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连续多天!人民日报评《美国抗疫真相》报告

连续多天!人民日报评《美国抗疫真相》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 王文 

2021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题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

2021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题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自8月10日起,《人民日报》在多个平台多次发表相关文章评论《报告》,本文选用发布于8月10日至8月1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作者田卜拉)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文)相关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美国抗疫必须反思剖析自己



《人民日报》头版刊载本文


连日来,智库研究报告《“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持续引发全球热议。据不完全统计,数十家外媒对报告进行了积极和正面的报道,多家外国驻华使馆索要报告原文,相关话题网络点击量超过5亿次。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美国抗疫真相充满关切。


报告作出的八个重大判断——美国是“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立足于严谨数据和客观分析,不容辩驳。不管美国政府是否愿意承认,这八个“第一”都是历史真相。


面对失败,美国政客没有反省自新,而是始终想着“甩锅”。事实一再证明:自己的事情做不好,甩再多的锅,也丝毫解决不了问题。从特朗普政府频频“甩锅”中国,不断炮制 “实验室泄露论” 等谬论,到拜登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施压要求对中国进行二次溯源,美国一系列“甩锅”操作丝毫没有阻止其国内病毒感染数量与病例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看着超过61万美国民众的鲜活生命一一逝去,我们充满同情、惋惜。美国政府现在要做的是:马上停止对外寻求失败借口,进行深刻剖析,反思自身政治制度、抗疫方法、社会层面到底出了哪些问题。


从政治制度上看,美国需要反思——为何一直引以为傲的两党制衡、自我纠偏的“三权分立”制度会退化成为权力的游戏?前任总统特朗普与众议院的争斗、国会内部的争斗、司法系统内的恶斗,已经导致拜登政府不得不面临一个立法对峙、行政无能、司法沉默的“三权分裂”困境。美国政治制度不改革,恐怕很难对抗疫形成真正的政治推动力。


从抗疫方法上看,美国需要反思——为何拥有全球最多医学院、最高 医疗科技水平的美国却常常有那么多反科学、反常识的言行?前任总统特 朗普极力推广所谓“抗新冠神药”、打压科学家,拜登政府继续使用情报部门 溯源,美国政府对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及相关更早时期的病例讳莫如深,这 些都不是科学态度 ,更不是直面矛盾的态度。只有采取科学化 、 常识化的 抗疫方法 , 美国抗疫才能取得真正效果。


从社会层面看,美国需要反思 ——为何多年来被视为充满“美国梦”的 热土却成为滋生社会撕裂、种族歧视的温床?疫情以来的这一年多,美国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绝望感上升,国民自信心下降,社会动荡感陡升。这些社会问题,值得引起充分重视。只有让普通民众感受到身心安全,能够得到及时帮助,美国抗疫才能形成社会合力。呼吁美国政府及相关部门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调整好自身心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真正行动起来——停止向中国“甩锅”的行径,停止散布虚假信息,多一些保护民众的行为,多一些抗疫合作的诚意……唯有如此,美国抗疫才可能真正收到民众期盼的成效,全球抗疫才可能真正走向尾声。(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 智库研究报告牵头发布人)


美国抗疫真相:自封“世界第一”,终究是“皇帝的新装”



美国拥有充足的医疗资源和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交出“低分答卷”,而西方一些媒体竟大言不惭将美国抗疫评为“世界第一”,沦为全球笑柄。日前,相关智库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用客观事实驳斥相关排名的荒谬性,详细分析美国抗疫导致的灾难后果,进一步凸显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造谣中伤他人时,美国应当看看自家后院发生了什么。截至目前,美国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约3600万例,死亡61万多人;过去一周,美国日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正如《报告》所揭示的,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方面反科学反常识,将抗疫问题政治化、抗疫措施货币化。在“为反对而反对”的党争格局下,联邦、州、地方各层级,行政、立法、司法各部门相互掣肘,政策制定服从于资本利益。不断攀升的疫情数字背后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是一场彻彻底底的人祸。难怪美国流行病学家威廉·福格直言不讳:这是一场屠杀!



在甩锅推责时,美国制造的国际人道主义灾难人所共知、无可辩驳。从国际看,美国是“病毒扩散国”和“全球抗疫破坏国”。疫情暴发后的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美国仍有2300多万公民出国,对疫情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如:以色列2020年5月前确诊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有70%来自美国,韩国今年2月之前的输入病例有35%来自美国;在国际合作方面,美国宁愿疫苗过期也不帮助他国,对外出口疫苗仅占产量的不到百分之一;此外,为应对政府疫情防控的失败,美联储滥发货币,让深受疫情之苦的世界各国承受本不该有的通胀压力、动荡压力。这些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哪里有一点大国担当,足以令美利坚历史为之蒙羞。


