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央视新闻联播连续8天点评《美国抗疫真相》智库报告

央视新闻联播连续8天点评《美国抗疫真相》智库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人大重阳 

2021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题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在当晚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后,自8月13日至19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八次评论《报告》。

2021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题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在当晚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后,自8月13日至19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八次评论《报告》。以下为评论视频及实录,刊于8月13日至8月19日“央视新闻”头条号。



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八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


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美国抗疫真相之一


“现在想要给我丈夫换一家有ECMO(人工肺)的医院几乎不可能。”美国女子苏珊·沃克非常焦虑。连日来,她几乎找遍了佛罗里达州所有医院,但都没能为她患新冠重症的丈夫找到一台可供使用的ECMO。



当前,美国已进入第四波新冠疫情上升期。《纽约时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1.8万,日均新增住院人数超过6.6万,全美大量医院接近满负荷运转。截至当地时间11日,全美感染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数超过3600万,死亡人数超过61万,均为全球最高。


沉重的现实,令彭博社日前将美国评为“抗疫全球第一”的排名显得极为讽刺,同时验证了中国三家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描述的事实: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


在这份名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中,研究者用翔实的数据和客观的立场,还原了美国抗疫的真实情况,向世界揭示了拥有充足医疗资源与完整应急管理体系的超级大国,何以在疫情面前不堪一击。


回溯过去一年多来美国的抗疫时间线不难发现,当权者将政治利益凌驾于民众生命之上,是导致美国抗疫失败的根本原因。


从疫情发生之初,疫情就沦为美国两党政治角力的工具和讨价还价的筹码。为争取连任,美国时任总统一再忽视疫情警告,刻意淡化疫情风险;当时的在野党民主党同样将大量精力放在“打嘴仗”上而不去实际抗疫。


此后,随着疫情在全美蔓延,从核酸检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到疫苗注射、紧急纾困法案,几乎每一件与疫情相关的举措都被党派政治绑架。这导致一个又一个抗疫窗口期不断被错过,一个又一个“原本不必死去” 的美国人失去生命。


政治利益至高无上,民众生命轻如鸿毛——这种冷酷的美式抗疫逻辑,产出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从时任总统成为“新冠肺炎假信息的最大推手”,到打压说真话的科学家和专业人士;从散播病毒起源阴谋论“甩锅”推责,到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甚至放任病毒输出危害全球,美国“抗疫剧本”越来越荒腔走板。


对内无法控制疫情,对外破坏全球合作——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强国”的抗疫失败表明:这场疫情是天灾,更是一场人祸。难怪美国流行病学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原负责人威廉·福格直斥,“这是一场屠杀!”美国《大西洋月刊》去年6月就发文哀叹,“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


病毒不讲政治。如果白宫决策者不做出改变、把挽救生命作为疫情防控的出发点,那么这场“美国的悲剧”就不会停止。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漠视美国人民基本人权的政治操弄还在持续,一场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仍在美国大地上蔓延。这是美利坚的耻辱,更是美国人民的不幸!


“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休想逃脱责任——美国抗疫真相之二


在整个疫情期间,华盛顿政客始终将矛头对准中国,从而避免为控制疫情失败承担责任——美国知名学者艾利森的评价,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客“甩锅”中国的政治目的。确实,新冠疫情本是一场全球性公共卫生灾难,但美国政客将其武器化,制造了大国之间的冲突。


中国三家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其中梳理了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客对外“甩锅”的种种恶劣行径。事实证明,美国抗疫表现全球最差,但诿过推责水平最高,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


在疫情暴发之初,美国时任政府无视中国与世卫组织发出的预警,错失疫情防控的最佳时间窗口。眼见疫情在美国蔓延开来,美国时任领导人为推卸抗疫不力责任,故意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企图将矛盾的焦点引向中国。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和右翼政客也蠢蠢欲动,编造散播所谓“中国实验室泄漏病毒”等谎言,企图误导国际社会。


由于2020年正值美国大选年,美国政客为捞取选票甚至设计好了“甩锅剧本”。去年4月,美媒曝光一份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送的备忘录,里面直接给出台词——“只要被问病毒,你就攻击中国”。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入主白宫的民主党人没有吸取前任抗疫失败的教训,反而继承其衣钵在“甩锅”道路上越走越远。从荒唐下令美情报部门90天内拿出所谓病毒溯源调查报告,到胁迫世卫组织针对中国进行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调查,美方的政治操弄严重毒化全球团结抗疫氛围,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近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但美现任政府却不专注于整肃国内秩序,而是向国外找替罪羊,这完完全全搞错了方向。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直言,“从新冠疫情一开始,地缘政治就篡夺了科学”,美国正不遗余力地转移人们对现实情况的注意力。


