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贾晋京:“散装美国”成为全球世抗疫的巨大“黑洞”

贾晋京:“散装美国”成为全球世抗疫的巨大“黑洞”

发布时间:2021-08-11 作者: 贾晋京 

疫情持续恶化、抗疫乱象丛生,面对此情此景,美国的一些媒体却公然鼓吹美国抗疫“世界第一”。

受访者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本文刊于8月9日长江新闻号。

疫情持续恶化、抗疫乱象丛生,面对此情此景,美国的一些媒体却公然鼓吹美国抗疫“世界第一”。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了全球首份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用客观事实得出结论: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第一政治甩锅国、第一疫情扩散国、第一政治撕裂国、第一货币滥发国、第一疫期动荡国、第一虚假信息国,和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


美政客只关心自己政治利益漠视美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长江新闻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生日聚会不戴口罩的视频流出后,可以说是引发了美国舆论的众怒,为什么会这样?这反映出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在对待疫情问题上一种怎样的心态?


贾晋京:奥巴马生日聚会不戴口罩的视频,暴露了奥巴马虽然在公开的政策方面主张人们抗疫应该戴口罩,但他自己的实际行为根本就没有执行他自己的主张。这个表明奥巴马所发出的公开主张,更多的不是他真的关心人们在疫情当中的生命健康,而仅仅是为了攻击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所采取的一种政治上的话术。这充分表明美国政客在抗疫这个本来是一个公共卫生的政策问题上,实际作为就是互相地甩锅、卸责,表演大于实质行动,表明了美国政客本质上只是在关心自己的政治利益,基本上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机构,在对于疫情本身,在对于人们的生命健康负责。


“散装美国”:联邦政府无法要求各州统一防疫政策


长江新闻号:从单日新增病例数大幅增长、到医疗机构不堪重负、再到“口罩强制令”难以落实,在您看来,美国这一系列抗疫乱象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贾晋京:美国表现出了一系列抗疫乱象。从美国这个国家来说,他实际上是一种“散装美国”的格局。为什么叫做“散装美国”呢?因为美国没有办法采取跨州的联合抗疫行动,因为美国的联邦层和美国的各州之间实际上不是上下级关系,有的州采取戴口罩、采取居家令这样的一些隔离措施,而有的州根本就不采取戴口罩等等各种切断病毒传播链所必要的措施。不同的州之间,政策步调不一致,联邦层又没法要求各个州之间采取一致的政策步调。


在其它方面,比方说美国各个州之间它存在跟别的州要唱对台戏,它故意采取不一样的行动,还有各个州之间争抢联邦政府这个层面,所能够提供的资金、物资等等方面的资源,这就导致美国抗疫更多的是政治表演秀,而不是真正地在处理公共卫生危机。


所以美国的疫情快速传播,以及因为疫情过程当中表现出来的混乱状况,实际上反映出来,美国存在着一个“散装美国”的体制问题,而且这种体制问题会导致美国很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没有办法采取有效的抗疫措施,给全世界造成一个疫情防控的巨大“黑洞”。


美国政客将抗疫变成“政治秀”


长江新闻号:在您看来,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是如何一步步沦为世界第一抗疫失败国和第一疫情扩散国的?


贾晋京: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他有着充足的医疗卫生资源,有着优秀的医生队伍以及先进的医疗设施、完备的疾控体系。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在疫情防控过程当中真正地发挥作用。美国从联邦层到州和地方层表现出来资本高于人命,也表现出来,首先要拿疫情作为一个话术,作为一个引子去攻击抹黑政治对手,甚至是甩锅给别的国家,变成“政治秀”。真正的疫情防控没有什么政策去关心,没有人负责,也没有办法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放任病毒传播、扩散、并且变异。


美国在应对疫情的过程当中,只关心政客自己的、局部的那一点点政治利益,根本不关心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更不关心世界防疫大局,甚至是拖了世界防疫大局的后腿。在疫情期间,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员旅行输出国,导致美国有大规模地向其他国家扩散病毒传播,这么一个实际情况的发生。所以说美国在疫情传播方面,成了世界上传播和扩散疫情的第一大毒源国。


“溯源恐怖主义”对世界抗疫大局危害巨大


长江新闻号:如果任由“溯源恐怖主义”继续滋生,会带来怎样的严重后果?美国不断挥舞“溯源恐怖主义”大棒,又到底是何居心?


贾晋京:美国不断挥舞“溯源恐怖主义”大棒,很明显目的根本就不是为了疫情防控,目的是为了甩锅、卸责,并且抹黑别的国家,尤其是中国。美国是拿着这个疫情溯源作为一种政治攻击抹黑的工具,他想达到的目的,甚至某种意义上都不是美国的国家利益的目的,因为他们其实不符合美国国家的整体利益,他想达到的目的只是美国个别政客的私人政治 ,那点小的权谋、小的那点利益算计。为了一点小小的政治私利,破坏人类防疫的大局、甚至是在破坏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这种行为跟恐怖分子无异,甚至于说它就是一种世界上危害最大的恐怖主义行为之一。


美国的这种“溯源恐怖主义”,如果任由其发展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全世界打着疫情防控旗号,所做的事情越来越变成一种跟疫情防控没有关系、甚至于说是妨害真正疫情防控的那种互相的攻击行为。互相的政治上面的指责,这种行为显然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是一种巨大的危害。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