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细文:发挥学术媒体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提升传播力

刘细文:发挥学术媒体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提升传播力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刘细文 

3月4日晚,一场思考如何解决在海外舆论场中国"挨骂"难题的在线研讨会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多位外交官、学者聚焦"如何让更多学者善于、勇于、勤于对外讲好故事"展开深入讨论。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智库理论与实践》期刊合办,吸引了30多万在线观众收听收看。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在研讨暨报告发布会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各位专家朋友们在网络上见面,就我们这次发布的主题进行相关讨论。


   2016年,习主席在中国哲学与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在中国实践和构建中国理论上,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学者最有发言权,但我国的哲学和社会科学在国际上发出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这说明一个问题,即我们的科学、理论和理念的传播力还不足。第十五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要构建国家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的要求。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构建话语权,这一议题与今天的主题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作为《智库理论与实践》的主编,我们这次非常高兴与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开展合作,刊登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对于提升和倡导智库传播力,解决理论实践对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执行作用。


   期刊对这篇文章做了全文刊登。这篇文章从当前专家服务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智库集体失语背后的原因,提出进一步发挥社会科学领域百万大军的智库服务于中国外交事业的作用,提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建议,这是王院长长期以来从事智库实践、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些体会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文章中的理念和主张,对于构建我国对外传播的多种模式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我国比较重要的政策研究智库之一,已经具备了很强大的国际传播力和传播组织力,也为国家重大政策和建言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撑。我们的刊物和人大重阳有着广泛的合作。这些年来一共发表了十余篇报告和学术论文,很多文章都是围绕着话语体系、公共外交和对外成果展开的。王院长这篇文章在整个智库领域的引用率都处在很高的地位。


   在这几年刊物发展当中,我们也多次发表了高影响力的有关高深智库研究理论的,由重阳研究院研究员们撰写的论文。对此,我们也非常感谢人大重阳研究院和智库界的同仁对我们期刊的支持。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论文和报告的发布会,其实也是探讨如何更多的让学者擅于、勤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破除对外传播的困难和障碍,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对外科学思想和学术思想传播的道路,对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期待与智库学者、专家、媒体的共同合作,形成对外传播的有效渠道,以学者们敏锐的洞察力、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刊物也将忠实地陪伴大家,并记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历程,助力中国智库界扩展智库研究议题,支持开展合作研究,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一些理论和思想的支撑,发挥学术媒体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我简单借此机会,表达这些观点和对这次活动的支持,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