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龙卷风!一夜间,新一轮“大萧条”要来了吗?

龙卷风!一夜间,新一轮“大萧条”要来了吗?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 人大重阳 

本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资本市场研究”课题组在《暴跌、暴跌、暴跌、暴跌、暴跌》、《警报!前方“黑洞”!世界经济陷入“迷航”》两篇研究报告之后,再次紧急为您剖析全球金融市场“龙卷风”的究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资本市场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王文;执笔人:贾晋京、卞永祖、曹明弟、杨凡欣、陈治衡、刘典,本文独家首发于3月9日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如最近两周人大重阳君推荐《严防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灰犀牛”》、《全球化休克,中国应提前布局》等文章所预测,全球金融市场越来越动荡。过去24小时,又是一轮“跌”潮。人们不禁问,新一轮全球“大萧条”来了吗?本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资本市场研究”课题组在《暴跌、暴跌、暴跌、暴跌、暴跌》、《警报!前方“黑洞”!世界经济陷入“迷航”》两篇研究报告之后,再次紧急为您剖析全球金融市场“龙卷风”的究竟。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全球金融市场来了一轮“跌倒”浪潮,以开盘即暴跌30%的原油市场为代表,从股指期货到大宗商品,总之,一切能跌的全都在暴跌到“跌倒”,天文量级的财富像被“龙卷风”吸走了,数据图表像是灾难现场。一个问题不得不回答:新一轮“大萧条”要来了吗?


一、全球金融市场“龙卷风”来袭


发端于沙特阿拉伯的原油降价增产“组合拳”,使国际原油价格暴跌30%,主要大宗产品价格血流成河,主要国家的股票指数也被打得鼻青脸肿,展开史诗级的跳水大赛。


纽交所轻质低硫原油期货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整理


纽交所WTI的近期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低于30美元一桶,创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跌幅。同样为能源重要的天然气,其期货价格也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跌。


纽交所天然气期货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整理


能源市场的压力也给农作物商品的价格带来影响。由于经济作物玉米能被用来制造乙醇,其与能源市场的发展也息息相关。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玉米期货价格也出现了下跌。


玉米期货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整理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中国的疫情得到良好控制,疫情周期已经过去,生产周期正在逐步恢复。根据2月份地方债规模和速度来看,基建行业将得到发展。因此,与中国基建密切相关的铁矿矿石期货价格近期处在波动上行的状态。这是由于钢铁需求和生产出现了短期错配的原因所致。随着世界工厂中国经济逐步恢复,预计后期矿价难以上涨,将呈回落走势。


铁矿石期货合约价格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整理


目前,对于全球经济危机出现仍然是最为担忧的方面。全球资金避险情绪一直没有消退。股市的大幅度下跌也是由于资金撤离所致。恐慌指数VIX仍然处于高位,但是可以看出,有所下降。


资料来自英为财经


资金的快速涌入,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历史新低。根据数据显示,美国十年期国债年收益率首次达到0.5%。这也是由于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吸收了由美联储释放的降息信号。当然,最大的冲击仍在于美国疫情的蔓延,CDC释放出公共卫生管理的负面消息不停的冲击市场的信心。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整理


黄金也是世界投资者常用的避险资产,黄金价格也被推高,曾一度达到一盎司1700美元的价格。目前处在每盎司1680美元的水平。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此前金价的一波快速下跌。这也是投资者在减少对黄金的敞口。当然,其目的也不止于弥补保证金的需要。总的来说,黄金仍然是稳健的避险资产。


黄金价格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整理


二、疫情冲击全球,考验市场承压能力


此次原油大降价确实给当前因为疫情扩散而已经低迷的资本市场又重重一击,证券、大宗商品等价格大跌,短期之内全球证券市场会迎来较大幅度调整恐怕是大概率事件。自2月下旬以来,主要的西方发达国家股市都经历了一波快速下跌过程。美联储紧急降息虽然释放了更多的流动性,但是却也引发了投资者的信息混乱,带来的稳定效果十分有限。目前,美国标普500期权隐含波动率处于和恐慌指数均处于高位,进一步加剧了其大幅下跌的可能,加大全球金融合作和政策协调已经迫在眉睫。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G20(二十国集团)开始走向全球治理的舞台并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球金融治理与合作已经大大加强。因此,稳定市场为首要任务的西方国家来说,唯有各国通力合作,才有可能化解本次沙特石油大降价对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冲击。


虽然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觉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全球蔓延势头还没有减弱,大宗商品需求减少势必带来价格下跌和财政收入减少,同时,各国开始控制医疗防护物资的出口,物资的短缺也会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甚至会引发社会的混乱。因此,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恶化趋势会不可避免,甚至不排除会发生经济危机的可能。


虽然疫情最先在中国爆发,但是对东亚国家的影响有可能是最轻的。中日韩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中,第二产业相对发达,虽然对外贸易受到影响,但是区域内的经济合作越来越紧密,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东盟成为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政府对于疫情更加重视,韩国感染人数的增长势头也有所减弱。相对于北美和欧洲,东亚作为最有活力的经济区域,高、中、低产业链都更加完整,疫情可能会让一些国家经济休克的同时,却会促进本区域内经济的融合,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进入。


中国对于德国商品的需求量减少,可能对德国供应链造成冲击,其他出口市场由于新冠疫情的打击,将对欧洲区域经济增长造成致命的打击。


三、短期内,世界经济不可能回到疫情前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投资者担心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国际多数资本市场股价暴涨暴跌、国际油价恐慌性暴跌,系列波动将极大可能影响某些类型的退休金计划与个人储蓄账户,进而影响人们的生活福祉。


就影响的深度而言,疫情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到底。可以看到一些连动性的反应还会继续,例如在美国股暴涨暴跌的情况下,关于美国经济进入全面衰退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警告,新冠疫情或影响全球经济今年出现2009年以来最慢的增速。目前种种迹象已明,在叠加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疫情的严重冲击背景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几成定局,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合作应对可能出现的负增长。


第一,从贸易结构上看,疫情将冲击全球供应链、国际贸易的产品和地理结构,特别是地理结构可能会发生一些中长期影响。股市大幅波动势必影响欧美市场需求,原本依赖出口的国家不得不削减出口转向主动调整扩大内需,这使得区域内贸易的规模、范围都会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扩大。区域内贸易的加强将进一步推动区域金融货币合作。


第二,从资本流动层面看,疫情当下,人们不再走动,不再购物,不再旅行,人们减少花费,就会储蓄。韩国、中国等是区域内的储蓄大国,也是世界储蓄大国。高储蓄国家通过资本的流出,流到欧美等发达金融体系中,再回流本国,各国金融体系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金融中介角色。疫情冲击欧美等金融体系,使得原本通过欧美金融体系来完成投资转化的国际资本流动势必减弱,中国等国家已有金融中心的地位会相对提高,债券市场会进一步发展,这是疫情带来的新契机。


中国应该利用新契机,借助G20、“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等国际平台,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沪伦通、沪港通、“一带一路”通等国际金融货币合作新渠道。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宣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这样一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人类的集体智慧和协作,这不仅仅是为了股市的虚假繁荣,更是构建人类美好生活、健康和长期繁荣所面临的共同课题。疫情无国界,人类需要携手合作;在疫情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