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超2亿点击量!央视揭批美国八个“第一”(完整视频)

超2亿点击量!央视揭批美国八个“第一”(完整视频)

发布时间:2021-08-12 作者: 人大重阳 

2021年8月9日,《“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当晚,CCTV-13《环球视线》对话报告统稿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及国际问题学者刁大明,深度剖析报告。

2021年8月9日,《“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当晚,CCTV-13《环球视线》对话报告统稿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及国际问题学者刁大明,深度剖析报告。该视频一些片段在微博、头条、抖音超过2亿的点击量。以下为对话实录:

美国疫情形势继续恶化。疫情在美国为何至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其抗疫成绩为何如此之差?由三家知名智库联合撰写的报告是怎样从多个角度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美国政府为何屡屡做出违反科学常识的举动,不断攀升的疫情数字,背后凸显了美国怎样残酷的政治现实,究竟谁才是谎言的传播者和真相的掩盖者?自身抗疫不利的美国政府又是如何甩锅别国,破坏全球抗疫大局的,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李瞳瞳:各位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为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李瞳瞳。今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那么作为全球首份记录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这份报告到底向全世界揭露了一个怎样的美国抗疫的真相呢?美国在抗疫的过程当中又有哪些极不光彩的“全球第一”呢?在疫情之下,美国社会又折射出了怎样的撕裂以及动荡,而这些又会给全球的抗疫努力带来什么样的危害,这是我们今天会跟大家共同来关注的话题。



该报告话题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位列热搜榜前列

演播室为大家请来了两位专家,一位是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执行院长王文先生,还有一位是国际问题学者刁大明先生,欢迎两位参与我们今天演播室的讨论。在节目的开始,我们首先要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最新的情况。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和新冠疫苗接种率低等原因,近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出现反弹趋势,此次疫情反弹在美国南部地区尤为严重,其中佛罗里达州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截至6号,过去一周,佛州累计新增病例数超13万例,过去两周内佛州新增确诊病例数占全美的约20%,同时当地一些医院出现人手和床位短缺的情况,正处在崩溃的边缘。


美国传染病专家 艾琳·马尔蒂:我们的儿童医院已经被完全压垮了,我们的儿科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已经筋疲力尽,孩子们也在受折磨,这简直就是灾难。此前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疫情数字。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目前疫情正向美国北部扩散,并且目前正值美国开学季,全美各地多数学校已经开学或很快将要开学,但很多学校并未规定需要佩戴口罩或是保持社交距离。有专家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疫情防控会更加艰难。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 斯科特·戈特利布:我们现在看到病毒蔓延到北部各州,所以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北卡罗来纳州的病例在增加,所以疫情会在不同的时间点席卷全国。现在的挑战是,病毒感染(恶化)与学校开学相撞,我们看到过,当面对更具传染性的毒株时,学校可以成为社区传播的来源。


李瞳瞳:刚才我们已经说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联合太和智库和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了《“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也是全球首份记录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那么在今天的演播室当中,我们其实也为大家请来了报告的作者之一的王文先生跟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其中的一些感受,其实大家最想关注的第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所发布的一个智库报告,当时你们是怎么样考虑的?


王文:首先我要代表我们这个报告的一二十位执笔团队,特别感谢我们央视专门还有一个节目来分析一下这个报告。

今天早上我们发布这个报告的时候来了很多老外,包括外国媒体,包括把美国抗疫评为第一的那家媒体彭博社,他们也问这个问题说你们为什么发这个报告?


我当时回答说,其实坦率来讲,我还真不愿意写这个报告的。这个报告主题叫做美国抗疫真相,真相应该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美国抗疫那么糟糕,这就是真相,但是彭博社为什么要把美国抗疫评为世界第一?