抹黑他国洗白不了自身。新冠疫情在美国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早期的真实传播路径究竟是什么?疫情起源与美国生物实验室究竟有无关联?针对美国抗疫的重重疑点,全球多国发起签名和联署活动,要求世卫组织对其展开调查。美国一些人的“甩锅”伎俩根本欺瞒不了世界!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数据,过去一个月内,处于疫情“重高风险”社区的美国人从19%骤升至90%。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发布的疫情地图显示,美国在一个月内几乎全变成红色高风险区。如此一口大锅,任美国政客再怎么变花样也是“甩”不出去的。反而是,他们越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越让世界看清美国抗疫失败的焦躁恐慌,越是令美国自身抗疫疑点欲盖弥彰。


“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逃脱不了责任,自欺欺人的“甩锅”把戏该收场了!


“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是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美国抗疫真相之三


美国人口数仅占世界4%,目前新冠确诊病例却占全球总数的18%——这两个对比鲜明的数据显示,美国抗疫失败严重拖了全球抗疫进程的后腿。更恶劣的是,面对本国疫情失控,美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放任病毒不断扩散至世界各地,对全球民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在中国三家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系统梳理了美国本土疫情失控却大开国门的事实。从中不难看出,对于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如今超过2亿,美国作为“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难辞其咎。


出于保经济与拉选票的考虑,美国政府去年8月在疫情扩散高峰时,就宣布解除针对美国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有2319.5万美国公民经陆、空出境前往全球各地。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疫情进入高峰期,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18.6万例。而同期美国公民出国人数也达到高峰,日均出国8.7万人次。


这两个峰值叠加的结果就是,疫情加速向全球扩散,世界各国民众遭殃。根据多国媒体报道,以色列70%新冠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韩国7000例输入病例中有30%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近7000例确诊病例中14%自美国输入。


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完全不讲国际道义,在没有采取适当防疫措施情况下,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危地马拉、牙买加、墨西哥、海地等国均在自美遣返人员中发现大量新冠确诊病例,这让“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的拉美人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美式自私和冷酷。包括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内的60多家机构曾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美方继续将非法移民驱逐出境的行为“冷酷无情”,并且将全球都置于风险之中。



然而,时至今日,这一极不人道的做法仍在延续。随着美墨边界移民人数的增多,原计划7月底终止移民驱逐令的美现任政府突然改变主意,决定继续实施该法令。这被多方批评“缺乏责任担当”。


此外,美国海外军事基地遍布百余国,驻地军人因不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加剧扩散风险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今年5 月,大量驻韩美军人员休假外出时聚集且拒不佩戴口罩,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


一系列事实表明,美国对全球疫情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最该接受病毒溯源调查的对象。然而,美国政客却极力运用政治手段栽赃嫁祸、转移矛头,向全球投放“政治病毒”,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让世界彻底看清美国“以自身利益主导世界”的霸道与自私,看清它对科学精神的蔑视、对国际道义的罔顾以及对民众生命的漠视。


人类本是命运共同体。只要有一个国家没有消除疫情,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难言安全。美国政客应当立即停止一切利己主义的政治操弄,回归科学抗疫的正轨,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应有的道德良知,担负起应尽的国际责任。


“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抗疫失败实属必然——美国抗疫真相之四


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治疗新冠肺炎是有办法的,否则,为何前总统这样的高龄患者能迅速治愈并闪电出院?人们无法置信的是,在美国超过3600万新冠确诊病例中,不幸有60多万人失去生命。



疫情之下美国人截然不同的命运,是美国政治极度撕裂的一个恶果。这也再次验证了美式制度的失灵。中国三家智库最近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当中,把美国称为“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可谓恰如其分。


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长期恶斗使泛政治化充斥整个社会。面对新冠疫情,政客们总是从政治的角度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来:他们不仅给病毒贴上反科学的政治标签,在防疫抗疫措施上更是相互攻讦;联邦与州地方政府互相掣肘,鼓噪民粹主义抬头……他们将控制疫情拯救病患的宝贵时间,浪费在一次又一次“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博弈中。在他们眼里,这种政治权力至关重要,意味着财富和势力范围,因而无须顾忌普通民众的利益和生命安危。


