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郑南磊:发挥董事会作用,公司自上而下才能把ESG做好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郑南磊:发挥董事会作用,公司自上而下才能把ESG做好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 郑南磊 

交易所推进ESG的工作是多层次而且是有体系的,首先在基础制度上面我们有相关的规则,包括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治理规则。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副所长郑南磊在“圆桌论坛:ESG发展与双碳战略”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交易所推进ESG的工作是多层次而且是有体系的,首先在基础制度上面我们有相关的规则,包括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治理规则。


e9b87dfa1c41153da550edf26a8aa882.png

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副所长郑南磊


主持人:郑所长您好,我们精心收集和准备了几个关于交易所如何推进ESG投资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想请郑所长给我们分享和解答。首先郑所长能否分享一下深交所目前在ESG相关领域做了哪些基础工作?


郑南磊:按主持人的要求我向大家报告一下交易所在推进ESG工作方面我们的一些努力。交易所推进ESG的工作是多层次而且是有体系的,首先在基础制度上面我们有相关的规则,包括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治理规则。有了规则之后我们要基于规则聚集一批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产品的发行人,要发行出一批股票、债券等等相关的金融产品,相当于要把市场的规模做大,市场规模做大以后可以进一步做指数、衍生品等等其他产品,基于这一系列实力增加,就可以开展国际合作,所以我们工作是多层次、有体系的。


过去这些年我们第一是持续完善了规则要求,深交所2006年时候已经发布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2010年就将这个指引纳入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在2022年1月我们又进一步修订了相关的自律监管规则。我们一直持续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的规则体系,增加它对ESG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分层次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督促重点排污企业披露环境信息,鼓励上市公司形成社会责任的规划和它的工作制度,将披露ESG履行情况纳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考核内容。在2021年深交所有超过2300家公司年报中已经披露了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有差不多1600家公司披露了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信息,有550家公司发布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者ESG报告。


第二方面,我们积极支持绿色产业直接融资。目前深市、重市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70家,累计的股权融资超过8100亿元,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占到深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0%。行业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等。这些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为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在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对主要交易所碳排放量的统计排名中深交所的上市公司表现最佳,低碳行业的公司聚集效益很明显。


第三方面,我们不断加大可持续金融的产品供给,在绿色金融方面截止目前深交所已经累计发行了75只581亿元的绿色公司债券,21只290亿元的绿色ABS,募集资源主要投向清洁能源、生物质发电、环境治理等领域。在社会影响力金融方面深交所累计发行了88只843亿元的防疫债,19只234亿元的纾困债,47只272亿元的扶贫债和乡村振兴债。


第四,我们大力打造了可持续发展指数,深交所全资子公司信息公司2005年发布了国内首批公司治理的指数,在2008年推出国内首只环保主题股票指数,在2020年就推出了国内首只低碳主题的股票指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推出了ESG300、绿色金融、碳科技60、碳中和50、碳中和绿债等等绿色指数,推动了碳中和ETF、低碳ETF以及ESG的ETF等等多只产品落地。2022年一季度我们的子公司信息公司建立了自主的ESG评价体系,正式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签署成员。


第五,对外交流方面我们一直在开展,众所周知深交所是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可持续工作组这些工作组织的成员。并且我们承担了气候信息披露的专题咨询顾问工作,在课题研究、标准制定等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了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我们旗下有一个科融通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的对接平台,现在也开展碳中和的路演、可持续行业沙龙等等跨境合作,支持低碳可持续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对接国内外优质的金融和要素资源。在深交所的全球投资者大会当中我们连续三年把可持续投资作为一个重要主题,向国际投资者全面展示深市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成效。


所以上述是深交所近年在推动ESG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向大家做个报告。


主持人:感谢郑所长刚才关于深交所相关工作的分享。第二个问题想请郑所长为我们分享一下交易所下一步在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有什么计划。