如果让这个结论这样的现实,在世界历史的舞台上,在世界历史的教科书里面不停地流传下去的话,我们都对不起未来的人们。当未来的人们再来翻阅现在的历史的时候,发现原来美国是抗疫第一?然而这不是真相。所以我们自发的让我们的智库开始重新去回顾过去的历史,去还原一个美国抗疫的真相,去告诉世界:世界历史不能再被美国人所歪曲了。此外,更重要的是去总结过去的这些教训,因为现在抗疫仍然在继续,我们要避免美国抗疫进程中的这些错误,吸取他们的教训,为未来的抗疫更好地做一些贡献。


李瞳瞳:刚才您也说到彭博社曾经把美国抗疫评为是世界第一,然后在这个报告当中你也给美国评了几个第一,能说说几个第一是怎么评的吗?

王文:我简单地讲一下这八个第一,现在美国媒体也在报了,很多国际媒体也在报道。我们一、二十个作者用非常严谨的数据,每一个数据我们都来自于国际上公认的指标,非常严谨的学术研究。这份报告中说,

第一,美国是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理论上讲美国有全世界最好的公共卫生的设施资源,但是它全世界感染人数最多,死亡人数最多,它的死亡人数占全世界新冠死亡人数差不多1/4左右,那么更重要的是这个数字等于过去100年美国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


第二,美国是全球第一的疫情扩散国。疫情都暴发了,过去的将近一年时间里,美国还有2000万人还到海外去旅游,成了最大的感染源。

第三,美国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在美国疫情期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种族冲突、枪支事件各方面的数据都在上升。

第四,美国是全球第一的货币滥发国,在过去的一年左右,美国的货币已经滥发了5万多亿,我们用M0狭义货币来计算,美国过去一年多发行的货币是过去美国200年发行的货币的45%,滥发货币就导致了全世界的金融市场的失控动荡。


以及,美国是全球第一的虚假信息国,我们会发现美国的到处都是虚假信息,他自己也说40%左右的信息是虚假的信息,是来源于时任总统特朗普。


还有,美国是全球第一的政治撕裂国。在美国到处都有各种的争斗,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斗,国会里面也在斗。

最后,美国是全球第一的溯源恐怖主义国,它把溯源当作是一个武器来推卸自己的责任,转移公众的视野。所以,八顶“全球第一”的“桂冠”戴到美国的头上是非常恰当的,是非常严谨的,也是非常符合客观的世界历史的。


李瞳瞳:而且这八个第一确实写到历史当中,也是值得大家反复去回顾,看看美国当时为抗疫到底做了什么样的加引号的努力。刚才其实在短片当中我们也看了美国疫情的现在的一个整体的状况,很多人说其实整个在抗疫过程中没有看到一个作为整体的美国,而是变成了一个散装的美国,所以刁老师怎么来看大家提出来的“散装美国”这样的一个概念?


国际问题学者 刁大明:“散装美国”的概念背后,应该说是明显地暴露出来美国在政治制度政治体制方面,或者说国家治理这个方面上的各种这样一种制度性的这种困境,是多重的困境。


实际上我们知道回顾美国这样一种所谓的防疫抗疫彻底失败的这样一个状态,是所谓的这种联邦制实际上是发挥了非常负面的一个作用,我们知道事实上美国在一个国家内部这种疫情已经开始在社区传播,在全美内部进行传播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通过国家层次的政府举全国之力加以应对。但是对于美国来说,联邦制的这样一种框架下,联邦政府对各个州的这样一种调配能力是几乎是为零的这样一个状态。我们知道在特朗普时代,特朗普是共和党人,他难以去驱动纽约州,纽约州因为是民主党的状态对吧?现在拜登是个民主党,但是他难以驱动一些南方洲,比如亚拉巴马,密西西比这州仍旧是现在防控疫情的最大的短板。所以说所谓的散装美国在所谓的联邦制意义上,它其实根本50个州没装起来,就是个彻底的散的状态,是联邦制的语境。


另外我们知道美国这样一种所谓的政党恶斗的这样一个状态,驴向两党的这种恶斗这种体现的斗的一个方面。


现在有人说其实两党的这种争斗并不是所谓的极化了,而是明显的部落化,两党并不是因为某些理念上的斗争势如水火,而是因为我属于这个党,所以就彻底对另外一党去进行人格意义上的诋毁,就是部落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已经难以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这就意味着任何一个政策完全是为了两党私利服务的,而不是为任何美国公众的普通利益服务的。


