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自国:人类面临五大挑战,何种渠道发声以应对危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20国智库国际研讨会  /  

李自国:人类面临五大挑战,何种渠道发声以应对危机?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 人大重阳 

如果说之前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那么现在已经变成“求和平、促发展”。

编者按:5月6日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召开“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特别演讲并现场问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研究员李自国就大会主题“求和平、促发展”发表相关观点。

求和平、促发展是今天会议的主题,主题设置的很好,好就好在于求、促两个字。如果说之前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那么现在已经变成“求和平、促发展”。当前世界面临五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疫情反反复复,而面对这一涉及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却没有形成世界共识。疫情反复是人类命运与共的最好注解。因此,解决疫情等世界难题的关键,首先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它不是一个愿景,而是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现实需要。

第二大挑战是国际规则的低约束力。全球治理机制,包括联合国、G20、WTO、世行等都遭遇信任危机。其根源在于单极霸权下“美国优先”,以及美国对于规则的态度,合则用,不合则弃。公平正义国际秩序的核心在于规则人人遵守,没有例外。因此,首要的是反对的是任何理由的“双重标准”,如果只认可对自己有利的标准,而不遵守公认的标准,就等于没标准。例如,美国一方面批评俄罗斯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另一方面却赤裸裸地破坏中国领土完整,甚至放言佩洛西访问台湾来试探中国的底线。

第三个挑战是包括SWIFT、美元等在内的国际金融基础设施信誉度下降。原本SWIFT的价值在于独立性、可信性、可及性,但在俄乌冲突中,该机制成

为了地缘角力的工具,之前推崇的契约精神被抛掷脑后。一旦经济工具政治化,那么就其信誉度必然下降,必然会出现替代品。因此,要么构建平行的金融基础设施,要么现有的金融经济工具“去政治化”。

第四个挑战是体育、文化、教育、科学等全面“泛政治化”、“泛安全化”。制裁甚至制裁到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字母Z;原来公认的“音乐无国界”“科学无国界”都被否定了。这严重阻碍了文化和知识的交流,阻碍了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因此,应旗帜鲜明地反对“泛安全化”,推动人类文明的无障碍交流。

第五个挑战,北约作为冷战产物,不仅在冷战结束后没有消失,反而在不断扩大,刚才乐部长也提及,它不仅在传统的欧洲,还要参与亚太事务。军事集团存在的前提是有敌人,而北约这种没有敌人也要制造敌人的行为,而这正是对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因此,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军事集团化,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谁来发声呢?我认为目前比较良好的机制就是上海合作组织、金砖机制、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这种合作机制等等。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