郑南磊:今年5月,我们深交所制定了一个专项工作的方案《深交所支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工作方案》,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打造符合低碳可持续理念的上市公司群体,建立起符合双碳目标的可持续金融的规则体系还有产品序列,引导金融资源能够向低碳领域聚集,树立起深交所可持续交易所的品牌。相关的工作还是五个方面。


第一,要聚集更多的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优质企业,聚集上市公司肯定是我们关键的工作。为此我们要完善整个培育服务体系,支持引导有低碳领域核心技术的企业在深市首发上市融资,要完善社会责任的报告披露规则,鼓励资源性的披露双碳措施和效果,要研究做好双碳信息披露当中的信息披露的工具,为有意愿的公司提供辅助服务。


第二,在金融产品方面,我们要构建低碳可持续同质产品配置平台,关键的几个工作,一个是要完善绿色债券规则体系建设,研究开发低碳转型效益挂钩的债券产品,开发低碳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推动开发碳中和主题以及碳细分领域的经营产品,还要支持更多低碳领域的基础设施,发行REITs产品,盘活相关的资产,满足投资者通过多种渠道做低碳相关的资产配置需求。


第三,除了我们自己的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产品方面的工作,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完善服务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生态,我们调研时候发现愿意做低碳投资的资金、公司非常多的,但是他们普遍觉得操作成本还是有点高,为了解决金融机构操作成本等等方面的问题,还是要努力建设ESG的评价体系,我们要积极拓展ESG评价结果的应用,提升市场影响力,联合各方力量推动将低碳相关产品的创新研发、强化投资规模等等纳入金融机构的表彰、考核指标,激发他们服务低碳发展的内生的驱动力,探索打造深交所的低碳可持续金融信息平台,加强专题投资者教育,积极培育ESG投资者。


第四,不断深化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跨境合作,支持境内的主体加强与国际机构的沟通交流,要积极参与国际科持续金融标准的制定,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建设。


最后,我们交易所自身一定要努力建设可持续的交易所,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实现自身的节能减排,倡导低碳办公、节约用能,交易所自己要发挥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推进低碳可持续交易所建设。


这五方面的工作向大家报告。


主持人:谢谢郑所长刚才的精彩分享。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教郑所长,能否为我们大家解读一下当前ESG投资领域还有哪些重点和难点?


郑南磊:就我个人感觉,ESG的信息披露目前应该说是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看得清是我们看各种事情的前提和基础,所以ESG的信息披露也是ESG投资的基石,同时也是我们交易所比较关心的内容。前面向大家报告过的,我们已经在上市公司的治理准则、定期报告内容方面对这种实际上是ESG的内容已经做了一定的设计,而且也明确鼓励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从效果来看A股近年的ESG信息披露也是不断完善的,比如披露质量方面2021年90%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已经提到环境或者社会议题,沪深300指数的公司当中独立披露报告的披露率有80%以上,这和海外各国的头部公司的披露情况基本持平。披露内容来看,议题覆盖范围也是很广泛。


不过总体来看,因为目前境内还尚未出台专门的ESG信息披露规则,所以境内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总体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比如公司治理方面,公司大多数披露三会运作为主,深入解读怎么样保障环境、社会责任落实落地的内部治理机制不是很多。再比如说量化披露不足,导致我们要想用数据从大样本的角度衡量比较公司ESG实践的进展的效果很难,例如讲碳排放是ESG当中很重要的量化信息,但是各个行业的企业怎么样用统一的核算标准、核算方法、核算口径来披露碳排放的强度和总量,目前来讲还没有很充分的共识,这也是很多投资机构在过程中困惑的,我要做ESG投资总得知道谁是真的ESG或者好的ESG。现在有不少投资机构在调查中发现他们得购买第三方的数据,让他们的操作成本、操作难度增加,这是一个关键的堵点。


