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邵宇:要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下半年经济增速要达到8%左右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邵宇:要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下半年经济增速要达到8%左右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 邵宇 

下半年来看要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这个题目就是要算出来下半年的增速,我估计大家都估了一下,总归要到8%左右,强度非常高,而且从每个季度来看都比过去3年的平均的程度要高,就是说前提第一是疫情怎么走,第二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怎么样去形成配额,然后拉动跟疫情的形成对冲,形成比较大的动能。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出席并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这里面着重来看可能还是投资,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城投、基建这是主要的稳增长的线索


e2ecd9b8ef98058dcf2598b892a36b20.jpg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特别是二季度也实现了原来正增长的目标,应当说这也挺不容易的,各方面的力量还是在正常的输出的过程中。


下半年来看要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这个题目就是要算出来下半年的增速,我估计大家都估了一下,总归要到8%左右,强度非常高,而且从每个季度来看都比过去3年的平均的程度要高,就是说前提第一是疫情怎么走,第二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怎么样去形成配额,然后拉动跟疫情的形成对冲,形成比较大的动能。同时也不想引起更多的副作用,我们觉得今年来看,下半年的经济肯定是已经从二季度的低谷往上迅速地攀升,但动能来看就是三年平均的水平,因为这三年都是疫情过程中,我们的政策都有所展现,取一个均值能估测出来,我们要实现全年的增长要付出更多的政策的努力。


这里面着重来看可能还是投资,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城投、基建这是主要的稳增长的线索,就看今年下半年这条线索是不是能恢复到过去的2021年之前平均的动能,或者是要往这个趋势做一些进化的方向上,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对稳定的期望或者是信心明显更高一些。当然这也需要政策以及市场的具体的主体的相应的举动来进行相应的证明。当然我们会慢慢再观察到这样的动量是不是能重新地启动起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