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经济日报》连续5天评论《美国抗疫真相》智库报告

《经济日报》连续5天评论《美国抗疫真相》智库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1 作者: 人大重阳 

2021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题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

2021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题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在央视新闻联播八评《报告》、《人民日报》就《报告》连续多天发表评论、《光明日报》发表系列评论的同时,《经济日报》连续五次评论《报告》。以下为评论实录,刊于8月10日至14日《经济日报》。


“美国优先”埋下疫情失控祸根——揭开美国抗疫真相①


本文在《经济日报》上的版面截图


截至8月9日,美国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1万例,均居世界首位。美国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重灾区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优先”大行其道。


“美国优先”作为特朗普政府多次使用的政策口号为世界所熟知,而“美国优先”绝非仅此一届美国政府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长期以来,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都带有浓厚的“美国优先”色彩,是标准的霸权主义、强权主义行径,不仅严重伤害了国际社会,也伤害了美国人民。


“美国优先”本质上是“美国政客的私利优先”,美国的政治制度助长了这种倾向。


8月9日发布的全球首份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认为,美国疫情失控的背后,是美国的国内政治斗争——尤其是党派斗争将疫情高度政治化,让“原本不必死去”的美国人民失去了生命。


当美国社会需要凝聚共识、统一抗疫政策时,两党依旧争斗不断,互相拆台,只为搞垮自己的政治对手;当美国民众需要防护物资时,政客们忙于泼脏水、打嘴仗,只为给自己的失职找借口;当美国民众需要保持距离、加强隔离时,政客们不断要求加快开放社会经济,只为给自己增加吹嘘的政绩资本……美国政客们如秃鹫追逐腐肉一般追逐政治私利,社会公众利益早已弃之不顾。


“美国优先”让美国政府傲慢自大,无视他国经验,错过了最佳防控时机。罗格斯大学政治系教授丹尼尔·科勒曼评价说,美国一贯认为自己优于其他国家,历来反对寻求从他国吸取经验和教训。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采取严格的防控举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给了全世界重要启示。许多国家都通过学习中国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疫情防控成效。美国政府却对此熟视无睹,在个人防护、病患隔离、核酸检测、获取防疫物资等方面反应迟缓,直至为自己的傲慢付出沉重代价。


“美国优先”让美国政府抛弃了国际规则,干扰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也严重制约了其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后,美国在全球抗疫最吃紧的时候,无视全球抗疫大局,胁迫世卫组织,对他国进行抹黑污蔑。这让美国失去了许多获取国际社会帮助的机遇,也在美国国内助长了极端主义思潮,加剧了社会对立。美国社会难以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成为疫情失控的重要因素。


如果“美国优先”的幽灵依然肆意游荡,美国人民恐将继续付出更多惨痛代价。


一系列政治操弄反科学反常识——揭开美国抗疫真相②




本文在《经济日报》上的版面截图


美国在新冠疫情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的一句评价十分形象中肯:“美国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的一系列反科学反常识“操作”,便是这句评语的最好注释。


疫情发生后,美国社会反智主义盛行,出现了民众拒戴口罩甚至否认病毒存在等匪夷所思的行为,美国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谣言推手角色。


《“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认为,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无视科学事实,通过白宫疫情发布会、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散布反智主义虚假信息,误导公众。例如,将新冠疫情称为“大号流感”,幻想其在天气变暖后会突然消失,推广未经科学验证的羟氯喹作为治疗药物,甚至说出“放缓检测,感染数就会下降”的荒谬言论。


康奈尔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从疫情在美国暴发到2020年5月26日这段时间里,英文媒体中关于新冠病毒的虚假消息中,约38%的报道提到了特朗普,“特朗普可能是新冠疫情假信息的最大推手”。美国的抗疫政策在美国政府的反科学反常识“操作”下变得支离破碎,不少人更是因为轻信政客的反科学谣言而感染病毒,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