这种政治上的撕裂,导致拥有全球最好医疗技术、人才和资源的美国在疫情防控面前一盘散沙。联邦政府在疫情防控措施上指导缺位,在医疗物资筹措上行动迟缓、调配混乱,令整个美国陷入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府抢夺防疫物资大战,一些州甚至抵制疫苗接种计划……


在这种政治撕裂中,普通民众最终成为牺牲品和受害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8月初以来全美连续多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达到6个月来最高点;美国累计死亡病例数约占全球430多万死亡病例的14%。同时,治愈患者也正深陷偿还巨额账单的绝望中。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在今年初发表的《美国的绝望危机》报告中指出,“从2005 年到2019 年,平均每年有7 万名美国人死于‘绝望之死’。”疫情正让更多美国人被“绝望之死”吞噬,到处是“美国梦”碎的声音。


政治撕裂犹如病毒,也在迅速撕裂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财富加速向少数人聚集,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美国智库“政策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以来的16个月里,美国713位亿万富翁的资产总和增加了1.8万亿,达4.7万亿,涨幅接近60%。而芝加哥大学等机构研究显示,美国贫困率由去年6月的9.3%快速上升到11月的11.7%。另一方面,美国民众在这种政治撕裂中不断被裹挟,社会分化、种族冲突、地区矛盾等愈演愈烈。


在疫情面前,“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的两党及党内各派为证明自己的“政治正确性”,不惜发布大量虚假消息,把常识和科学丢到一边,沉醉于制造冲突、煽动新冷战。这不仅毒害美国国内抗疫环境,也在撕裂控制疫情蔓延的全球国际合作。他们不断施压世界卫生组织,逼迫其违背科学精神开展针对中国的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计划;放任病毒扩散,导致全球疫情形势恶化;奉行“疫苗民族主义”,破坏各国在疫苗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方面的合作。


抗击新冠疫情是当今世界各国最紧迫的任务,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但美国无底线的政治撕裂积重难返,已经成为阻挠全球团结抗疫的黑手,害己更害人。美国决策者应该停止各种政治操弄,拿出抗疫实际行动,不要让更多的人间悲剧在美国、在世界上演。


“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向世界转嫁危机——美国抗疫真相之五


中国三家智库近日联合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指出,针对美国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失败,美联储靠滥发货币、“大水漫灌”来缓解危机。若以货币发行量排名,美国“第一货币滥发国”当之无愧。的确,美国为市场注入的天量流动性正不断产生负面溢出效应,全世界人民都要为此“埋单”。


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采取“超常规”的货币增发措施。美国政府和国会又通过多个救助法案,前后释放的新增货币数量达数万亿美元。短期看,这些举措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市场作用,但是相伴而来的负面效应却需要世界各国来共同承担。


目前,美国正向全球输出通货膨胀。美元流动性泛滥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手,给不少国家企业生产经营及民众生活带来压力。美元滥发诱发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涨价。而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则又推高各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和经营困难。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黎巴嫩的面粉价格同比上涨219%,墨西哥的玉米价格上涨60%,全球多国民众面临食品价格大幅上升的困境。


同时,由于美元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流动性得以大量进出其他国家,给各国资本市场造成巨大的不确定与不稳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就警告,持续的高通胀数据,可能导致美联储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央行对货币政策前景进行“重新评估”。当前,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美联储何时会缩减购债及加息。一旦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甚至哪怕透露一点口风,都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出,给后者带来沉重打击。



为应对美国等“开闸泄洪”的溢出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不得不采取痛苦的应对举措。巴西、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今年以来都先后上调了利率,尽管这样做可能扼杀经济复苏。以巴西为例,近日巴西央行宣布加息100个基点,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这也是巴西央行连续第四次加息。但据专家分析,巴西当前国内生产总值低于2014年深度衰退之前的水平,在当前经济增长低于潜在增长率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本应采取刺激措施。


事实上,美国滥发货币也给自身带来问题,包括通胀飙升、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等。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维持6月水平,仍为创13年新高的5.4%,较上年末上升4个百分点。如今,国际媒体上随处可见美国普通民众在抱怨物价高企。同时,美国富裕阶层受益于滥发货币等带来的股市上涨,财富大幅上升。这让人们更清楚看到美国“富者恒富,贫者恒贫”的社会现实。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已饱受疫情之苦。而美国滥发货币则给世界各国带来额外的经济和社会压力,也对世界经济安全造成更大隐患。“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让世界苦不堪言!它理应采取更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而不是以邻为壑。


