该小看后台被质押的资金,从各家的贸易来看,被冻结的资金规模是非常大的。如果能够把冻结的资金解放出来,这会直接进入实体经济,这是英国央行行长2019年7月提出的重要观点。也是我们长期在中国谈的概念。


数字资产需要类似传统市场的相关法规支持


瑞士数字资产法规表明,数字资产都要承担AML(反洗钱)职责,有组织的交易所可以在上面做交易,交易所基础设施没有50亿法郎限制。这是为了鼓励交易,贯彻“交易为王”的思想,让流动量增加。这些都可以靠智能合约完成。


被托管的数字资产和其他资产一样,在破产时可以用来担保。


但瑞士法律认为,数字资产托管时是“公开存款”,可以被其他人看见,这里托管是实名制的。这些可以靠区块链完成。这点瑞士的做法和传统瑞士银行做法正好相反。由于过去数字代币洗钱事件太多,连瑞士这样强烈支持个人隐私的国家都支持公开数字资产信息。


产业的改变


美国数字资产流程


下图是美国一家已经做了数字资产发行的公司写的报告内容,下图左边是美国数字资产发行流程,右边是发行时长,STO是指在发行数字资产之前要做的事情,比如开始设计公司章程,开始写文件,开始与数据方谈话,需要找一些数字货币来发行,以及要找投资人,他们认为整个流程从开始到结束需要二至六个月。不过我认为至少需要六个月,六个月之后需要管理,比如要经常向股东披露未来的经营活动,如果要上市则需要持续符合相关法规和规则。


美国经过数字资产流程公司提出的日程表


估计多单位会发行数字资产,发行后不一定上市。




未来KYC的可能架构


整个数字资产的生态是不一样的。传统流程是投资者与监管单位报告,未来状态是有KYC区块链,监管单位可以从第三方和公正方得到信息,投资者可以提供KYC的信息。

KYC流程的可能改变



合规报告模型


对于监管报告,以前是银行作为监管单位,以后可能是银行发布实时监管数据。监管报告是一门学问,在数字资产方面是不一样的。


合规报告架构和流程改变


数字资产生态


数字资产生态需要媒体、交易所、托管、垂直市场、教育、自保及支援服务、会计、法律、合规、公司管理、数字中心、电子银行、大数据中心等,整个这些生态都建立起来才能做数字资产。


数字资产生态


2019年英国一家数字资产交易所的软件服务商表示,如果做数字资产,就要做一个数字资产生态,包括银行、托管、媒体等非常多公司,有些国家对此做了很大的计划。当时一些中东国家也想建立大型生态,但这些生态需要区块链等种种措施来完成,不是很容易进行。


数字资产+数字货币改变金融市场


英国央行行长表示,第一件事情需要支付,第二件事情需要后台服务。支付方面有RTGS,证券方面有中央证券托管机构(Central Securities Depository, CSD)。RTGS能够用区块链来做,英国央行2017年实验失败后,现在可能还会继续尝试,美国现也在准备尝试,CSD是国外一家公司在做。


当有数字支付时,CSD几乎可以消失。下图左边是传统交易所,有买方、卖方、CSD、托管方、支付等,支付可以由CSD/CCP中央对手方来一起做。如果连CSD都由区块链来做的话,CSD就消失了,交易所和CDS就放在一起了,所有东西都放在区块链上,这几乎非常难改变,这等于提供了CSD的服务。下图表明,所有数字资产从支付开始到CSD后台的整个金融架构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个架构并不是最终的架构。


英国提出CSD可以完全被区块链取代


整个金融基础设施的后台会有全盘改变。从支付开始的金融改革是整个金融系统的改革,到最后数字资产全盘启动,这是个庞大的计划,数字资产最后会推动经济爆发。


人大重阳10讲总结:


世界货币已经改变局势:2大预测、3大惊喜


这次人大重阳10讲3个月中,世界一直出现不少改变。我都尽量将这些改变放进讲稿内。由于我认为数字货币研究,不能只是在学术象牙塔内研究,而是必须观察局势,并且研究数据。


在这3个月内,以前分析预测的结果证实是正确。我在2020年5月预测美国和许多国家会禁止出口区块链技术,2020年10月这事情发生了。还有其他预测,但是有两个最大的预测。



