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朱锋:全球化面临倒退、局部脆裂,还是仍然可以维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20国智库国际研讨会  /  

朱锋:全球化面临倒退、局部脆裂,还是仍然可以维持?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 人大重阳 


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体制正在明显走下坡路,对于协调全球疫情应对、就俄乌战争尽快形成妥协性和一致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协调应对俄乌战争后国际能源危机等严峻挑战,联合国几乎束手无策。

编者按:5月6日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成功举办。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特别演讲并现场问答。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峰就当前全球化问题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峰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会!在这样一个卓越的论坛中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今天,全球政治在1991苏联解体后正处于最糟糕和最危险的局面。首先,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体制正在明显走下坡路,对于协调全球疫情应对、就俄乌战争尽快形成妥协性和一致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协调应对俄乌战争后国际能源危机等严峻挑战,联合国几乎束手无策。美国和欧洲在联合国投票停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工作,这究竟是对俄罗斯的惩罚、还是联合国难以有所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运作需要大国合作。今天,联合国成为了大国冲突和较量新的战场。

第二、国际社会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权力再分配结构,这个权力再分配结构能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国家间的相互尊重、合作互利?苏联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让世界的权力再分配结构进入了单极时代,这就是美国成为了唯一的超级大国,不仅维持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在亚太地区庞大的双边同盟体系,而且依仗美元霸权和美国全球军事霸权,输出美国式的意识形态,在全球推行外交、政治和军事干涉主义。俄乌战争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在美国单极霸权的主导下,欧洲已经难以重回19世纪的“大国协调”、反而难以遏制地陷入地缘战略上的大国对抗。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就是因为美国和北约踩了俄罗斯的“安全底线”。中国坚决反对国家间关系以兵戎相见,但缺乏有效权力制衡的单极体系再延续下去,世界将会难以避免地看到更多的大国冲突和大国对抗。尽管多极化进程不可避免,但世界政治究竟需要为结束单极体系付出多大代价?俄乌战争使得这个问题前所未有地突显起来。俄乌战争持续到今天,没有人可以排除俄罗斯和美国可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甚至俄美冲突会升级为局部核对抗的风险。

第三、全球化究竟面临倒退、局部脆裂、还是仍然可以维持?

冷战结束30年来,各国降低关税边界、推进生产要素的全球自由流动、实现全球化进程下的自由、开放,是世界经济出现强劲增长的重要动力。拜登之前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就是典型的执行反全球化政策的政府。拜登政府上台后,一方面要推行“建回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样的、要“服务于美国中产阶级”的外交政策,但另一方面继续对中国保持战略打压、企图按照美国的利益和规则实行高科技产业的“去中国化”。拜登政府今天的中国政策说明美国正在推行美国式的“双轨全球化”。“双轨全球化”的基本内容就是:对于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完全可以进行规则管控的国家继续“全球化”;但对于美国视为强大对手的国家,则要按照美国的单边规则和标准、通过组合和建立自己盟国和安全伙伴组成的“团团伙伙”来启动和实施“去全球化”。问题是,今天的世界经济和秩序仍在面临俄乌冲突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如果美国一方面为了输出民主和弱化俄罗斯,全然不顾俄乌战乱对乌克兰民众与欧洲国家稳定生活的向往,继续大规模军事和财政支持乌克兰别连斯基政府,让俄乌战争继续延续。未来的国际局势的走势确实非常令人担忧。

面对今天世界的乱局,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十分不安。习近平国家主席在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所提出的建设“全球安全倡议”强有力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领导人对如何让世界走出冷战结束30年来前所未有动荡局面的“中国理念”。刚才,乐玉成副部长也就这一倡议内涵给与了清晰与生动的讲解。尽管中国今天的经济和发展进程也在面临诸多考验,但中国将继续竭尽全力控制和战胜新冠疫情的同时,继续稳增长、促发展,继续深化中国融入世界的进程。我坚信,一个继续崛起、强大的中国,不仅有利于国际权力再分配体系的稳定,推动世界早日走出“单极化”的阴霾,更将有利于世界政治多极化进程的实质性迈进。一个崛起中国的国际行为背后,我们最大的信心是中国文化兼容并蓄、开放包容、道义天下的文化思想,以及对于处理国际事务尤其强调文明互鉴、和谐发展的中华传统。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