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永全:应摒弃“丛林法则”,寻求更公平的世界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20国智库国际研讨会  /  

李永全:应摒弃“丛林法则”,寻求更公平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 人大重阳 

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国家间解决发展和挑战问题应该摒弃私利。

编者按:5月6日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成功举办。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特别演讲并现场问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所所长、研究员李永全针对全球化问题发表独到见解,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永全

感谢邀请我参加这次研讨会,我谈几点观点:

第一,五年前我们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发展大势做出重要判断,即世界百年逢未有之大变局,目前局势发展充分印证了这个判断。我个人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归根到底是科技革命、全球化引发的世界历史进程的变化。这个进程是美国引起的,因为美国引领全球化和科技革命,但这个进程最后的矛头指向是美国所推崇的以“丛林法则”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关系体系。因为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开拓了人们的视野,造就了一系列新兴经济体,大家要更公平的世界而不是丛林法则,正因为如此,世界面临大动荡、大调整。

第二,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得到了发展的机会,但中国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参与全球化的40年,有一个数据,中国改革开放40年引进外资2万亿美元。还有一个数字,阿富汗战争,美国和所有的参战国加在一起,大家估计也是2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第三,在全球化背景下,丛林法则已经被历史抛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顺应历史潮流和符合各国发展理念。中国不仅提出而且在践行这个理念,“一带一路”的理念、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的“上海精神”,以及2020年地通过的RCEP都是一种替代丛林法则的,践行合作理念的尝试。

第四,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目前世界面临着二战以来最大的风险,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斯拉夫兄弟打成这样,死伤这么多人,是非常遗憾的。大家都是俄乌冲突的受害者。有一个数字很有意思。2013年10月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向西方寻求20亿美元的援助,解决当时迫切的财政问题,他没有得到帮助,因为美国和西方不认为亚努科维奇是自己的人,还通过颜色革命把他搞下台了。可是今天我们看到,当俄罗斯和乌克兰打成这样的时候,美国和西方为了支持乌克兰打下去,已经拿出了数百亿美元。有些国家不是劝谈促和,而是火上浇油。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也是违反国际法的。

第五,欧亚地区的稳定受到巨大威胁。中国特别关注欧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当前欧亚地区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场,而且有些西方国家想在道德上绑架中国。中国将一如既往保持与地区各国的平等合作,保持区域稳定,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和道德绑架。

第六,无论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都需要实惠而各国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应对。我们国家主席多次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面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能独善其身,解决发展和挑战问题应该摒弃私利。美国和某些国家威胁对中国实施毫无道理的制裁,中国不怕制裁,我们也不怕道德绑架,70年前不怕,40年前不怕,现在也不会怕。想通过制裁威胁中国,那是不了解中华民族的抗压能力。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