美国除了“散”和“斗”之外,还有“乱”。比如说我们看去年总统的选举,435个国会众议院的选举,35个国会参议院选举,11个州的州长还要选举,整个美国就是一个所有政治任务都在忙着选举,都非常乱的状态。


任何一个要选举的政治任务,他考虑的是能不能选上,而考虑的并不是民众的安危,所以对他来说任何一个生命那不是一条一条的命,是一张一张的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制度无论是散是斗是乱,所有的制度导致这个国家不可任何政治不可能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态度去抗击疫情,所以注定它会失败。

李瞳瞳:所以有了刚才刁先生分析之后,我们或许也可以从一些数据上找到这样的答案,接下来要跟大家一起来看一看来自于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报告。


这个数据体现的就是截止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新增的确诊病例它每次的一个变化趋势图,那么紧接着大家可能会在我们这个趋势图上看到,比如说在2020年的10月月份到2021年年初的时候是有一个高峰值,然后随后有一个急剧的下滑,但是会发现从5月份开始,然后到8月份会有又一个的小小高峰,整体来讲就是这个曲线从来没有被拉平过,然后有一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状态,所以王文先生从这个数据图上您解读到的是什么?


王文:这个数据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美国现在正在处于第4波的疫情的上升期,而且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它没有被拉平呢?因为美国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了它的抗疫窗口期。我记得去年3月3号的时候我写了一篇英文文章,说美国疫情有可能会大规模的爆发,那个时候美国才不到1000人感染。结果我的很多美国朋友看到我的英文文章就问你是不是在诅咒我们?说美国在抗疫这方面已经很不错了,没什么问题。3月3号,要知道那个时候中国已经有几万人感染,而且中国那个时候武汉疫情仍然在分层的阶段,我是善意地提醒美国人,但是美国的从精英层到老百姓根本就没有那个意识,根本就没有做出防护。结果很快,3月中旬,美国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所以美国后来有一位学者说,如果2020年3月中旬,美国提前两个新星期进行防范的话,那么美国很可能少死亡5万人,美国就这样次又一次地完美地“避开”了能够保护的他们老百姓生命的窗口期。


为什么?因为就像刚才大明所说的,就是我们在看到美国在这么长久的抗疫过程中,为了党派利益而罔顾老百姓的利益。我们会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半里面,无论是说要不要真的戴口罩?要不要社会隔离?要不要保持社交距离?要不要打疫苗?我们会发现所有声音都是非常乱的,没有一个权威的声音。民主党说什么共和党就反对,国会说什么可能老百姓就反对,医学家就反对,所有都是这样的乱,没有权威,都在为了党派利益斗和甩锅,这个时候,死亡、损失的是老百姓。

所以这张图看似是个曲线,而实则看到的是每一个不应该死去的美国老百姓,我觉得这是一场人间的悲剧。那么短的一年半时间,无辜死亡的老百姓。死了那么多人是过去美国100年来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世界历史会惩罚这个国家那些不负责任的政客,世界历史会写下这个国家的耻辱。


李瞳瞳:刚才您也说到虚假的错误的信息的发布,美国可以排第一,所以刁先生我们的问题就是到底谁应该为这些错误的虚假的信息来买单?谁是幕后的推手,谁导致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一个又一个无辜的生命的逝去?

刁大明:这个错误的虚假的信息应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美国防疫抗疫过程当中是满天飞,严重地阻碍了这种防控疫情的科学化的进展。


但应该说一开始美国是存在一种所谓的反智主义传统的,因为它有一个所谓的历史负面的这样一个基因,因为历史上就有一种区域的发展不平衡,受教育程度发展不平衡,甚至包括一些宗教价值观的影响,所以导致美国社会层次当中总有一些人对于专家的言论立场,甚至对专家本人的这种权威性,甚至品格,都有明显的质疑。这就导致一些政治人物在某些这种时间节点上,就会去利用这种反智主义的倾向。


