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互联网已升级“互链网”?专家解读互链网新格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数字货币”系列讲座  /  

互联网已升级“互链网”?专家解读互链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 蔡维德 

5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直播活动第五讲中,分享了他对“互链网改革”的最新思考。

编者按:5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清华长江讲座教授,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在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型货币战争的科技、市场、监管”系列直播活动第五讲中,分享了他对“互链网改革”的最新思考。以下为直播视频及实录。



核心要点


➢如果区块链没有新科技,就不可能成为重要突破口。


➢区块链带来的是百年未有的金融货币改革、科技改革和法律大改革,其中法律改革会是最大的,但是需要最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互链网将数据分为“交易数据”和“非交易数据”,交易数据有一特殊属性,表示这数据代表“数字资产”,例如数字货币、数字股票、数字房地产等。一个数据有这属性,就可以做交易,但是也代表着数据会被追踪。


➢如果数据还有身份证,处理起来更方面;如果数据自带朔源数据,监管更加方面。这就是互联网精神和架构。


前言


时代在巨变中


互链网是指链化的互联网,也是下一代互联网。在2019年、2020年时,国内外几乎没有太多互链网的消息或报道,而2021年开始有比较多的相关材料,不但有科技,也有了市场,这表明互链网正在高速发展,而且是遍地开花。


以前的互链网像是概念,但是现在的互链网是商业或社区。有些互链网公司已经上市,且上市之后成长速度惊人。所以,互链网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事实。


早期一些学者认为区块链没有新科技,因为几乎所有的区块链科技都出现于四十年前(1980年年代,比如拜占庭将军、加密算法等都出现于1979年、1980年左右。但这种早期的看法和是不正确的,由于最近非常多的新科技一直出现。


区块链是中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区块链是中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是技术,而且是自主创新的技术。还讲到重要突破口。如果区块链没有新科技,就不可能成为重要突破口。


最近国家严禁虚拟货币和挖坑,表示比特币、以太坊、以及其他公链技术都不是国家重要突破口,而超级账本系统在国外也遇到困难,而且是国外淘汰下来的技术,显然不能是中国重要突破口。


重要突破口代表后面还有非常大的新产业会出现,而这新产业和过去产业不同。例如电话带来电信网络,电灯泡带来电网,电信网络和电网是由于新科技突破口才有的产业。


同时还提到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关系到国家的战略或是经济重要科技(例如芯片)。所以2019年10月24日强调的“中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说明了区块链是一个重要的科技,而且以后会有大量的发展,2020年国外区块链的高速发展、遍地开花、上市后暴涨一定程度印证了这一点。


百年来最大一次金融改革


区块链带来的是百年未有的金融货币改革、科技改革和法律大改革,其中法律改革会是最大的,但是需要最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在传统产业有互联网、网络和信息网,可是区块链带来链化的系统成为互链网、链网、价值网、监管网。传统有数据库、操作系统,链化的系统有数链库、操作数据库、链运系统,这些系统和传统的操作系统并不一样。传统的有云计算、大数据,以后可能有链云计算、大数链。现在有数据中心,以后也可能有数链中心。现在有App、Web、agents,以后可能有Dapp(分布式应用)、dWeb(分权式网络)、DAO(自主性组织)。链化的系统将快速出现。


微软退出BaaS(区块链即是服务)


2021年2月美国媒体报道,IBM重组区块链部门,不再是IBM的产品。这已经带来重要信息,结果是2021年5月14日微软发布消息退出区块链即服务(Blockchain-as-a-Service,BaaS)事业。而同时间2020年11月后数字货币大受世界重视,美联储、英国央行等世界许多央行都在积极研究开发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


微软退出BaaS市场


重要信息是只关注纯IT系统,而不关注金融应用很难在国外市场存活。纯IT系统的区块链产业在国外没有市场,也不是刚需,基本上都退了。


传统区块链设计和商业模型都需要更改


2021年3月美国分析师说所有区块链产业都必须金融化,而且区块链科技、商业模型、基础设施都要改变。基础设施改变的就是现在的互联网成为互链网,整个网络要变化。


5月12日一家互链网公司在美国上市,5月14日微软退出BaaS事业,纯IT区块链作业基本上退潮了。


链化原则


互链网是指链化的互联网。下图是一个块子链,每个区块链系统里都有一块,每一块里都做哈希,把哈希一直存在下一块里,所以叫做块子链。块子链是区块链系统中一个基础的数据结构。


