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傅小强:在世界变局中寻找行稳致远的共同航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20国智库国际研讨会  /  

傅小强:在世界变局中寻找行稳致远的共同航向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 人大重阳 

用发展的眼光和办法解决问题,在实现自身安全的基础上促进共同安全,为世界大变局寻找行稳致远的共同航向。

编者按:5月6日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成功举办。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特别演讲并现场问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小强作主题演讲,以下为讲话实录:

傅小强

当今世界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国际格局在加速演变,各类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遭遇严峻挑战,各国都在维护本国安全和本国发展,但安全观念、安全道路选择不同,发展观念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也不同。如何在实现自身安全的基础上促进共同安全,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

目前,世界和平面临的突出安全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冷战思维和伪多边主义严重危害世界和平。今天国际社会面临许多重大现实矛盾和纷争,大国竞争与合作,世界复苏和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全球治理的推进,产业科技进步等等都与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决定了每个国家未来发展环境。应对这些问题,大国要有责任担当,要有合作和协调,但严峻的现实是一些国家没有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放在前面,而是秉持冷战思维,固守单边主义,拉拢盟友伙伴,搞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以伪多边主义欺骗和分裂世界,严重侵蚀世界和平的基石。

第二,绝对安全和结构破坏严重损害世界安全。今天一些国家追求实现绝对安全,将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无视他国合理安全关切,甚至不惜牺牲他国利益来满足自己的安全,安全架构失稳、失衡、失效,一些国家的合理安全诉求长期得不到关注,安全矛盾长期累积得不到缓解,非常容易得到冲突和动荡,这种失稳、失衡和失效的安全架构不仅以体现在传统的军事安全和国土安全,也越来越多的体现在经济、科技、信息、文化、气候等非传统安全领域。

第三,双重标准和滥用制裁严重破坏世界发展态势。今天仍有国家凭借远超他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肆意妄为,在处理矛盾和冲突时,要么威胁自己动用武力,或者煽风点火,怂恿他国动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在出现对话协商机会的时候,为了一己之私,甚至进行阻挠破坏,要么在安全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动辄诉诸单边制裁、长臂管辖、脱钩、断供等极端手段,导致纷争过大,裂痕加深,把世界引向歧途,这些举措正在对国际和平、地区稳定造成严重而且持续的破坏,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障碍。

第四,发展问题泛安全化严重阻碍世界可持续发展。今天和平、安全和发展仍然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然而经济全球化和所建立起的分工协作、相互依赖正在被一些国家拿来当作撬动利益,打击别国的武器,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所带来的蓬勃发展相互交融,正在被一些国家拿来作为煽动对立,制造动荡的工具,社会信息化加速发展所形成的高效沟通便利表达正在被一些国家拿来当作搞意识形态渗透和颠覆破坏的渠道。气候变化、太空、深海、极地、生物、反恐等这些原本可以促进国际合作的领域也在加速政治化,国际共同安全利益被严重损害,全球治理面临丧失动力的危险,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严重挑战。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是对上述安全挑战的有力回应,我们需要真正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聚焦世界和平和发展,用发展的眼光和办法解决问题,为世界大变局寻找行稳致远的共同航向,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