比如王老师这个报告里面也谈到,实际上在整个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面,关于疫情的虚假新闻里面,涉及到特朗普的就38%的时候,特朗普他为什么发布虚假信息?他要竞选,他显然是利用这种反智主义传统来给自己的推责甩锅,给自己这种不负责任的、没有有效防控疫情导致美国人生命损失的行为甩锅的这样一种态度。所以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实际上是这些为了一己私利的人,这些不负责任的这些美国政客在制造着虚假信息,最后作茧自缚,饮鸩止渴。


同样我们知道这在美国国内意义上,比如像德特里克堡的问题,比如说像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实验室的问题,甚至包括比如说“电子烟白肺病”的这些问题,都是世界需要知道的真相,但是美国为什么还在掩盖?美国的掩盖是因为它要维持自己的霸权,所以美国对内对外的行径全是私利在作祟,全是私利,没有公心,掩盖真相,害人害己。


李瞳瞳:没错,其实我们看到面对近来最大的这种公共卫生危机,口头上号称人权至上的美国,其实并没有真的把这种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上,那么疫情之下像贫富分化、种族矛盾、犯罪率高,枪支暴力等等这些其实也在进一步地撕裂着美国社会。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再跟大家详细地了解一下。


在新冠疫情日益严峻的背景下,美国警察涉嫌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事件却在不断增加。7月23号,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发生一起警察涉嫌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事件。该事件受害男子凯尔·文森是非洲裔。文森称事发当天他在街上乘凉,警察突然过来命令他趴下,他还想着搞清楚怎么回事,警察却拔出枪对准他。他听从命令没有反抗,但警察仍用枪不停敲击他的头,他一度觉得自己可能要死了,挣扎着求救,而警察还掐着他的脖子。


凯尔·文森:我不明白,也无法理解,我认为有色人种收到了不同对待,尤其是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他们(警察)可能是对有色人种心怀仇恨,然后把气撒在我们身上,因为他们认为也许我们不重要,但每个人都很重要。

针对有色人种的暴力执法,只是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的冰山一角。美国医疗保健杂志日前刊登的一篇论文显示,美国在卫生健康领域也长期存在种族歧视。论文指出,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非洲裔美国人的死亡率就要远高于白人的死亡率,而且这个现象与收入和阶层关系不大。数据显示在贫困人口当中,非洲裔的死亡率是白人的6倍左右,而在中产阶级当中,非洲裔的死亡率同样也是白人的4倍以上。该论文指出,种族隔离以及系统性种族歧视可能是导致这个现象的重要原因。


美国目前仍是全球新冠疫情最重的国家,多种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在美国持续蔓延,而接种疫苗依然是目前遏制疫情的最有效措施。尽管美国专家一再呼吁人们接种疫苗,仍有许多美国人因不相信政府,不相信科学等原因拒不接种。由于美国社会对疫苗的观点变得越来越两极分化,一些人甚至不得不瞒着亲友私下偷偷的去接种疫苗。


当地医生 普里西拉·弗莱斯:有同事告诉我,最近许多人来接种疫苗时,都想方设法掩饰自己的身份。甚至还请求说“不要让其他人知道我打了疫苗,不要让亲友知道我打了疫苗,我真的是不想感染新冠病毒。”

时至今日,美国社会在是否接种疫苗的问题上仍呈两极分化的态度,这两种极端的态度严重影响疫情防控。许多美国专家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控制病毒在社区的传播,迟早会出现能逃避疫苗保护更难应对的新的变异毒株。


李瞳瞳:其实我们也知道在疫情爆发之初,当时美国的股市是有一个大幅的震荡,但是后来政府采取了一些救市的措施。所谓的后来救来救去,发现他救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就是富豪阶层。接下来我们要结合这个数据继续请王文先生来给我们大家解读一下,我们看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世界上最富有的5个美国人当中的财富总和,从3580亿美元增至6610亿美元,财富增幅达到了85%,好像这些钱全都是救给了富豪,救给了最不需要救的人,您怎么来看这个现象?