传统区块链内链架构


我们会发现块子链藏着有趣的数据结构系统,它藏着密中密思想,即加密以后继续加密。前面是一块,加密以后放在下一块内;下一块加了数据,再加密,放到更下一块中,这就是密中密原则。


链化原则从区块链架构导出;层分层,片分片


同样块子链可以得到其他互链网原则:层分层、片分片、块中块、库中库。


层分层:例如把块子链切分成三部分,每一部分就是一层,这样一条链就成为3层。而这样分层可以无限分下去,所以变成层分层。


片分片:系统可以分成多层后,每一层可以放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这在计算机系统上叫做分片。这样每一个块或者一群的块可以放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但是这里不只是分片,因为这些层还有加密关系。


传统块中链数据结构可以分层或是分片


上面有三块,但事实上可能是一群的块,例如是一百块、一千块,这取决于系统如何设计。这一群块分到另外一块,再另外一群分到另外一个服务器,最后一群那块就分到另外一个服务器,这就是片分片,片分片之后又可以继续无穷尽的分片。


块中块、库中库原则


上面同样的数据结构,事实上可以看为第一块的信息藏在第二块里,这叫做块中块,一块里面还有另外一块的信息,第二块的信息放在第三块里面。但每一块如果是数据库,就变成库中库,一个数据库里面含有另外一个数据库。


层分层、片分片、块中块、库中库都是新型系统架构


复杂组合使系统更加强大


密中密+片分片、块中块+片分片、密中密+块中块等每次组合都可以使系统更加安全,现在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没有用这样的结构,这是从区块链数据结构、衍生出来的。


链化的结果:洋葱模型、互链网、数链中心


层分层、块中块、密中密链化后的系统,就成为洋葱模型。洋葱模型是指洋葱的外壳剥了以后里面又是一层洋葱,再剥里面还是洋葱,一直剥下去都是洋葱。区块链的层分层、块中块、密中密设计都像洋葱模型一样,每剥一层下来会得到一部分数据,但大部分数据还是拿不到,需要继续解密。系统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保护。


链化互联网就成为互链网,链化数据中心,就得到数链中心。链化后,即使系统被攻破,只会有部分数据会泄露,大部分数据还是没有泄露。


密中密+片分片后,系统会更加安全。由于这里是密文后,再分片,分片后可以再加密。这样,即使最外一层加密被破解, 也很难再破解第2层保护,由于这里是加密后分片,连分几片都不知道(这可以随机处理),困难度异常大。而且最外层破解后,可能都不清楚已经破解,因为还是乱码,很难验证已经成功解码。这样系统安全性大大提高。


互链网发展历史


最早期


在最早期,也就是区块链刚出来时,比特币、以太坊被认为是链网,是世界网络的操作系统,这个系统是全网记账、单资产、封闭系统。但后来大部分学者都不认为是链网,只是网上的应用,而且也不是操作系统,因为操作系统是底层的,而现在所有的区块链系统是上层的应用。


传统区块链处在互联网应用层,不是互联网底层


早期


在早期,跨链系统变成了互链网。2017年,国外出现了活跃至今的Cosmos宇宙模型、Polkadot模型,这被认为是区块链互联网(互链网)。

日本NEC推出了卫星模型,不过NEC并没有把它变成一个产品。中国推出了熊猫模型和金丝猴模型,这些都是很有趣的早期链网模型。



熊猫模型是第一个含有监管机制的跨链网络系统。金丝猴模型看起来是链网模型,但它能做分布式交易,平常的网络如果只是看数据结构化是看不出来的,金丝猴模型的一个重要概念是使用“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party, CCP)机制。所以,如果不懂金融交易,那么也会难以理解区块链系统的很多事情。卫星模型在拓扑学上有创新。但这些跨链系统还不是互链网,因为他们基本上还都是网络上的应用。


金丝猴模型


在贵阳成立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


2017年我在美国硅谷讲了这个题目,同年我们在贵阳成立了区块链互链网实验室,2020年左右杭州成立了互链网分会。我们在数博会、美国、英国伦敦都有演讲,《互链网》这本书也是2020年写完发行的。