我们看到近年来国际的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披露标准是呈逐步统一的趋势,2021年11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宣布成立了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与社会,今年3月ISSB已经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和气候相关披露的征求意见稿。我们说ESG的信息披露哪怕碳中和信息披露是具有高度区域性和各行各业有自己特殊情况的这么一个准则。未来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信息披露准则有可能成为全球通行准则之一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对我们怎么样坚持立足我们的国情,坚持分步推进原则,建立中国自己的ESG信息披露准则以及我们的话语体系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压力的,所以我们感觉推进ESG的各项工作还是要致力于把基础打好。第一步要致力于把信息披露的基础打好,在此基础上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能够很清晰,效果能看得到。怎么样快速建立或者加快建立中国自己的ESG披露的体系以及话语体系是现在很关键的工作,也是重点难点问题。


一点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ac8a036ed87fee7ad6195d2946f23375.jpg


主持人:您有哪些关于ESG的补充。


郑南磊:谢谢主持人,我很同意陈主任、张教授、李总前面的精彩观点,ESG根本重要性在于地球只有一个,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所以说履行社会责任这些目标应该来讲大方向是肯定没有错的,而且每个人也责无旁贷。当然因为这个事比较大,所以推进过程中有一些波动、有一些挫折很正常,工作当中我们要坚持立足我国的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对的。但关键是坚定这个目标,找到适合我们的方法,我觉得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原则,而不是要对它有什么怀疑和左右摇摆动摇,很有可能就前功尽弃。


关于企业业绩它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引起我们做实证研究时候,前面张教授也说如果披露做的不好,有可能我们做的数据还得到一个伪回归的结果。我的感觉我们关心企业业绩同时要关心怎么样做能够把ESG的工作做好,同时也把它的故事讲好。我们观察上市公司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能把ESG实际工作和故事都讲好的公司一般来讲有几个关键做的事情。


第一还是明确董事会的ESG领导责任。ESG不是公司一个部门的事,一定要发挥董事会直接参与的作用,在ESG的评估、决策、监控环节中都要承担主导的责任,自上而下一个公司才能把ESG做好。ESG自上而下领导责任会体现在哪里?就会非常体现在我们对ESG风险和机遇的评估和识别上面。像刚才陈主任说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公司ESG面临的风险和机遇是不一样的,所以好的ESG信息披露并不是说我们要用各种原则指引宽泛地披露ESG信息,这样的工作方式就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而是说企业实实在在找到自己在ESG大潮中的风险和机遇,要对各种ESG相关领域的相关性、重要性他能评估好,把资源和精力投入在适当的核心议题上面,才能把ESG工作做好。


企业在把ESG工作做好同时,要想获得各界的认可还要不断的提高关键的绩效指标的可量化的程度,量化指标披露比较清晰有效,一方面更容易获得更广泛投资者的认可,另外一方面也为企业设立了自己行动的指引,ESG领域太广泛,宽泛地讲一些故事好像也能获得市场同情,但是站在投资的角度,站在真正出企业业绩的角度我还是要把企业指标量化披露出来,市场才能看到连续的业绩曲线,才能有更多的金融资源、技术资源的注入。


最后,好的ESG实践要更多注重外部的交流沟通。一方面我们说ESG推进肯定是一体推进的,全国、各个行业议题推进。企业如果关起门来单独做自己的ESG非常难,所以像刚才陈主任说的,广开言路,在大潮到自己的位置,同时ESG实践中他要积极的利用各种机会向外界做ESG的交流沟通,他要积极回应利益相关者关于ESG议题的关切,就包括刚才主持人提出来对ESG和企业业绩议题的关切,企业要认真,要持续和专业咨询公司、大学、媒体等等交流。这样子企业才能建立起ESG的执行和报告体系,包括领导重视,自上而下推动,包括识别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包括真正找到适合自己可量化的指标,包括合适的外部交流。经过这个工作我们相信ESG实践和企业业绩之间的正相关性会慢慢形成,而且会显现,在我们研究中展示出来。


谢谢主持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