反科学反常识行为的另一大表现,就是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预设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结论,阻挠科学溯源工作开展。例如,特朗普政府谎称看过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却又拿不出这些所谓的证据。拜登政府延续这一思路,并鼓动盟友、绑架世卫组织,否定已有的科学调查结论,炒作“中国有罪论”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为了让反科学言论能够流传,美国政府极力打压反对他们的科学家,不少科学家遭到网络暴力和骚扰,正常工作受到影响,甚至面临人身威胁。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因批评美国政府错失抗疫时机被公开攻击,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局长里克·布莱特因为反对把未经科学验证的羟氯喹作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而被免职,更有许多科学家因为反对美国政府搞有罪推定式溯源而被排挤、打压。


美国政府一系列反科学反常识行为,导致美国沦为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大量美国民众因此而失去生命,家庭支离破碎。那些为一己私利而亵渎科学的政客,必将成为历史罪人。


制度缺陷在疫情面前暴露无遗——揭开美国抗疫真相③




高度自治变成各行其是,互相监督变成互相拆台,三权分立变成三权分裂……美国的制度性缺陷在面对新冠疫情挑战时暴露无遗,也让世人清楚地看到了美国疫情失控的重要原因——“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极化政治格局。


当新冠病毒席卷美国之际,整合所有公共卫生资源、统一公共卫生政策进行应对,便成为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但是,党争之下的美国联邦体制相互掣肘、层层推诿,构成了“散装美国”抗疫格局。


根据宪法规定,美国实行联邦、州和地方三级政府分层治理,各州保有相当的自主权。公共卫生事务以州和地方政府为主进行管理,州和地方政府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防疫措施,联邦政府则统一调配医疗战略储备和给予地方政府补助等。智库报告《“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认为,当这种分工机制被党派斗争所利用,疫情防控工作就陷入明显的分歧、矛盾甚至是对抗中。


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多个州和联邦政府就防控举措发生争执。例如,去年4月,纽约州等东海岸7个州组建“多州协定”,加利福尼亚州等西海岸3个民主党主政州组建“西部州协定”,不接受联邦政府领导,自行协调防疫等问题。


矛盾不仅存在于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两党各自主政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态度也多有分歧。例如,共和党主政的得克萨斯州疫情防控措施整体偏松懈,位于得州的休斯敦由于是民主党主政城市,则先于得州政府宣布居家隔离禁令,于是就形成共和党主政州与民主党主政城市对立的格局。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也在党争操弄下变成了政客的权力游戏。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宣布成立众议院新冠病毒危机特别委员会,专门监督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特朗普政府则表示这是“政治迫害”,声称民主党人提出的弹劾调查使得他无法有效指挥疫情防控。此外,一直以“独立”著称的美国司法系统也频繁卷入两党恶斗。疫情期间,两党之间将许多难以妥协的矛盾频繁诉诸各级法院。


疫情像一面镜子,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的制度弊端。如果美国政客再像过去那样,把所谓的美式民主制度当作一把尺子,对他国说三道四,又或当作灵丹妙药向他国推介,恐怕还会闹出更多笑话。


社会撕裂让美国深陷疫情“泥潭”——揭开美国抗疫真相④


本文在《经济日报》上的版面截图


尽管掌握着远超需求的疫苗,美国仍阻挡不了疫情恶化,包括日增确诊病例数在内的疫情核心指标近日均大幅反弹。残酷的现实,让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不得不承认:美国抗疫失败,正濒临崩溃。


从特朗普到拜登,为何美国疫情总是跳不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恶性循环?从深层次看,种族鸿沟、贫富差距、社会分化、地区矛盾等问题,是撕裂美国凝聚力纽带、导致其抗疫失败的重要原因。如今的美国早已痛点密布,一些美政客在抗疫上的不作为、乱作为,更是让这些“病灶”血淋淋地公之于众,让社会撕裂愈发严重。