“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严重践踏人权——美国抗疫真相之六


美国自诩为“人权卫士”,动辄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肆意制裁霸凌。然而,一场新冠疫情将美国自身的混乱、动荡与危机展露无遗,令美式人权的假面具碎裂一地。中国三家智库最近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将美国称为“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可谓揭开了它践踏人权、危机四伏的真相。



社会动荡是美国的顽疾,新冠疫情则成为“放大器”。过去一年多来,美国暴力犯罪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美国群体枪击案为614起,死亡521人。2021年截至7月,这组数字已达 410起,死亡437人。这相当于美国每天发生两起枪击案,没人能预料到它会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由于暴力犯罪激增,2020年美国枪支销量达到2300万支,比上年增加64%;2021年仅1月份,美国枪支销量就达200万支,同比增加80%。可以看出,美国暴力犯罪与拥枪防卫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并且在不断加剧。


如今,美国的犯罪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也高于不少发展中国家。这其中,仇恨犯罪令人触目惊心。去年5月发生的美国非裔青年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事件,将美国少数族裔长期以来遭受的暴力、歧视和不公正待遇明晃晃展露在全球面前。根据美国全国性组织“停止反亚裔仇恨”统计,去年3月至今年6月,该组织一共收到9081件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报告。时至今日,美国少数族裔方方面面的人权仍在遭受侵害,不断加重美国“灵魂上的污点”。


更令人惊心的是美国的政治混乱。今年1月6日,美国时任领导人的支持者们冲击国会大厦,试图改变大选结果。这不仅暴露出美国政治极化积重难返,更见证了美式民主的破产。《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攻击国会事件就是暴力叛乱,即便新政府上台,两党政治生态不断恶化态势仍然没有改观。


美国政府抗疫失败、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动荡加剧……多重因素的叠加,令美国底层民众的生活犹如泰山压顶,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事项中心的《新冠困境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有2000万成年人所在家庭没有足够食物,1140万成年租房者无法按时缴纳房租,面临被赶出租住屋的风险。


随着焦虑感和无力感日增,大量美国人出现了心理问题。2020年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疫情期间美国自杀救助热线电话接听量上升47%,某些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一度暴涨300%。有些美国人甚至依靠吸食大麻的方式来逃避糟糕的现实。芝加哥大学美国国家调研中心去年6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人正处于有史以来最不快乐的时期。


然而,美国政客对本国民众疾苦视而不见,反而在霸权思维作祟下对外输出动荡、祸害全球人民。从频频加码对伊朗、委内瑞拉、古巴等国的制裁,到挑动介入乌克兰局势,再到插手香港、新疆、台湾等中国内部事务,美国在疫情之下大搞单边制裁与干涉主义。这不仅危害世界和平、践踏他国人权,也严重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加剧人道主义危机,成为“世界祸乱之源”。


种种事实表明,美国这个所谓“人权卫士”,恰恰是人权的最大践踏者;美国自诩民主制度“样板”,实际内部充斥着犯罪与危机。“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有什么资格对他国人权指手画脚?它还是收起人权假把式,拿出抗疫真功夫,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展现出应有的国际道义与责任担当。


“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自食恶果——美国抗疫真相之七


Fake News!”(假新闻)——这是美国前任领导人的一句口头禅,但它也不幸成为当下美国社会的一个写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社会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满天飞。它们淹没了抗疫所需的科学常识和理性精神,也印证了中国三家智库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阐明的观点——美国堪称“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


疫情暴发之初,白宫决策层无视各方预警,错失疫情防控的最佳窗口期。而比起切断病毒传播的无能,美国政客在散播疫情虚假信息方面,却比谁都擅长。



人们记忆犹新,那位经常痛骂“假新闻”的美国时任领导人一次次通过疫情发布会、社交媒体等渠道散布反科学的虚假信息,称疫情是“大号流感”“会随着天气变暖而消失”等等。此外,他还热衷于兜售诸如“羟氯喹等药物能治疗新冠”“注射消毒剂可杀死病毒”等伪科学言论,一些不明就里的美国民众因轻信盲从而丧命。美国《国会山报》曾援引公共卫生专家的话批评道,美国前任领导人推动新冠疫情及治疗方法的相关虚假信息,降低了公众遵从科学卫生建议的可能性,这无异于将他们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在美国政客的煽动下,加上两党将疫情作为彼此攻讦的武器,美国民众的非理性情绪被挑动,虚假信息得以蔓延。而西方主流社交媒体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名放任自流,则导致虚假信息泛滥成灾。


