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冯俏彬:财政政策在稳定上半年经济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冯俏彬:财政政策在稳定上半年经济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2-08-05 作者: 冯俏彬 

在我们取得上半年的经济成绩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得益于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但的确也要看到财政政策在其中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出席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在我们取得上半年的经济成绩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得益于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但的确也要看到财政政策在其中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5035cdf07f5e17a3873f23041f4d3fb5.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在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发言


这几年参加各种研讨会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前几年大家谈金融多,谈货币政策多,今年以来或者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种会议上就明显地出现了一个差别,对于财政政策谈的比以前多得多了,这是我自己深有感受的。


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我自己的感受也是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上半年的2.5%的数据出来之后,我觉得跟大家一样松了一口气,总的来讲是这样的感受。“千磨万击还坚劲”。我们经历了很多事,可是算下来整体上来讲上半年中国经济获得了2.5%的增长,这个特别不容易。


在这个特别不容易中,当然是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来源于我们出台了我们稳经济大盘的一系列政策,也来源于全国上下的各级政府的协同推动。但其中是财政政策在稳定上半年经济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报一个刚刚公布的财政的数据,一般的财政预算公共是下降了10%左右,一般预算支出是保持了6%左右的正增长,政府性基金大家特别关心的上半年是下降了28%左右,上半年的增长是多少呢?是增加了30%左右,不管是在一般的公共预算还是在政府型基金中,收支是出现了剪刀差的缺口越来越大,也就是说财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上半年稳定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包括在出台了6个方面33项政策中,刘部长有一个说法,这33项政策中其中有3/4左右都跟财政有关。在我们取得上半年的经济成绩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得益于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但的确也要看到财政政策在其中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下半年的情况来看,经济学家有一个基本一致的判断,下半年是处于一个回升和恢复的状态,但也有一个比较一致的判断就是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回升的势头也不说就很稳固了,这还需要宏观政策在下半年的时候持续对经济进行支持,这当中包括财政政策。我们可以看到从经济和全年要完成5.5%的目标,以及从现在经济才处于一个恢复的势头,以及下半年的恢复的趋势来看,的确对财政政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方面我觉得自己研究下来的结果,财政用常规的支持经济的手段基本上差不多了,不管是从数字还是手段还是可能想到的方式,包括对过去和未来的相互的调剂和挪用,这方面确实做了很大的努力了,如果下半年还需要保持这种支出的势头,我个人认为现在想办法要筹措增量的财力才能为下半年的经济怎样提供支持,但这是另外一个篇章。


下半年经济的恢复特别是要努力实现全年的目标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特别还是要咬其中最关键的一点,也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叫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主线,要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把我们的兴奋点、注意力都集中到这个方面来,群策群力共同想办法。以中国经济的体量,以中国人民的智慧还有以中国经济现在所具有的政策空间实现全年的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