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预测】特朗普入院!五位专家争辩特朗普确诊后的全球经济走势!

【预测】特朗普入院!五位专家争辩特朗普确诊后的全球经济走势!

发布时间:2020-10-03 作者: 人大重阳 

10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波动。全球经济走势将如何?一切均处在不确定性中,人大重阳五位研究员从不同角度简述各自的不同看法。

本文首发于10月3日“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美国选情两个容易忽视的结构性变局


刘玉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一是流量渠道变了:美国民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在改变,由从新闻事件本身驱动阅读新闻向“个性驱动”阅读新闻转变。根据皮尤研究中心9月28日公布的调研发现,YouTube已成为许多美国人的重要新闻来源。美国约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26%)说他们在YouTube上了解新闻。其中大部分新闻来自草根主播。这就意味着美国人民现在获取新闻时,并不只是由新闻事件本身驱使他们去了解新闻的,而是因为他们好奇他们喜欢的YouTube主播们会怎么对新闻进行评价,这种“个性化驱动”已经成为了他们了解新闻的重要动力。总体而言,大部分美国人获取新闻的方式在发生改变、网络社交的行为也在发现改变,“推特治国”正在面临着视频化的全面消解。


二是民众心态变了:民众对精致的政治技巧的厌倦前所未有。首先,美国民众并不认为中国是他们的首要威胁。根据NBC在2020年9月28日的报道,民意调查显示,仅有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会威胁美国。美国民众更关心国内问题。其次,民众对选举之战已感到厌倦。美国CBS发布即时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在近日特朗普和拜登近2小时辩论中,69%的观众认为“烦”。从我们对TikTok美国主要意见领袖网红内容的相关留言看,年轻人对当前美国两党选举的“老人之争”的“烦”的感知更为强烈,青年人更多关心的是怎样结束这种无休止的“烦人烦事”。三是数据表明,美国民众对特朗普不当总统最感兴趣。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对2019年12月YouTube的视频分析表明,其中三分之一新闻视频讨论的特朗普被弹劾问题,而同当月选举相关话题新闻只占到特朗普被弹劾视频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美国民众对特朗普能否下台的关注度远超过了选举本身。


回看四年,特朗普把战术聪明演绎到了极致,每一件事都要证明他很“赢”。特朗普把“国家作为”和“个人作为”分离出来了。对于美国而言,如果国家逐步个人特征化,不确定性就会增大。但对于美国人民而言,他们需要的是政治领袖带来变化,而非创造不确定性。而这将会成为最大的变局。


特朗普确诊新冠既意料之外,也意料之中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主任


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让全世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说意料之外,是因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完备的医疗体系,特朗普似乎不太可能染病。说意料之中,是因为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感染人数、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政府还到处甩锅,心思并没有用在疾病防治上,特朗普本身也经常做出违反医学常识的言论和行为。


这一事件本身已经给世界政治和金融带来了影响。除了欧洲、日本等美国盟友,即使俄罗斯、朝鲜等与美国处于交恶状态的国家,其领导人也迅速表达了关心。毫无疑问,这会让所有人更加认识到,病毒不分国家、民族和职位高低,各国重要的是要将精力放在疫情防治上,而不是政治操弄。


这也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冲击。消息一经传出,美国资本市场就出现下跌,纳斯达克收盘下跌超过2%,投资者还在消化这一信息,如果特朗普状况出现恶化,考虑到美国股市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并且近期已经出现较大波动,必然增加了投资者对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


虽然学者有各种看法,但是这一消息对特朗普绝对是利空,客观上显示他前期防疫政策的失败,并有可能会引发美国普通人对其一系列政策包括经济政策的反思。当然,这种反思的结果很可能有利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选情。但是,必须看到,特朗普已经成功激起了美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如果共和党最终决定彭斯代替其出马,目前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一定为转而支持彭斯,那么拜登选情并不是很乐观。


特朗普感染新冠将如何影响选举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


特朗普及夫人确诊新冠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人隔离不在话下。拜登及夫人日前检查新冠为阴性,接下来这两周是选举关键,由此做四个情景假设来看特朗普和拜登谁会当选。


情景一:特朗普休息一周就迅速康复。然后痛定思痛,立即主抓疫情,力促经济增长,三季度经济数据恢复给力,出现30%左右环比的反弹数据,疫情数据也表现良好,股市先抑后扬,加上大量同情票,特朗普竞选连任。


情景二:特朗普治疗两周勉强康复。也痛定思痛,立即严控疫情,疫情数据好转,力推经济复苏,三季度经济30%左右反弹,失业数据好转降至个位数,股市先跌后涨。由于生病赢得大量选票,特朗普和拜登竞选,没有太多失分,拜登死追烂打也不成,特朗普赢得连任。


