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智库报告《十问美国民主》 揭露美国民主虚伪面具

智库报告《十问美国民主》 揭露美国民主虚伪面具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人大重阳 

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报告针对即将在12月9-10日举行、美国召集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提出十大尖锐拷问。

本文刊于12月6日人民网。


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报告针对即将在12月9-10日举行、美国召集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提出十大尖锐拷问。


《十问美国民主》 人大重阳供图


报告称,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个别国家的专利。任何国家宣布自己垄断“民主”的定义或模式都是荒唐的。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历史上较早推行现代民主制度,美国人民也为民主权利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然而,近年来,美国民主却逐渐蜕变,对内沦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侵犯人权,造成社会撕裂;对外成了美国维护霸权、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国际秩序的幌子和借口。


报告提出第一个问题:美国民主是多数人的民主还是少数人的“民主”?政治学者史蒂文·希尔形容美国的“少数人统治像癌症一样扩散”。权力为资本服务,越来越多政客不把选民的真正利益置于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指出:“比起想象中的民主国家,美国更像一个寡头政权。”试问,当今的美国民主是否称得上人民当家作主?


报告提出第二个问题:美国民主是实现权力制衡还是导致权力滥用?美国政治运行出现了“超级极化”,政客的手段远超电视剧《纸牌屋》。接近八成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腐败是他们最担心的事情。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被频频滥用,政治献金、“政商旋转门”等现象使得政客得以大肆敛财。调查显示,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的信任度也已经“降至冰点附近”。


报告提出第三个问题:美国民主是增进民众福祉还是加深民众疾苦?基本生存权得不到保障。截至2020年底,有超过5000万美国人面临食物不足问题,该数字相比2019年增加了近50%。超过22万人露宿街头。贫富差距愈演愈烈。估算显示,美国家庭财富中位值近20年都没有实际增加。最富有1%的美国人掌握约43.27万亿美元的财富,是最底层50%的美国人财富总和(3.03万亿美元)的14.3倍。著名经济学家施蒂格利茨指出:“美国议员依赖1%的钱连任,为1%的人服务,甚至离任时再靠1%的人赏赐。”


报告提出第四个问题:美国民主是捍卫自由还是妨害自由?“超载自由”导致牵扯精力、浪费资源的文化战争,“可能导致民主幻灭”,也“耽误了美国防疫,正在杀死美国人”。虚伪的言论自由通过社交媒体,传播虚假信息,放大仇恨和极端情绪。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4%的美国人认为,社交媒体对美国走向有负面作用。


报告提出第五个问题:美国民主是保护人权还是侵害人权?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3.8万余人的死与枪击有关,其中20%为1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美国仅占世界人口的4%,却占全球枪支自杀人数的35%。2020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150%。感染人数、死亡人数都远远位列全球第一。有人感叹:“这是一场屠杀!”


报告提出第六个问题:美国民主是促进团结还是导致分裂?调查发现,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有52%、支持拜登的选民中有41%认为红蓝州脱离联邦、分开建国,对当下的美国而言或许是更好的选择。美国正陷入一场“冷内战”。认同“非裔美国人受到很多歧视”的比例,从2013年的19%增至2020年的50%。美国还存在着奴隶制的阴影。2016 年至2017 年,极右翼肇事者发动的袭击数量增至四倍。


报告提出第七个问题:美国民主是实现梦想还是带来梦魇?美国人对美国梦绝望,以致很多人为美国梦写讣告。59%的美国人认为,媒体和记者故意误导人们。美国人对国家发展道路越来越悲观。美国人对美国发展方向非常不满意的人数由2017年的33%上升到2021年的50%。8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自身政治体系需要重大变革或彻底改革。


报告提出第八个问题:美国民主是改善国家治理还是导致制度失灵?两党间的相互争斗屡屡让政府关门与停摆。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相互掣肘使得国家内部相互争权内耗、联邦政令不畅、基建难以推行。比如加州已经筹备高铁建设超过25年,至今未完全开工。“坍塌”的灾难应对,风险防范不力、救援赈灾迟缓及官员作壁上观不断,甚至“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的种种文件都表达一个中心思想:别依靠我们。”


报告提出第九个问题:美国民主是给他国带去发展繁荣还是灾难动荡?据估算,约有24.1万阿富汗人在2002年战争后被杀;大概18.3至20.6万名伊拉克平民死于2003年战争后的暴力;也门现有约2070万人(占其总人口71%)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美国是当今世界名副其实的“难民制造机”,至少有3700 万人因美国“9·11”事件后发动的战争而流离失所。


报告提出第十个问题:美国民主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还是破坏国际秩序?自1880年首次发动对外军事干预以来,截至2017年,美国一共进行了392次对外军事干预。美国建国以来,超过92% 的时间处于战争状态。美国在80个外国和殖民地(领土)维持着大约750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国在2020年军费支出为7780亿美元,占全球军事支出总额的39%。中东、北非依然约有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冲突边缘。“美国的货币,世界的问题。”


报告指出,美国在“民主”的名义下,能够体现其意志的却是“钱主”、“枪主”、“白主”、“媒主”、“军主”、“药主”。在美国,能做主的并不是人民,“一国六主,实无民主”。根据调查,美国之外57%的人表示,美国的民主“曾经做得很好,但最近几年不行了”;另有23% 的人表示,美国从来都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


报告最后总结道,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世界上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民主是丰富的、是多元的、是由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多样化道路,而非被迫强加的单一套路。建议美国政府在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时不妨扪心自问以上十大问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