“美式”抗疫加深种族鸿沟,“大熔炉”出现一道道裂纹。与白人相比,美国少数族裔病亡风险要高得多,疫苗接种率却低得多。《“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智库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日,美国3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中,白人的疫苗覆盖率是黑人的2.1倍,更是西班牙裔的2.9倍。美政府抗疫失败激化了本就严重的种族矛盾。以亚裔人数最多的加利福尼亚为例,根据该州司法部报告,2020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翻倍,仇恨犯罪总体增长率达31%。


“美式”抗疫拉大贫富差距,“美国梦”正在一步步坠落。疫情失控引发大规模失业,底层民众遭受严重打击。疫情进一步拉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今日美国》网站报道,美国614位亿万富翁的集体净资产在疫情期间增加了9310亿美元。芝加哥大学和圣母大学等机构研究显示,2020年6月至11月,美国贫困率从9.3%快速攀升到11.7%。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坦言,美国正迅速走向寡头政治,少数人拥有巨大的财富和权利,多数工薪家庭却在以自大萧条以来从未见过的方式挣扎。


“美式”抗疫击垮民众信心,“团结抗疫”沦为口号。疫情放大了美国的“沉疴宿疾”,进一步加剧了社会动荡。过去一年美国枪支暴力创下纪录,2021年美国犯罪率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一。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2%的受访美国人认为美国处于分裂状态,种族和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疫情还加重了民众的焦虑感和无力感,大量美国人靠吸食大麻逃避糟糕现实。在如此社会背景下,团结、共识显然只是一句空话。


社会撕裂让美国在疫情“泥潭”中越陷越深。政客们若仍执迷于政治操弄,不重视自身问题,只会让伤口更加难以愈合,实现“美国团结”恐怕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政治黑手破坏全球抗疫合作——揭开美国抗疫真相⑤


本文在《经济日报》上的版面截图


当前,新一波疫情在多国卷土重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2亿。在全球抗疫面临艰难局面之际,美国却频频伸出政治黑手,阻挠破坏全球抗疫大局,让全球疫情防控工作雪上加霜。


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非但没有承担起应负的国际责任,反而放任病毒扩散,致使他国疫情严重恶化;推诿塞责,企图将世卫组织作为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不合则弃;奉行“抗疫利己主义”“疫苗民族主义”操控疫苗版图,实施“溯源恐怖主义”操弄全球舆论……种种毫无道德底线的卑劣行径,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助长了疫情蔓延“火势”。


美国成了名副其实的“疫情扩散国”。美国疫情峰值期与美国公民出国高峰期叠加,放任病毒输出对全球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数据显示,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美国公民累计出国2319.5万人次。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2020年5月的研究显示,该国70%新冠肺炎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美国还无视国际道义,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造成部分发展中国家疫情加剧,《纽约时报》评论认为,这一举措无异于“输出病毒”。


美国不仅大量囤积疫苗,还通过非法和单方面制裁,阻碍全球接种工作。美国想要通过抗疫重塑“领导力”,却在行动上露出了马脚。《华尔街日报》5月17日报告,美国仅对外出口了300万剂新冠疫苗,占美国疫苗产量不到百分之一。同时,美国重返世卫组织,也不是所谓的纠正“错误”、加强合作,而是企图实施绑架,给“有罪推定”的伎俩提供舞台。


在向全球输出病毒的同时,美国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企图通过甩锅推责,转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从指令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把“黑手”伸向科学界,到胁迫世卫组织来华二次溯源,“美式溯源”从来不是为了调查新冠病毒真相,而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抹黑打压中国,散播政治病毒。曾收到过死亡威胁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直言:“美国现在将很多问题政治化,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这种“溯源恐怖主义”,再次让世人看清了美国的霸权逻辑和霸权行径。


然而,世界早已不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美国妄图延续“以自身利益主导世界”的霸权逻辑,显然是误判了世界发展大势。毕竟,强权政治阻挡不了病毒,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美国抗疫真相,其霸权行径必将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其肮脏的政治图谋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