在贵阳,建立互链网实验室


整体改革才是互链网


后来大家认为单单只是跨链系统也不是互链网,新型的互链网是网络系统要变,操作系统要变,这是2020年提出的新型互链网。如果只变应用层还不算是互链网,2020年区块链的定义也改变了,不再只是账本系统,还加上智能合约系统、预言机。现在最活泼、最让人兴奋的是预言机的工作,预言机千变万化。


整个区块链系统会有非常大的变化。跨链系统是很复杂的系统,它本身需要共识,如果两条链做跨链,两边都要做共识,所以跨链系统非常慢。中心化的跨链系统是世界上最慢的区块链系统,因为这么多链都要跨在一起,最后集中在一条链上做共识,这就是全世界最大的瓶颈。


跨链系统的高复杂度和各方面限制导致跨链系统不再受到重视,转而重视多链系统。多链系统是彼此之间不跨链,借助外面的应用做交付工作,其设计原则有所不同。


互链网改变网络和基础设施


整个互链网的形式与以前不同了,以前就在区块链应用、操作系统上面。现在是把区块链本身的一些重要事情往底层压和往上面压,上面和下面整个的互链网架构全变了。很多人提出在网络上做共识,做加解密,然后在上面做一些核心系统、账本系统,这就是新型的互链网架构,整个网络协议和系统全变了,而且以后还有不同的网络出来,包括价值网、监管网。


融合共识与加密,更改互联网协议


有人提出现在的互链网换操作系统会很困难,但如果不换,困难可能会更多。


互链网的改革原因:美国加密宇宙思想


时间到了


最重要的是时间到了。虽然1950年左右就开始开发互联网,但是1990年互联网才开始真正改变世界。有人认为发展了四十年的互联网还是可以继续永远活下去,以后四十年还可以不换。


我在2020年参加了大董会议,晚餐时有人提到有家餐厅十年不换菜单,大家纷纷议论十年不换菜单是不是有问题。这个餐厅十年不换菜单都会被议论,何况互联网有四十年没换“菜单”了?在互联网时代,每三年都有一次革命,都有一些新的做法,可是今天的互联网有40年没有换过。


我研究互链网时研究现在互联网的协议,非常惊讶地发现我还是学生时用的协议在今天还在使用,虽然有一些小改进,但整个架构没有变,整个思想没有变!这实在太旧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时间到了。


身家性命


我们不会允许身家性命在互联网上,中国这么多重要企业的各方面业务都在互联网上,而我们没有互联网控制技术。虽然我们懂这个技术,但控制权不在我们手中。


企业垄断


美国和世界都认为互联网企业太垄断了,今天在互联网上做任何事情都只能在大型互联网公司上做,比如中国在微信、阿里上,国外在亚马逊上、脸书上。这些大集团对世界做了很大的贡献,但这些大集团也会对很多新公司的发展壮大造成很大阻碍。


限制发展


现在一些互联网公司提出的口号是要打破垄断,所以很多公司就会去投资他们,他们的成长会非常快速,他们打出的旗帜是照顾小企业建立新型企业。大企业控制了平台,让很多技术和服务很难创新,必须要跟着大公司走。现在要做互联网就必须跟着大企业走,他们做什么我们就往哪边走。但如果互链网化,那么谁都可以在上面做,谁都可以创新。


没有隐私


互联网走到今天已经到了尽头,不能忍受这种完全由企业、大平台控制的网站。基本上所有的信息都被大平台控制,互联网企业控制数据,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把数据拿去卖,靠卖我们的数据赚钱。很多人认为他们的服务很好,但我们的隐私数据全部被卖掉了。


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


为了保护隐私,欧盟出了GDPR。欧盟认为互联网公司没有保护客户的隐私,把客户数据卖了,于是开始严惩互联网公司,连续几年处罚了谷歌。


互联网安全差


现在互联网,在计算机视频对面与交互的可能是狗、猫、机器人或者是骗子。现在互联网的状况是以速度为主,匀速建立和部署系统,而不是以安全为主。


互联网到了今天应该改变了,否则许多政府、企业、老百姓等都会受不了。虽然现在互联网大而难换,但互链网可以和互联网可以共存融合发展。


区块链中国梦


我在2018年写4篇区块链中国梦,第一篇就是区块链互联网(互链网)引领中国科技进步。2018年我参加过网信办一次会议,会议围绕中国区块链该怎么发展。会后,参会领导建议我写了几篇区块链中国梦文章。结果一下写了四篇。我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大机会。