二大预测


一是,2018年8月我预测数字稳定币能够改变世界,在发生前写了不少文章讨论,包括2019年6月10日(脸书白皮书发布前几天)《区块链应用落地不是狼来了,而是老虎来了》。后来这事在2019年6月18日发生了,震动世界的就是脸书稳定币白皮书。


二是,2020年11月当我发现比特币的流动性超过了全世界98%的国家法币,就预测不再是法币和稳定币的竞争,而是又多了一个数字代币,形成法币、稳定币和数字代币的三元竞争。当时我写了多篇文章讨论三元竞争,多半发布在《新华财经》,这件事情非常严重。一直有人认为比特币迟早会挑战美元,但这个挑战提早了五到十年。假设比特币挑战美元,世界经济的风险就会非常大,逻辑如下:



如果比特币流动性超过世界大部分的法币,这代表世界货币体系全变了


数字货币区域理论认为交易为王,这个理论认为流动性决定数字货币的地位。比特币的流动性在2020年10月超过全世界98%的法币,全世界大概有200种法币,当时它已经是世界第六,后来变成世界第五、第四、第三,当它排到第三、第四时美联储就认为它在挑战美元了。


也是在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我们应该回到布雷顿森林重新召开布雷顿森林会议,重组世界货币体系。


现在世界还没准备好世界货币重组,现在应该以金融稳定为主,而是在这个时间点改革世界货币体系。2021年2月美联储表示比特币挑战了美元,2021年6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表示比特币挑战了美元,虽然特朗普不喜欢比特币,但是还是承认比特币正在挑战美元。而且这次不是像2019年6月脸书稳定币一样,脸书稳定币是“将来可能”会挑战世界的法币,比特币是“正在”挑战世界所有的法币。一个是将来,一个是现实。比特币对于世界货币体系的损害远远超过许多人想象。


根据传统货币理论:天下太平


数字区域货币理论出来时,不少学者公开质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公开反对这个理论,并认为世界储备货币是由国家市值决定的,美国市值最大,所以美元不可能被挑战。传统理论认为市值和体积才是关键。2019年年中,美联储认为完全不需要考虑比特币,因为市值实在相差太远。



根据传统货币理论,比特币还远远没有到挑战美元的地步,因此天下太平


后来数字货币区理论慢慢深入。2021年美联储改口了,特朗普也改口了,这意味着数字货币区理论已经被美联储接受,也就是这新理论颠覆了传统货币理论。


2019年我也提出了一些与数字货币区理论非常接近的理论,这样的理论现在在数字货币区里是主流。


美联储认为如果数字货币成为国家货币政策工具,那么它会成为非常高优先级的项目,现在这已经被证实是正确的。


美联储在2021年上半年改变了观点,一是改为CBDC是国家货币政策工具,二是改为CBDC会带来经济效益。当这两点都成立时,CBDC或者数字货币就会成为高优先级的兵家必争之地。


美联储内部有不同观点


2021年6月28日美联储监管副主席Randal K. Quarles 有不同声音出现,认为CBDC不一定需要出来,而是让稳定币出来。他演讲中公开表示美联储内部有不同看法,也表示美联储主席鼓励有不同看法和意见。他的演讲在国外得到好评。原文可以在美联储官方网站上看的到。美国分析师认为他是针对美国参议院员Elizabeth Warren的观点讨论的,但是他的很多观点和美联储其他人员的观点的确不同。



2021年6月28日美联储监管副主席访谈,对CBDC和美联储官方观点有不同看法

美联储副主席Randal Quarles 2021年6月28日在电视访谈


他的一个重要观点是:“在我看来,我们不需要害怕稳定币。美联储历来支持负责任的私营部门创新。与这一传统一致,我认为我们必须充分考虑稳定币的潜在好处,包括美元稳定币可能为美元在全球经济中带来支持的作用。例如,全球美元稳定币网络可以通过更快、更便宜的跨境支付来鼓励使用美元,并且与 CBDC 相比,它的部署速度可能会更快,缺点也更少。考虑到我们现有的系统涉及(实际上是取决于)私人公司每天创造货币,因此那些担心稳定币代表了前所未有的私人货币创造,从而挑战了我们的货币主权的观点,是令人费解的。”