根据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联盟研究人员2020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数据,2020年1月初至5月下旬期间,全球英语媒体上发表的3800多万篇关于新冠疫情的文章中,超过110万篇含有虚假信息。这些文章在各社交媒体上被转发3600多万次,其中3/4的转发发生在脸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约书亚·沙夫斯坦指出,关于新冠疫情的虚假信息是“美国在抗疫方面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颇为讽刺的是,尽管华盛顿政客上个月指责社交媒体没有对有关新冠疫苗的错误信息进行有效监管,但事实表明,他们自身才是虚假信息的最大源头。


从将病毒贴上污名化标签,到污蔑“中国实验室泄漏病毒”,白宫主人发生更换,但栽赃中国、甩锅推责的戏码没有变。像彭博社这样的美国媒体为给政客遮丑,居然炮制出所谓“美国抗疫全球第一”的榜单,沦为全世界笑柄。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70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2万,均为全球最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近日透露,在接下来的数周内,美国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可能突破20万例。


种种事实表明,美国抗疫彻底失败,“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正自食恶果。美国政客基于政治私利与甩锅推责所编造的谎言,带偏美国抗疫方向,蒙蔽美国人民,更拖累全球抗疫进程,无异于病毒的帮凶。那些虚假信息的始作俑者以及恶意散播者,理应被追责。


“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违背科学制造分裂——美国抗疫真相之八


近日,据一名熟悉美国新冠溯源调查的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美情报部门的所谓调查仍无实质性进展,但美政府高层认为,调查不是目的,推动调查本身就有意义,可以借此消耗中方外交资源,增加美国对华要价筹码。如果消息属实,这就是美方借新冠溯源搞政治操弄的自供状。它让世界看清:相比于新冠病毒,更为致命的“病毒”是美方的溯源恐怖主义。中国三家智库近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当中将美国称为“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可谓名副其实。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一些人不断散布病毒污名化言论,穷凶极恶地搞胁迫霸凌。早在去年4月,美国时任领导人就在记者会上声称看过所谓“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但是,直接参与溯源调查的美政府官员表示没有证据支持这些说法。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延续前任“甩锅”老路,重新翻炒所谓“实验室泄漏论”,企图把脏水重新泼向中国。


为达此目的,美方进一步鼓动盟友、绑架世卫组织、打压秉持专业精神的科学家、操控国际舆论,甚至下令本国情报部门在90天内拿出所谓溯源调查结论,蓄意对中国搞“有罪推定”。种种“溯源恐怖主义”行径突破道德底线,违背科学常识,对全球合作抗疫造成巨大危害。


这其中,美国政府打压迫害科学家的行径激起全球公愤。比如,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彼得·达扎克作为世卫组织专家今年来华开展溯源研究。结果,他因为替中国说了公道话而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断供了研究资金。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的澳籍科学家安德森,因为以亲身经历驳斥“实验室泄漏论”而频遭骚扰与人身威胁,不得不报警求助。


在美方施压下,世卫组织秘书处不久前公布的供成员国讨论的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计划丧失科学和合作精神,充斥着被政治化的味道。近期,70多个国家纷纷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照会等方式支持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成果,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溯源恐怖主义”对全球危害重重。


一方面,美方大搞政治操弄阻碍全球科学界找到新冠病毒源头,扰乱人类以科学武器战胜疫情的进程,是对全世界人民生命健康的极不负责。另一方面,美国一些政客试图将中国甚至亚洲国家与新冠病毒起源相关联,加剧了种族歧视与仇恨。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16个主要城市中,2020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比2019年上升149%。这是“溯源恐怖主义”造成的更深层恶果,制造了对抗与分裂,是对全人类的犯罪。


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操弄,更不能让国际社会走向分裂。近期,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CGTN智库发布的全球民调报告显示,高达80%的投票网民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高达83.1%的投票网民支持世卫组织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这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不要妄想通过抹黑中国来洗白自身、撇清抗疫失败责任。它若执意在政治操弄的错误道路上走到黑,必将在人类抗击疫情的史册上留下丑陋一笔。国际社会不仅要对新冠病毒进行溯源,更要对“溯源恐怖主义”这样的政治病毒进行溯源!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