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会明: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李会明: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 李会明 

编者按:3月4日晚,“海外舆论场中,中国如何解决‘挨骂’难题?”的在线研讨会顺利举办。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智库理论与实践》期刊合办,吸引了30多万在线观众收听收看。会上还发布了主题为《论中国智库对外传播的进展、困境与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荣休研究员李会明在嘉宾研讨环节发言。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与视频。


王文院长的文章我看了不止一遍。文章有一说一、平铺直叙,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特别是“对策建议”部分很受启发、可圈可点。比如,文章的最后一部分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心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再比如,文章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让世界不再以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党员”。


大家知道,还有100多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所以,我就结合“调动百万大军:中国对外传播进展与未来”这份报告提出的问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尝试着回答“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个问题。下面,我简要从四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想法:


第一,怎么看中国共产党的地位。


大家知道有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关系。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另外一首歌,殷秀梅唱的《妈妈教我一支歌》。这首歌里,有这样几句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鼓舞我建设新生活,这支歌世世代代永不落”。这首歌所唱的,是中国共产党与我们现实生活与未来蓝图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引领中国人民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地位,是由中国历史发展道路所决定的,是历史的大趋势,是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无论从历史经验上看,还是从当今现实来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执政是有政治正当性的,是“政治正确”的。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今天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治协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多党合作”制度符合中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二,怎么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个人理解,这里的“国家治理能力”指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治理国家的能力”。因此,关于党对国家的治理能力、关于党的历史功绩,我下面简要从四个方面梳理一下,即政治、经济、国际、国内四个维度。


(一)政治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1931年到1945年,经过“十四年抗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随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二)经济上。成就斐然,有目共睹。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前,我国就建立起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首先,看一下改革开放历程: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决策”;1987年的十三大,改革开放成为“基本国策”;1992年的十四大,改革开放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由此可见,改革开放,从开始到今天,一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其次,再看一下中国经济实力:据一项估算,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经济总量的6.3%左右;现在,中国大约相当于美国的70%。需要说明的是,这仅仅是“经济总量”的比较,而不是“综合国力”的比较,也不是“国际竞争力”的比较。


(三)国际上。中国在国际格局与世界秩序中的地位,已经不同于43年前、即改革开放开始时的1978年了,更不同于72年前的1949年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站起来”了;1971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1979年中美建交。我们“强起来”了。我们经受住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国际局势动荡的考验——“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有一个说法是“历史终结”了。但是,冷酷的现实是,正如世人所见,历史并没有终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仍然巍然屹立于世界,仍然在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历史!


(四)国内上。除了以上“政治”“经济”“国际”之外,现在从“国内”的维度简单陈述。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政治社会局势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就“国内”方面,这里说一个数字: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确诊的新冠病毒肺炎已达1亿1400万例,而中国大概还不到10万例。这恰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能力和伟大历史功绩。


以上四个维度的阐述,说明了“事实胜于雄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我们可以用中国共产党“治理能力”的“能”的现实,去验证中国共产党“历史功绩”的“行”的真相。这就回到了发言的主题,“现实是验证真相的唯一准则”。


第三,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区别。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有目共睹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又有什么区别?以下,我从两个角度谈一下:


首先谈,中国共产党的功能:中国共产党已经融入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领导功能——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就提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表率功能——党的先进性。《党章》说,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3)约束功能——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党的纪律不仅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还有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其次谈,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区别是什么?

(1)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位,这是人民的自主选择。(2)中国共产党有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3)中国共产党有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上几条,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重要的区别。


第四,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的未来展望。


2020年11月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我国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提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据这个远景目标,我有两个粗浅想法:一是,到2035年,中国共产党党组织肯定会发展成为一个超过1亿名党员的伟大政党。这将是前无古人,举世瞩目的。二是,到2035年时,中国的经济总量肯定会超过美国;而且,到那个时候,从经济角度上看,中国也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了,我国将自豪地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发达国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