他的观点和和美联储Lael Branard观点正好相反,他认为美元数字稳定币对美元是有利的。这是传统美联储的观点:支持基于美元的数字稳定(例如脸书稳定币)。这也是美国前财政部的重要观点。这是美联储第一次如此公开化支持数字稳定币,虽然以前多次暗示他们支持。


他的另外一个重要观点,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提的概念:CBDC影响大,不要轻易部署,让稳定币先行。从博弈论观点,一个大国不需要轻易部署CBDC,而比较小的国家反而应该积极部署(例如英国)。


他又认为比特币这样的数字代币其实是数字资产,和支付系统无关。我们多次表示CBDC事实上打击的是USDT这种不合规的稳定币,但是因为打击USDT,地下市场的比特币会间接被打击到。所以直接打击USDT,会间接打击到比特币。我们在以前讨论过这些观点。


不论是支持CBDC还是支持稳定币,美联储内容还是有共识—都支持数字货币!只是有一派支持CBDC(认为数字稳定币占了CBDC的声誉和利润),另外一派支持数字稳定币(认为让稳定币先行,看看果效后再谈CBDC)。


打击比特币也是美联储的共识。对比特币(和其他数字代币)的监管更加严厉。矿业存在很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但多家央行仍大力打击比特币,打击挖矿,这是因为它有更大的害处,比如影响到国家法币。由于比特币的飞快交易速度,其影响超远远超过许多人的想象。


第1个惊喜:数据证实数字货币速度理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些数据证实了我2015年前后的观点;数字货币速度快。当时我预测数字货币流动性是传统货币的两倍左右。后来由于没有数据,所以文章中都用了10%来表述流动性的差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该项数据是20倍,20倍与10%存在巨大的差距(2000%/10%=200)。这意味着数字货币速度(和利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事实上,2015年英国央行就提出了此观点,只是它没有讲的那么透彻。2016年我与英国央行面对面交谈时就知道他们的想法,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也是我2015年前后在工信部、国开行讨论时的重点。


理论证实后,不同机构采取了不同策略。美联储原本认为脸书数字货币是对美国好的,CBDC可以慢慢推进。但是当数字货币的速度和流动性远超过银行货币时,美联储的想法就改变了。因为如此大的利润如果给了脸书,脸书以后的价值以及它的影响力就可能超过央行。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也得到了同样的数据,当他们发现数字货币流动性远超过银行货币时,他们对脸书稳定币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情绪。



2021年7月15日美联储主席认为CBDC的一个目的就是打击比特币


从英国央行的理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可以看出数字货币的经济利益是超乎想象的,远远超过多年来许多学者的预期。当数据出来时,许多机构对数字货币的观点被全盘颠覆了,以前仅是保守地慢慢学习和观望,后来发现利润差距达到了20倍后,各机构需要改变观点。2019年美联储对脸书的态度很平和,但2021年5月美联储Lael Branard表示反对私人货币。


德国银行业协会表示,CBDC是会影响到欧盟地区每一个机构、每一家商店、每一个人的大改革。数字货币比银行货币快了很多倍,大家都会赚钱受益,这是非常大一个惊喜。


第2 个惊喜:全新理论


2021年6月7日英国央行的报告是一次重大理论突破,它梳理清楚了之前所有的大块难题,理顺了整个经济体系。读完原文后,我认为这是2020年10月以后最为重要的一份报告,它改变了大家对数字货币的看法。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位学者表示,整个英国经济体系会因为央行数字货币而改变,而这次经济大改革是两百年来最大的一次经济改革。



第3个惊喜:互链网在2021年出现


2021年5月12日一家互链网公司在美国上市,这代表了区块链科技的大改革。微软退出BaaS,IBM退出超级账本,可是这家公司却上市成功,而且市值非常惊人。


我们讨论互链网已经多年,在2017年贵阳数博会就提出这概念。这次事件代表只要走的路线正确,市场就会接受。我们处在科技、金融以及法律的大改革下,我们生逢其时,正在经历百年来所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这就是区块链革命、互链网革命、数字货币革命所带来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