2018年美国互链网改革


被称为“科技预言家”的George Gilder在2018年写了一本书《后谷歌时代的生活》〈Life  after  Google》,他认为现在互联网不能再发展了,现在要做的是区块链互联网。他认为速度和人工智能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需要安全和信任。他表示这是互联网2.0,还预测单单美国就会投资16.7万亿美元在互链网上,因为会有巨大的影响。这个数额超过了现在中国、日本、德国一年的GDP,目前超过16.7万亿美元的只有美国。


后谷歌时代的生活


加密宇宙思想(Cryptocosm):区块链思维


George Gilder提出了加密宇宙思想(Cryptocosm),对比传统思维如下:


· 旧思想认为通信第一,新思想认为安全第一。


· 旧思想认为要做好一件事,做到极致,新思想认为要做基础设施,就是互链网,任何一个人可以安全地把数据送给另外一个人,不用担心隐私被泄露。


· 旧思想认为速度优先,新思想认为安全优先。


· 旧思想认为网络要民主,新思想认为权利需要分配(分权式)。


· 旧思想认为手机能够办公,新思想认为手机应该抑制广告。


· 旧思想认为可以赚钱,但不干坏事,新思想认为不干坏事,但只赚干净的钱。意思是指互联网公司把我们的数据卖给别人,获得的是肮脏的钱。


· 旧思想认为免费服务换取用户信息,新思想认为用户信息属于用户,这一点不应因免费而改变。


· 旧思想对信息的需求是跨越国界的,新思想认为用户的设备就是信息的边界,不能超过用户的手机,我的私人隐私数据不能从我的手机到另外一个手机。


· 旧思想认为用户用个人信息换取服务,新思想认为使用服务但不泄露信息。


· 旧思想认为系统伟大是不够的,新思想认为引领用户变得更出色。


可以看出他的加密宇宙思想基本是区块链的思维。


反垄断的分权式云平台dWeb


这个思想在过去几年有非常大的发展,其中一个发展是dWeb(分布式网络)。在分布式网络上,是用户控制自己的数据,不存在服务器上,这个网络全盘取代互联网。他们又做了一个BitDNS域名服务,这将取代现在互联网上的域名服务。它提供域名服务和数据分析服务,它又有智能合约技术和Oauth 2.0服务,所有的数据可以经过这样的服务,把数据传到另外一方,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拥有我的数据。它处理我的数据,但并不存我的数据。


这样的协议和技术在2012年就出现了。2012年这样的概念事实上与麻省理工学院有关,麻省理工学院在2012年推出“数字社会”这个新思想。2015年我在北航设立了一个数字社会区块链实验室,之所以使用数字社会这个名词当做是实验室的名字,是因为当时麻省理工学院提出了下一个世界是数字社会。数字社会中安全和隐私是最为重要的,各种各样的方法就从这里出来,它是反垄断、分权式、云平台,这是一个新的互联网。


基于区块链的加密操作系统


2020年初,我在很多地方演讲时表示需要有新型的操作系统,整个IT结构,包括操作系统、网络、应用全部链化了。当时很少人谈这个思想,但是2021年国外已经有大量资料。


2020年12月国外发布了LX-OS操作系统,这是一个新型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上面有一个新型架构,网络上面一层就变成账本系统,上面有一个注册系统、卓研系统、API、逻辑系统、界面,它的整个架构变了。


LX-OS新型操作系统架构,账本在底层,网络层上面


下图是加密进程管理和内存加密处理。可以看出他们的想法和我们是一样的,与我在2020年发布的白皮书是一样的。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互链网需要新型操作系统,现在国外也在做了,他们的一些思想和我们非常靠近。


我们认为在进程上要考虑、内存上要管理、存储上要管理,用链化、密中密、片分片处理,他们也在往这方面走。而且我们认为账本系统放在网络底层和操作系统底层,他们也往这个方向走。所以,互链网这件事情已经开始变的积极了。