情景三:特朗普治疗两周病入膏肓。或者无法参加剩下两轮的辩论,或者参与辩论时老忘词,表现出明显的身体不适,特朗普近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拐点78岁。两位老人拼老命竞选,特朗普身体明显不适合担任总统,拜登神清气爽,思路清晰,表现儒雅,选举政策严控疫情、强势恢复经济、良好处理国际关系等,选票偏向拜登,拜登赢得大选。


情景四:特朗普竞选前意外死亡。因为情景假设需要穷尽所有可能,极端假设竞选前特朗普去世,那接任的就是副总统彭斯。而目前特朗普总统竞选班底已有多位中招,不排除彭斯也半途中招,则轮到众议长佩洛西,美国或出现首位女总统!假设极致,佩洛西如有不适再传给国务卿蓬佩奥,以此类推。


特朗普确诊会成为历史转折点吗?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特朗普确诊,绝非疫情未退散导致“波及”,而是疫情随着秋冬季而出现“新一波”的象征。


特朗普确诊重要就重要在他的身份,他的意志可以直接影响美国经济短期表现,而当前形势下美国经济短期表现对长期走向有着方向性影响。早在一年多前,尚未有疫情时,美国已在讨论“特朗普萧条”,正是特朗普一直施压美联储采取超常规货币政策、决策层“重启”经济,才“压”出了美国股市的“超常规”表现以及近期的“复苏”表现。而特朗普确诊,则使美国经济重新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甚至世界历史可能因此出现转折。


首先,从短期来说,“最后稻草”效应恐呈几何级数放大。距离11月3日美国大选投票仅剩一个月,特朗普确诊可能对多个方面来说都是“最后一根稻草”。美国大选接下来的正常节奏已被打乱,胜负已完全取决于短期偶发因素,一切情况皆有可能,连美国历史上未出现过的政变也不能排除。“可能影响未来几十年”的美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进程,可能将由于缺少特朗普的猛推而陷入僵局。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将由于面对疫情更大的不确定性而更难出台。多方面将在特朗普确诊这根“最后稻草”压力下而出现新的断裂,“潘多拉盒子”将被打开。


其次,从中期来说,“财政悬崖”效应必将爆发。美国债台高筑、赤字暴涨局面早已失控,今后四年,无论谁当总统,唯有主动实施一个“大紧缩周期”,才有可能避免永久掉下“财政悬崖”。特朗普确诊则意味着这件事情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局面:根本没人去管。假如出现彭斯代理总统职权的情况,则情况有可能更糟,因为彭斯甚至无法获得民粹的支持。


最后,从长期来说,改变世界历史“亚历山大陷阱”可能出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之前也感染了新冠,这俩人也都是民粹背景。这绝非偶然现象。这实际上是西方社会民粹主义大进军的表现。民粹主义在往前走的时候没把新冠当成阻碍,才会出现领袖纷纷感染,但新冠不管他们是什么主义。历史上亚历山大大帝以不可阻挡之势进军,但他本人的突然身亡导致身后大军陷入内部争战之中,亚历山大帝国因此终结。这是不是可以叫做亚历山大陷阱?是否可能再次出现?


特朗普确诊新冠的经济效应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近日,所谓“特朗普经济效应(Trumponomics)”因其新冠确诊而受到全球关注。不排除特朗普得到最好的治疗,在十天后顺利康复,进而博得中间选民支持,营造强人形象,进而力挽狂澜,再次赢得总统大选而连任。


短期内,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可能会出现逆势微微上扬的走势。理由如下:


1)美国刺激政策的两党谈判将重启,并可能通过。特朗普临时性的权力行使中断,可能重开两党的国会谈判。美国民主党要求2.1万亿美元的刺激政策,可能力压共和党的1.6万亿美元的方案。其中的差额将倾向用于地方救助、移民驱逐豁免资助、航空公司保护等。这样的经济预期在国际市场上正在重燃。


2)特朗普确诊将吸引美国政坛绝大多数精力,加之中国善意问候,中美摩擦的激化将暂时缓解。两国暂时的“休战”,全球化休克出现苏醒迹象,对国际市场当然是重大利好。


3)特朗普仍希望在最后一个月在经济上全力一搏。美国三季度数据将在未来三周内公布,大概率事件出现20-30%的巨大增长,失业率低于7.9%。这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的预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第三季度也将是正增长。


4)特朗普确诊可能促成中美两国的抗疫合作。新冠疫情终止的时间点或许提前。


当然,不排除有更多“特天鹅”(Trump Swan)出现,比如彭斯代替特朗普竞选、“十月惊奇”出现过激的战争可能等,这些都是不可预测的消极意外。但无论如何,每个人都应该有底线思维,做最好的预期努力。(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