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埃及前总理直言,战胜新冠肺炎,这个平台的作用不容小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之分论坛三  /  

埃及前总理直言,战胜新冠肺炎,这个平台的作用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 伊萨姆·沙拉夫 

编者按:6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之“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视角”分论坛在京召开,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他对健康丝绸之路、中非合作、全球发展等的理解。本期,人大重阳君与您分享沙拉夫先生的中英文演讲实录与视频。

伊萨姆·沙拉夫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埃及前总理,本文刊于6月13日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荣幸与诸位一起参加今天的论坛。首先,我想对中方主办单位在这个关键时刻安排这次论坛表示感谢。我的发言主题是《为什么选择“一带一路”》。


人类正面临着严重的健康威胁,并正在转化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将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因为我们彼此相互联系,而且将继续保持这种联系。为了应对这些危机,应该建立基于以下两个原则的全球协调机制:一是促进全球合作的基本需求;二是要建立一个能够与当前的大流行做斗争,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并稳定世界经济的系统化全球合作平台。


现在,我想阐述一下“一带一路”倡议是如何满足上述要求的。


第一,“一带一路”和其基本概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基本理念是“一带一路”在硬件、软件的建设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十九大期间,中国重申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将其提升到中国未来外交战略高度,并在2018年联合国大会上得到国际认可。


第二,“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已经成功地从中国倡议发展成为全球倡议,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进来。因此,“一带一路”为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努力发展经济提供了平台。


作为一个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通过在硬连接和软连接的方式,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强化合作。我认为,这些互联互通的事项,如果采取得当,将在稳定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一带一路”与健康。作为一个全球平台,“一带一路”包含几个主题和区域的分平台。首先是主题平台,包括但不仅限于: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今天我会侧重谈“健康丝绸之路”,因为我们正面临着全球健康威胁。


2015年3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最详细的阐述。其中提到:“加强与周边国家在疫情信息共享、防治技术交流、医护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提高共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此外,在2017年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上,参会的64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因此,“一带一路”始终是推动全球卫生合作和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重要载体。


第四,“一带一路”和全面区域发展计划。“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多个区域平台,包括但不限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拉丁美洲国家、中国-大洋洲国家。


我想主要谈谈非洲。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的讲话中,专业地提出了一个适用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示范计划。除了其他重要问题外,他还介绍了“八大行动”,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安全和文化等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主要是:


1.实施产业促进行动。升级非洲多个经贸合作区。


2.实施设置联通行动。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


3.实施贸易便利行动。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


4.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加强同非洲在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5.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加强与非洲的发展经验交流,设立中非创新合作中心。


6.实施健康卫生行动。加强对非医疗卫生援助,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和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


7.实施人文交流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加强与非洲的交流。


8.实施和平安全行动。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促进和平与安全,增强维和和法治方面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说的是,最大化利用现有机制,即”一带一路“及其关联的子平台,是实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稳定全球经济等多个目标的合适选择。


确实,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制定适当的合作计划,交流意见,做出明智的应对,共同解决危机。


谢谢大家。(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