王文:我们会看到过去的一年半里面,美国救得最快的是什么?是救股市。去年3月左右美国疫情开始扩散了,美联储开始动作了,不停地灌水,灌水以后大家突然发现美国的公司过去的一年多里面暴涨,而只有那些富人把大量钱都放在股市里面,所以就有刚才那个数据。美国在过去的一年半里,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财富急剧增长,货币资本都流向了富人。所以我们会看到这是它的资本至上,在美国的社会赤裸裸地都暴露出来了,我看到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美国12%的家庭,过去的一周有饥饿的感觉。最穷的那些人,美国就直接不把他们当人看了,而那些政客们只要选票,他们只要过51%的选票就行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这样的一个社会感到万分的寒心。


李瞳瞳:刚才我们说到其实就是一个两极分化的问题,当然还有什么枪支暴力种族等等很多社会问题,到底是疫情导致了这些问题,还是这些问题原本就在,然后疫情进一步的激化了这些现象?


刁大明:美国这些社会顽疾应该说是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的困境长期存续才导致的结果。疫情是一个非常极端的这种极致化的因素,在疫情背景下,这些长期存在社会顽疾被放大了,被强化了。疫情事实上是这些顽疾的放大器,让世界看美国看得更加清楚,更知道美国到底是什么状态。


像比如说现在这种包括疫苗本身在内的这种防控资源的分配,明显能看出来贫富差距,美国这些富豪阶层在更多地获取特权。再比如说现在关于疫情因素下的所谓的一些救助计划,到今天为止,所谓的租金延期这政策已经消失了,现在还有多少人无家可归?至少是1500万人无家可归。甚至包括各个地区因为疫情防控不一的情况,因为党争的原因,导致的这种地区之间的冲突,比如说像枪支暴力这件事情。2020年美国因为枪支暴力导致了2万人的死亡,以往大概只有1万人左右,而2021年我们看到前7个月就已经达到1万人这种状态了,是什么导致的枪支暴力这种泛滥?是因为美国民众在疫情面前各种矛盾这种积聚导致的这种新伤,通过旧恨或者旧疾的这种方式来暴露出来。


所以这样看的话,美国疫情导致的并不仅仅是生命逝去的这样一种巨大的灾难,而是整个人权,包括生命权,发展权,存在权,是各种人权意义上的巨大的灾难。


李瞳瞳:其实刚才两位也说到美国自身在抗疫不利的情况下,如果回溯历史的话,在过去一年多不停地去甩锅去抹黑其他的国家,王文先生在这个报告当中也把这种行为定义为溯源恐怖主义,所以您可以再进一步地给大家解释一下吗?


王文:我觉得我们能看到另外一个非常大的悲剧,就是过去一年半里面美国那么多人死亡,但是在美国没有任何一个官员出来反思说我错了,也没有任何一个官员因为这么大的错误引咎辞职或是被撤职的,我觉得很难以理喻。今天彭博社的记者看到我的报告,他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我说你简直就是神逻辑。他的问题是你们前几天某省因为抗疫不力,很多官员被追责问责了,你们这样搞的话不就让一些官员感觉很害怕吗?我说,我们就是要在抗疫的时候,让那些官员更加努力地去抗疫,要战战兢兢地、紧张地去保护每一个民众的生命,这是我们中国的逻辑。


为什么他们会美国会这样?因为他们在他们在甩锅,他们甩各种各样的锅,民主党甩给共和党,共和党甩回给民主党,然后还要甩给世卫组织,甚至甩给福奇,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要甩给中国。这种甩锅就像一种恐怖主义,更多是谋害了人的生命,所以我把美国称为最大的溯源恐怖主义国。它不停地拿出这样的“溯源”的甩锅依据,用这种理由转移公众视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它背后实际上谋求的还是政治利益。


李瞳瞳:美国的一些媒体不顾美国是全球第一疫情病例数和死亡人数的基本事实,反而声称美国抗疫全球第一。从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在抗疫问题上的种种表现来看,美国到底在哪些方面都做到了“全球第一”,我想全世界的民众都看得清清楚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