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胡正跃会长在20国智库会的总结:人类须携手化解危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20国智库国际研讨会  /  

胡正跃会长在20国智库会的总结:人类须携手化解危机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胡正跃 

当今世界,虽然面临诸多的严峻挑战,但我们仍然应当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终将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


当今世界,虽然面临诸多的严峻挑战,但我们仍然应当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终将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

编者按:5月6日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成功举办。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特别演讲并现场问答。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作总结发言,以下为讲话实录:

“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的主题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轻易发生改变。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再次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今天的对话会。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围绕和平与发展问题的现状、症结和解决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的真知灼见,也凝聚了许多共识。我要再次感谢大家对此次对话会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准备。听完大家的发言,本人也深受启发。

当今世界,虽然面临诸多的严峻挑战,但我们仍然应当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终将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的主题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轻易发生改变。乐玉成副部长在主旨发言中谈及,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精髓要义,刚才多位发言嘉宾都对总书记的这一倡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一重大倡议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与中国近些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是一脉相承的,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我对此表示感谢!

结合大家刚才的发言和讨论内容,我愿意归纳几点看法:

一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当前,新冠疫情延宕不绝,俄乌冲突愈演愈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横行,世界分裂对抗之势加剧。但越是在国际安全形势的危难时刻,我们就越应该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因为这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处理国际纷争和国际纷繁复杂事物的最基本遵循。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对话、团结、民主,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好国际和平与安全。搞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对抗将使国际社会滑向灾难的深渊。我特别赞同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先生的观点,世界各国都不愿意看到大国对抗,都不愿被卷入到所谓的“新冷战”当中去。所有的国际问题都应该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来予以解决,要特别重视联合国在其中的作用。

二是要坚持共同安全,反对绝对安全。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我们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超越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安全。一国的安全,特别是那些大国,不能建立在牺牲其他国家安全的基础之上,一味追求绝对安全最终可能尽失安全。

三是要化解局部危机,防范世界危机。对俄罗斯制裁的外溢效应和次生灾难已经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民众的生活更为艰难。事实证明,单边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前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劝和促谈,早日实现俄乌冲突的政治解决,化解局部危机。世界需要和平,人民渴望安定,阵营对抗不能在亚太地区重演,我们要携手合作,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此外,一些嘉宾在发言当中强调,要继续关注经济、关注发展,要继续推进全球化的进程、推进区域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强调不能让经济和信息的手段武器化。有的嘉宾还就金融合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具体的方案。大家都主张世界政治,经济的多极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作,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好建议,值得我们进一步来认真研究和探讨。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面临诸多的挑战,我们期待大家将今天汇聚的思想智慧转化为强大的行动能力,在各自国家和各自专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宣布本次对话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再和大家见面,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