LX-OS提出的架构


瑞士/美国互联网计算机项目


2021年5月,有一家国外互链网公司Dfinity上市了,这公司认为它的区块链系统可以无限扩展。我在2018年演讲时提到,如果我们使用联盟链不可能三角问题是不会存在的,不可能三角是公链的问题。Dfinity表示现在的区块链系统可以无限扩展,可以托管无限的应用和无限的智能合约,可以存储无限数量的数据。


这家公司打的旗号就是“反垄断”,任何互联网都不能垄断。如果互链网取代互联网,整个经济都会爆发,由于许多中小性公司在以前互联网时代起不来,但是可以在互链网时代起来。而且Dfinity准备在二十年内,让全世界都能够使用互链网,而不是使用传统的互联网。


下图的含义是指,所有的系统要与身份认证、区块链、验证系统绑在一起,而且数据是属于一个人的。做任何事情是把软件送过去,或者想办法把加密的东西放在另外一方,处理完之后它不能存储,而是要把它送回来,这属于一种特殊的网络协议。这种特殊网络协议的网络信息和传统的是不一样的,现在的网络信息有大量的信息,有加解密,还有验证等各方面的事情,所以他们的网络协议和以前不一样了。


新型数据结构


Dfinity 的愿景


麻省理工提出数字社会这个概念后,有二十家公司加入数字社会项目。但很快这个项目不了了之了,因为当时他们提出的新架构太超前。超前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他们提出的系统和现有系统不融合。如果不能融合,新概念推不出去。


现在Dfinity拿麻省理工数字社会他们的概念,但是使用区块链系统,而且和现在互联网系统融合。他们提出互联网计算机协议(Internet Computer Protocol, ICP)。他们的概念就是网络成为一个计算机。这概念本来是以太坊提出的,但是以太坊这概念离实际远了一点。Dfinity提出ICP来填补漏洞。


ICP将应用和底层分开,让下面的云服务提供一个虚拟的区块链服务,而上层应用通过ICP得到服务。ICP可以千变万化,可以将不同服务放在不同服务区或是不同云上,而且可以将客户数据加密,再传给下面的服务器。ICP基本思想就是中间件,但是这里不是计算机内的中间件,而是网络上的中间件。


下图为ICP协议,下层是数据中心,中面一层是ICP协议,上层是各种各样的应用。因为软件或数据本身是带有身份证,每个软件和每个数据都带有“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信息(自带身份证的信息数据)。这样的系统的管理方式在各方面和传统系统不一样,所有的数据都是属于客户的,服务器运行代码只获得服务费,而无法获得客户数据,更不能出售客户数据。


这样就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网络作业:客户可以得到服务,但数据永远市客户自己的,任何单位都不能拿客户数据。我用什么服务就付该服务费用,而且可以从服务费中得到平台的红利,这是新赚钱模式。


Dfinity 主要思想是部署ICP协议


瑞士/美国“互链网”


这家公司从去年开始就有交易,并在2021年5月12日在Coinbase上市。早期的投资者得到了5580倍回报,晚期投资者也得到了540倍回报。因为它的回报率,它一上市很多人都在关注,当时大部分人都在关注NFT,但互链网的价值更加惊人。这公司宣布计划在2021年预备一千家云平台合作,提供虚拟的区块链服务。


互链网


链操作系统


前面讲的密中密、块中块、层分层、片分片等技术是我们提出来的新系统设计原则,这些原则可以链化操作系统。传统操作系统以计算机为优先,新型的以安全隐私监管为优先。传统的底层功能是进程管理、I/O、文件处理、内存、存储;现在这些都全盘链化,密中密、块中块、片分片、监管机制,都可以和传统机制一同进行,这样整个架构不一样了。


以前很多App都是在安卓手机运行,而同样App也在iOS手机上运行,一个几乎相同的App在2个不同系统上运行。以后应用,需要在传统操作系统上运行,也需要在和新型操作系统运行,表示新型操作系统需要和传统操作系统兼容。


