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十问美国民主:华春莹连发10推、赵立坚称“问得非常好”,所有央媒都报了......

十问美国民主:华春莹连发10推、赵立坚称“问得非常好”,所有央媒都报了......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人大重阳 

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报告针对即将在12月9-10日举行、美国召集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提出十大尖锐拷问。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30多国驻华大使馆代表、近20家外国驻京媒体以及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多家国内媒体记者现场与会。会议还在YouTube、新浪、百度、长安街知事、观察者网等平台上现场直播,全球超过100万网友在线听取了报告发布。


会场图


报告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巨大反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2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注意到了这份报告。这份报告重点提出了十个问题:美国民主到底是多数人的民主还是少数人的‘民主’?是实现权力制衡还是导致权力滥用?是增进民众福祉还是加深民众疾苦?是捍卫自由还是妨害自由?是保护人权还是侵害人权?是促进团结还是导致分裂?是实现梦想还是导致梦魇?是改善国家治理还是导致制度失灵?是给他国带去发展繁荣还是灾难动荡?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破坏国际秩序?我觉得这十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美方应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并回答这些问题。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美国无权垄断民主标准,无权将本国政治制度强加于人,更无权打着‘民主’的幌子拉帮结派、党同伐异,挑动分裂对抗。美国应该把不搞‘新冷战’的表态落到实处,多做有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危机等全球性紧迫挑战的事,而不是与同舟共济的精神背道而驰。”


此后,赵立坚通过个人微博转发并评论了该报告。




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国际社交媒体Twitter上第一时间推送“十问美国民主”相关内容,12月7日更以报告中的“十问”为主题连发10条推文,对美国民主进行质问。



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中新网、中国网、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等40余家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十问美国民主》发布会及报告,日本产经新闻、日本NHK电视台、伊朗新闻电视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海外媒体已报道此次发布会及报告。《十问美国民主》相关话题冲上各大平台热搜,引起广泛讨论。包括央视、人民日报在内的权威媒体仍在持续关注该报告。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央视几大黄金时间的栏目都报道了此次新闻发布,人大重阳君将在后续公众号文章中与大家分享。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篇幅报道此次发布会及报告


媒体发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