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 分论坛上的精彩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之分论坛三  /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 分论坛上的精彩致辞

发布时间:2020-06-11 作者: 刘伟 

2020年6月9日至10日,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云论坛以“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就加强各国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入交流探讨。6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视角“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以下为全文:

在“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

分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2020年6月10日


尊敬的图尔克总统和沙拉夫总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分论坛——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视角”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快速蔓延,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灾难。在疫情爆发初期,中国就采取了一系列停工停产停学停市的严格管控措施,举全国之力在最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为全球抗疫守住了“第一道防线”。为此,中国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为-6.8%。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总体局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危险依旧存在,防范疫情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中国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整体思路,一手抓疫情,内防扩散,外方输入;一手抓经济,有序组织复工复产,采取措施刺激内部市场活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前,虽然中国疫情局势有所缓和,但全球范围疫情依旧吃紧。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中国将会继续坚定支持全球的抗疫工作,若疫苗成功研制,将把其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并为他国经济恢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各国国情不同,盲目复制经验不可取,但这并不妨碍全球共享科研成果,为人类社会的安全稳定贡献科研力量。中国专家也十分真诚地希望与世界各国学者加强疫情研究信息的互通互鉴,深入交流抗疫经验,集共同智慧有效开展合作。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疫情当前,我们也看到了当前全球治理体系中存在着诸多漏洞,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霸权主义不断抬头,严重破坏了当前的抗疫大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同样,全球治理最终也是为了人民。目前来看,未来的全球治理机制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机制,关系全人类的命运,建立在超越意识形态、民族和文明争斗,以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框架下。具体而言,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理念应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人民维度,把维护全人类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核心价值观,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实现每一个普通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面对当前疫情影响与经济下行的叠加挑战,中国将继续担当起负责任大国的使命责任,深入推进疫情防控领域国际合作,为加速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中国力量、体现中国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一贯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学术传统,对内建言献策、谋划发展,为中国国家治理完善做出诸多贡献;对外沟通国际、联通世界,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融动发展。疫情发生后,一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严格落实国家防疫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定守好“责任田”;另一方面,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代表的人大智库也积极对内建言献策,对外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开展国际智库抗疫交流合作,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我们希望进一步为中外知名专家深入探讨全球抗疫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问题搭建良好交流平台,为世界抗疫大局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尽快赢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人类社会!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