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贺铿:房地产根本问题是供给过剩,维持现状就不错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贺铿:房地产根本问题是供给过剩,维持现状就不错了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 贺铿 

今年二季度的情况整个经济情况不太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为5.5%增长目标,我认为确定得很好,因为留有一定的余地,当时是比较乐观的,但不知道3、4月份疫情出现了反复,俄乌战争有冲突,我一直认为俄乌战争对中国经济负面的影响不多,对中国的经济并没有什么影响。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会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中国的通货膨胀我不大担心,我估计今年下半年也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e014a1a593e6f1ea1beab55eb5211ddf.png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发言


今年二季度的情况整个经济情况不太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为5.5%增长目标,我认为确定得很好,因为留有一定的余地,当时是比较乐观的,但不知道3、4月份疫情出现了反复,俄乌战争有冲突,我一直认为俄乌战争对中国经济负面的影响不多,对中国的经济并没有什么影响。主要是疫情的反复而且又出现在了两个中国经济比较重要的地方,一个是上海、一个是珠三角,这两个地方对经济的影响应该说比较大,4月份的经济数据基本上都是负的,5月份开始出现了反弹,因此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的数字不算好,经济增长是2.5%,二季度好一点。


今年上半年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我们的政策从主观上多找原因,客观上的原因疫情反复是肯定的,但疫情反复应该在防御上采取更好的办法不至于影响得这么厉害,因为今年从一季度开始经济整个的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一直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情况实现5.5的目标应该是许多问题,但现在看来这个情况是达不到了,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整个来讲我现在估计恐怕比较乐观的情况就是4%左右,要实现5.5的目标,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从前几年没有出现疫情之前,我们看一下有关的统计数字,中国的经济增长情况在正常的情况下四个季度分配是比较均衡的,下半年的三四季度的数字和上半年的数字基本上都是均等的。我说下半年超过6%的可能性太小了。


现在经济中也隐藏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债务积压太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怎么乏力,怎么支持经济增长得更快,现在房地产不要分析别的问题,根本的问题是供给过剩,房子太多了,房子太多了不去炒房的话根据所谓的刚需,要不了这么多,所以说房地产没有多少文章可做,要做可能就把金融的问题做坏,维持这个现状就应该是不错了。


这几年来需求收缩特别是消费需求是非常明显的,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也好,从我们的通货膨胀率来看也好,我们的通货膨胀率我不担心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因为居民的收入没有上去,我们的政策跟美国的政策不大一样,美国去年主要是解决失业型综合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发了很多钱,所以现在美国8%、9%,最近接近10%的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只有两个原因,第一是需求拉动,一个是成本推动,所谓的或者放水许多的东西,金融学家分析了很多,把账放在那,对物价的冲击不是很明显,所以物价的冲击要么就是需求拉动,要么就是成本推动,下半年最近的美国的通货膨胀上升主要是俄乌战争引起原油的价格上升,成本推动了通货膨胀。


中国的通货膨胀我不大担心,我估计今年下半年也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