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疫情下 一带一路“五通”逆风前行

疫情下 一带一路“五通”逆风前行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 人大重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去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的《逆势增长:疫情期“一带一路”进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总结了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并为新时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去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的《逆势增长:疫情期“一带一路”进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总结了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并为新时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不断扩充“朋友圈”。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先后与140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包含46个非洲国家、37个亚洲国家、27个欧洲国家、11个大洋洲国家、11个北美洲国家和8个南美洲国家,涵盖了投资、贸易、金融、科技、人文、社会、海洋等领域。


在设施联通方面,除了正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大通道的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例如2020年12月20日,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中老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这为当地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推动了经济复苏。


在贸易畅通方面,“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与贸易均呈现与国际低迷局势截然不同的逆势增长势头。2020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01.5亿美元,同比下降0.4%。相比较而言,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却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总计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在资金融通方面,多边金融性机构亚投行成员国数量稳步提升,2019年底到2020年底,亚投行成员国增加克罗地亚、塞内加尔、利比里亚,使得成员国扩容到103个,基本涵盖了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在民心相通方面,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连接各国。跨境电商在疫情中逆势增长,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截至2020年11月,我国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G20、APEC等多边场合,提出跨境电商“中国方案”,并与22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健康丝绸之路为生命护航,我国积极探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我国向共建“一带一路”的120多个国家提供了抗疫援助。截至2020年2月底,中国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一带一路”首先要做到“三协同”:


“一带一路”与抗疫的协同。疫情使得沿线国家注意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性。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医疗人才培养、医疗设备进出口、制药行业市场的开发等领域的密切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和经济复苏的协同。这方面需要充分发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经济率先复苏、未来增长相对平稳的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复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的协同。中国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在线文化娱乐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中国电商行业有着较为成熟的服务体系。跨境电商服务有利于跨越国家之间的地理障碍,为沿线国家的综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提供便捷化服务。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移动互联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可以分享最佳实践,推动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创新。此外,积极鼓励、支持国内各个行业的优势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代,报告建议,应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结合。我国应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促进“一带一路”与欧亚互通等战略相对接;加强设施硬联通和软联通,积极推广数字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的硬软件建设;促进贸易畅通,统一国内外大市场,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并与境外自由贸易区、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加强跨区域对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加强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构筑人民币和美元双循环通道,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共同搭建世界开放式、协同化、网络化平台;打造基于大数据链联动、供应链协同、产业链共享的融通发展模式。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