与宣扬“美国抗疫第一”相似,美国时下极力推动所谓病毒溯源,胁迫世界卫生组织放弃客观公正立场,从而转移本国抗疫不力的责任,抹黑贬低他人。这背后,仍然是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在作祟。己不正,焉能正人。在一份全球网络民意调查中,高达83.1%的全球网民表示支持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一些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感染者于2019年12月就已经在美国出现;在2020年1月前收集到的北美白尾鹿动物样本中存在新冠病毒抗体;美国在2019年下半年暴发的“白肺病”与新冠肺炎症状极其相似……面对这些问题,美国该作何解释,是骡子是马,请拉出来遛遛。


抹黑他国洗白不了自己,涂脂抹粉骗不了别人。到底是抗疫世界第一,还是抗疫失败世界第一、政治甩锅世界第一、疫情扩散世界第一、政治撕裂世界第一、货币滥发世界第一、疫期动荡世界第一、虚假信息世界第一、溯源恐怖主义世界第一,事实不容抵赖,历史自有公论。


真相可以等待,抗疫刻不容缓。人命关天的疫情不是政治倾轧的秀场,美国人民的生命更不是政治操弄的资本,只有正视疫情、尊重科学才能避免病毒进一步蔓延。尤其在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2亿大关的当下,团结抗疫更应成为各国共同的选择,罔顾他国利益的行径终将反噬自身。正如美国一份报纸所说:如果不严肃对待正在发生的一切,致命的2020年将卷土重来。


甩锅推责治愈不了美式“基础疾病”



本文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版面截图


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将美式霸权凌驾于全球抗疫合作之上,不但无助于美国抗疫,也无助于治愈美国的“基础疾病”。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正进入新一波上升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死亡病例数等疫情核心指标严重反弹,过去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在沉重的现实面前,美国政客仍痴迷于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反复上演甩锅推责的把戏。这是对美国不幸逝去生命的漠视,也是对事实、科学和正义的亵渎。中国智库9日联合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系统揭露美国抗疫不力的深层原因。


美国疫情曲线从未“拉平”,而是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走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下午6时,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757980例,死亡病例616816例。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由于检测偏差、延迟报告等重大缺陷,全美实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可能被低估了60%之多。美国拥有全球最发达医疗技术、最丰富医疗资源、最强医疗护理能力,为何却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一巨大反差的背后,是美国社会严重的“基础疾病”。


美国政治极化,党争白热化,联邦体制相互掣肘、层层推诿,深层次制度弊端突出。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两党始终无法弥合政治分歧,严重拖累抗疫步伐。在两党无休止的争斗中,美国错过了疫情防控的“黄金窗口期”,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居家隔离、疫苗注射、医疗物资战略储备分配、紧急纾困法案等都受到影响。美国联邦、州、地方各层级之间,行政、立法、司法各部门之间,到处弥漫着党派分歧,抗疫政策沦为两党博弈的筹码,疫情防控陷入严重“政治化内耗”。美国国会众议院冠状病毒危机小组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克莱伯恩指出,疫情在美国暴发6个月后,美国政府仍未制定统一的国家战略来保护人民健康。美国《大西洋月刊》刊发题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的文章指出:“一些慢性疾病——腐败的政治阶层、僵化的官僚机构、无情的经济、分裂和心烦意乱的公众——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治疗。”


美国不但自身抗疫不力,还严重干扰和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在全球抗疫的战场上,美国大搞单边主义、“疫苗民族主义”、“溯源恐怖主义”,是备受诟病的“病毒扩散国”“疫情源头嫌疑国”和“全球抗疫破坏国”。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18.6万例,同期美国公民日均出国8.7万人次。美国疫情峰值期与美国公民出国高峰期叠加,导致多国出现自美输入病例。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无视国际道义,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造成一些发展中国家疫情加剧。向来以“人权灯塔”自居的美国大量囤积疫苗、限制原料出口,人为加剧“免疫鸿沟”,更是令国际社会失望至极。


美国将抗疫模式、病毒溯源、疫苗有效性等科学问题政治化,不断制造并传播谣言,肆意抹黑攻击他国。从将“新冠病毒”篡改为“中国病毒”,到唆使美国政客公开叫嚣追责索赔,从三番五次翻炒“实验室泄漏论”,到启动臭名昭著的情报溯源操作……美国政客眼睛只盯着一己私利,始终走不出疫情政治化的怪圈。美国知名学者艾利森直言,疫情期间,美国政治精英将矛头对准中国,是为了避免为抗疫失败承担责任。俄罗斯“皇城”电视台网站评论文章更是一语中的:美国已经把危险的病毒变成了一种国际勒索手段。


美国本不应成为抗疫失败的国家,但美国社会严重的“基础疾病”导致其始终无法聚焦抗疫主题,这是美国抗疫失败的根源所在。美国政客继续执迷不悟,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将美式霸权凌驾于全球抗疫合作之上,不但无助于美国抗疫,也无助于治愈美国的“基础疾病”。面对汹涌而至的新一波疫情,美国该迷途知返、做出正确选择了。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