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胡祖六:中美形势急转而下,对当前形势分析和对企业家的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胡祖六:中美形势急转而下,对当前形势分析和对企业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08 作者: 胡祖六 

很遗憾,今天的两国关系处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的最低点,形势非常严峻,对教育交流、经济贸易、投资都是不利的。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很遗憾,今天的两国关系处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的最低点,形势非常严峻,对教育交流、经济贸易、投资都是不利的。


f840eb68bbb67fd6ad0c15bee7a51e11.jpg


当前的国际形势


我认为我们确实处于冷战结束30年后的一个拐点。


我们看到世界已经深度交融,有自由的市场经济,贸易、资本、劳动力在自由流动。这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增益,因为这种相互依赖和精细化的分工,世界变得更高效和丰裕。资源被更有效地调动和分配,创造了经济繁荣和巨大财富。


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基本消失了,经济高速增长,就业稳定。这些都得益于全球化。全球化使得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商品选择,更实惠的价格。与此同时,全球化也产生了分配不均和不平等,导致了不满情绪。如何在不颠覆全球化的前提下回应这些情绪,是一个很有挑战的问题。


当下,虽然疫情和战争确实威胁到全球化的黄金时代,但我并不担心会有历史性的颠覆逆转。


当前的国际政治走向


现在我们处于一个非常不寻常的历史时期。


自尼克松访华五十多年来,中美两国保持着积极、良性的交往,在留学交流、文化、体育、经贸、投资,甚至反恐等国际安全领域,都有紧密的合作,现在情况急转直下。


美国社会比较分裂,两党的共识是把中国看成敌人。抛开偏见看中美过去几十年,美国从尼克松开始,到卡特总统、里根总统、老布什总统。几代人跟中国交往的政策结果都比他们预期的要好。二战以来,对华政策是美国外交少数非常成功的案例。美国有很多灾难性的外交,中东就是一个例子。


不管怎么样,很遗憾,今天的两国关系处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的最低点,形势非常严峻,对教育交流、经济贸易、投资都是不利的。


投资机构必须面对这种挑战。投资业务必须合法合规,被当地社区或者政府所接受所理解,实现共赢。比如,做一项投资,要把交易的结构、条款,包括环境保护的标准、劳工保护等细节,前前后后想清楚,必须非常规范、按照高标准行事,不要留下后遗症。


民间以投资作为纽带,能够很大程度上缓和中美两国目前紧张的政治关系,甚至能够慢慢促进两国建立互信,让美国主流媒体知道中国的投资者是非常专业优秀的。


投资机会


随着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宏观环境的波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压力重重,但事在人为。这要求我们具有更强的判断力,更大的智慧和更长远的眼光。


在新的格局中,投资机构要敏锐把握变迁中的机会,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围绕共同富裕、科技赋能、绿色低碳等时代主题,充分发挥资本在中国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并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为投资者,我们要投资经济的未来。有些项目是比较早期的,可能还只是一个想法,我们要帮助实现商业化落地;有些项目比较晚期,已经初具规模,但是需要更多的扩大和成长,那我们也可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春华对绿色低碳领域十分关注,我个人作为创始人也长期持续投身于环保事业。对于人类社会,气候问题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投资机构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以及合理配置资源的使命。我们要运用资本向善的力量,促进社会向低碳、零碳、甚至负排放模式前进,努力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对企业家的建议


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家要有更强的适应力。


因为世界是如此的不确定,变化如此之快,最终适应能力最强的人会获胜。所以我认为管理团队需要通力合作修炼内功,锤炼应对未来的适应力,如此,才能面对眼下这些疯狂、消极的事情,创造更多的价值。


国际经济形势简评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中国和美国的资本流入在2021年均有所增加。


众所周知,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2021年,我们看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迹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飙升88%,比新冠疫情前的增长率高出37%。


对于美国而言,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收益再投资额所达到的历史新高和涉及重大并购交易的股权流入的增加。


回看中国,全国外国直接投资在2020年实现了6%的增长,这个数字在2021年更是增长至21%,达到181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的投资势头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冠疫情持续爆发、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我们看到,近期多家全球金融机构已增加或计划增加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大家都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投下了充满信心的一票。


总体来看,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依旧看好。当然,我们也要审慎预防各种可能潜在的下行风险,包括新一波疫情的风险,但总体上我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是非常乐观的。


最后,祝愿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圆满成功,也期待与大家早日线下相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