传统应用可以在新型操作系统上运行,可是新型应用可能只能在新型互链网上运行,由于传统操作系统不能支持更严格的安全保证。



传统币圈应用,包括dApp、智能合约和DAO,不支持监管,设计时基本就没有将监管机制放进系统内。而现在系统,应用系统可以知道数据的意义,但是底层系统例如操作系统,不了解数据后面的意义。但是互链网不同。互链网将数据分为“交易数据”和“非交易数据”,交易数据有一特殊属性,表示这数据代表“数字资产”,例如数字货币、数字股票、数字房地产等。一个数据有这属性,就可以做交易,但是也代表着数据会被追踪。


这是互链网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思想,与过去很多年来的操作系统的架构都不一样。


互链网是中国科技重要突破口


我们这么做时会发现,整个系统架构,从底层到操作系统、到中间层、到应用层都在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不是比特币的区块链或以太坊的区块链,而是从比特币、以太坊或者超级账本引出的密中密、库中库、块中块、片分片概念。因为传统操作系统需要做交易,所以它变成一种操作数据库系统,整个思维都在变。以前不了解有些数据是交易的,不了解它上面跑的应用是什么,现在这种数字代币,所有系统基本上是无法对抗的,因为只要有一个服务器上跑,比特币或以太坊就可以跑,而且有人在以太坊上写了一首诗,只要以太坊存在,这首诗就永远存在,所以这是无法移除的。现在的操作系统、网络不了解下面的数据,但是互链网却看得出来。互链网有交易属性,一旦有交易属性,又不是大家许可的,这个系统就被移除了。


整个互链网是不一样的,交易数据放在底层,整个系统处理方式不一样了,而且可以和现在的通信系统融合。


互链网改变网络和数据中心


我们在做加密系统时,数据加密分布在不同的地方,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之后还要再加密一次,片分片,密中密,只拿到片断的乱码,再加一次密,这意味着三层保护,原来的加密分片再加密。所以,如果这个存储服务器被搬走了,打开来就是一群乱码,花时间攻破以后是分片的乱码,要分离起来再破解,破解之后还要再破解一次,难度非常大。互链网架构——洋葱模型打开了以后还是打不开,再打一层还是打不开,连续三次,这就是所谓的密中密、片分片的概念,这个系统安全。



传统网络和互链网不同


Dfinity表示,你把数据放在我这里,我不存你的数据,你在我的系统里跑还是在互联网上跑是你的选择,如果你到我这边跑,我这边电脑用多少费用我就收你多少费用,这就成了互链网的概念。


Dfinity表示可以等二十年,2021年计划和一千家云公司签约,慢慢的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整个网络就变成互链网了。所以,商业模型各方面全都变了,去年投资就赚了500多倍,这些事情全部是在2020年以后发生的,大家都认为这是世界的新潮流。


我们做了BDL(Blockchain Data Lake)区块链数据湖和BQL(Blockchain Query Language)区块链查询语言,它背后的这些事情和传统的都不一样。


数据新属性


R是读,W是写,X是执行。TR是可以交易可以读,TA是可以交易但只能加,TX是交易数据可以执行。



可以看出,这是一种新型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里面的数据结构变了,整个网络变了。当这些网络改变的时候,很多系统就不一样了,系统会更加高性能,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接管,任何基础性的数据都必须放在监管层里面,监管层放在操作系统底层,之所以放在监管层,是因为任何数据不能在别的地方做交易,假设有基础性系统立刻就停住。所以,整个系统架构变了,又兼容,又有新属性出现。


标准化数据集装箱打通手机、服务器云、存储系统


整个数据也都不一样了,操作系统里有分段(segmentation),分页( paging),可是新型操作系统是分大块,中块,和小块。块中块,大块内有中块,中块内有小块。这样分有好处,大块、中块、小块就成为“数据集装箱”(data container),有大号集装箱,中号集装箱、小号集装箱。例如云存储会是大号和中号集装箱,服务器可以处理小号、中号、和大号集装箱,而手机主要主要处理小号和中号集装箱。


块中块:小块,中块,大块


这样即使数据来自不同机器,数据处理都会一致,可以统一以硬件或是软件标准化处理。不同体积的数字集装箱可以存在手机、服务器、存储器,都可以统一处理。

如果数据还有身份证,处理起来更方面;如果数据自带朔源数据,监管更加方面。这就是互联网精神和架构。这些都是我们最近做的,也申请了多项专利。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