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萌:在ESG大流行中找到文化自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刘萌:在ESG大流行中找到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 刘萌 

我们每个人作为一名华夏子女,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认为我们能够传承、推广、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智慧结晶,更加的任重道远。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视频及发言全文:



我们每个人作为一名华夏子女,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认为我们能够传承、推广、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智慧结晶,更加的任重道远。


56f23addd2c41b9d9c2a018a179001d1.png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在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做主题演讲(图/巨丰财经)


谢谢主持人,首先感谢王文院长和新经济学的邀请。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为了更好的世界”,我们的世界确实需要更好,我们的世界今天怎么样我想大家都非常的清楚。


联合国秘书长他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呼吁,那就是在今天我们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国际形势之下,我们需要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主义体系。而无论包含我们今天所有的尊贵的发言嘉宾和我们所有尊敬的在场的和线上的各位朋友来讲,大家都应该非常的熟悉,中国是多边主义坚定的支持者、坚定的拥护者、坚定的实践者以及坚定的贡献者。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它其实成立的背景和今天有几分相似,那就是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安南先生看到了一个逆全球化的世界,而在那个世界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不断涌现的企业围绕着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很多危机和挑战,包括一些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血汗工厂,包括对环境、气候等等的破坏。


因此,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我们为了解决全世界、全人类重大的挑战,仅靠政府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团结全球企业共建更好世界,这就是全球契约组织成立的背景。而大家知道我刚才讲到中国坚定的支持多边主义,那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众多的国际重要场合多次的强调中国只承认一套国际体系,那就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中国只认可一套国际秩序,那就是以《国际法》和《联合国公约》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那么在今天ESG在中国,在各地流行的时候,我想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智库还是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将它如何和联合国认可的原则、标准所更紧密地结合。而更具体地说就是全球契约的十项原则。


   在安南秘书长2000年宣布成立全球契约组织以来,我们一直实行企业会员制。我们组织的核心就是围绕着人的基本权利、劳工权益、环境以及反腐败在内的依托于国际法和国际公约而制定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得到了联合国大会的193个会员国的认可。到今天为止,已经有来自全世界的170多个国家的16000多家企业以及3000多家非企业性的机构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加入我们组织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所有这些机构从最高的领导层开始,就承诺在组织的战略和运营当中履行全球契约的十项原则,同时向包括世界各国的社会公众、各个利益相关方每年公开披露围绕着ESG,围绕着履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因此大家可以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网站上找到这个世界上最丰富、最大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案例库。我们的网站上大家可以找到6万多份企业社会责任、ESG、可持续发展报告等等,因此可以讲全球契约组织是中国企业打开世界通道,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平台。


   既然今天我们谈到ESG,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在这几个领域所开展的部分工作。


   E,刚才主持人也讲过,很多专家也讲过,Environmental环境。联合国秘书长曾强调当今世界的环境方面我们面临着三大挑战,哪三大挑战?第一,环境污染;第二,气候变化;第三,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围绕着气候问题,全球契约组织开展工作的领域包括零碳转型、碳减排,水资源的保护,也包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等领域。特别围绕我们今天的主题双碳而言,所有企业,包括参与了全球契约组织的会员企业在内,大家就这个议题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持的认识还处于参差不齐的水平,那么怎么样来制定一个基于科学的、可衡量的、为国际社会所认可的零碳战略、行动方案或路径图,全球契约组织给出了答案。


我们和其他的合作机构共同发起了SBTI(基于科学碳减排倡议),这个倡议刚刚发布了它的企业零碳标准来帮助企业,不仅仅是长期2030-2050,也包括短期、中期,如何制定基于气候科学的,为全球同行业认可的标准。很好的消息,我今天希望第一次在人大重阳的活动上宣布的是,我们将在下个月正式启动“气候雄心与行动加速器项目”,这个全球加速器项目第一次落地中国,对我们所有会员企业包括在中国的现有的六百多家会员企业全部免费,来手把手帮助、辅导、支持企业更好地制定一个为国际社会所认可的短期、中期、长期的碳减排目标。当然今天我们谈双碳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在国际上我们还听到很多声音呼吁“净零”。联合国秘书长现在正在牵头成立全球高级别专家组,专家组中也包括中国的代表,将会在今年年底正式发布全球零碳标准,是包括除了政府以外的私营部门的,主要是面向企业,而全球契约组织也在这一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深度参与和贡献经验和所长。我们期待并欢迎大家更多关注与深入的合作。


   当然除了零碳转型之外还围绕刚才讲到的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全球契约组织也开展了很多工作,由于时间限制我就不在这里详细介绍。


   第二个S,Social,社会。刚才有嘉宾提到性别平等和女性权益的问题,可以讲在社会这个领域我们工作的核心,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心思想就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除了性别平等方面的工作以外,我们还开展包括支持中国的乡村振兴、城乡差距的缩小,以及赋能青年人激发他们积极创新,参与全球治理等工作。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正式发起了第一个由联合国主导的,以企业为主体的专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基建项目可持续的全球企业行动平台,这个平台也是响应2019年4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习近平总书记和将近40位国家元首共同提出的联合公报所成立的。在这个联合公报里这些国家元首专门呼吁到:我们呼吁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市场参与方都应当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因此,我们响应习近平主席和近40多位“一带一路”国家元首的呼吁,正式成立了这样一个行动平台,通过这个行动平台我们去年刚刚落地了一个和S也和E相关的项目,叫做“一体化集装箱生态厕所项目”,来支持中国的厕所革命和乡村振兴。所以我有一个一分钟的视频也请大家看一下。


   这个项目我们是和中国远洋海运以及隆基绿能等多方共同合作的,主要研发的特点是把废旧的集装箱改造成节水型以及无水型的生态厕所,用太阳能发电,同时适应中国很多干旱、缺水或者是地下管网不健全的乡村地区,而我们做的第一期的主要的模型是节水型,而今年将会在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来推进二期无水型生态集装箱一体化厕所的研发和落地工作。


   第三个方面G,Governance,治理。在治理方面不同的机构和不同的专家学者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我简要列举全球契约组织围绕治理领域开展的三项工作。首先,我们面向会员企业开展董事会培训项目来巩固提升企业的公司总部层面的治理,集团公司的治理。其次,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特别受欢迎的一个项目叫“企业如何推动法治”。第三方面,就是商业促和平,包括指导企业如何应对现在发生的俄乌战争等,我们为企业如何来应对类似的挑战,如何在受冲突和高风险影响的地区负责任地投资和实践提供指引和指南。在过去组织成立的20多年中,我们曾经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共同合作,在商业促和平这个议题之下发起成立了苏丹的第一个负责任企业的联盟。


   以上是我简要的和大家介绍的全球契约组织在ESG领域开展的工作,当然我们工作包含更多内容,不仅仅限于这些。最近有很多ESG相关的会议邀请我,我回忆起来,在联合国工作的15年间,我们从第一天开始讲社会公益、企业公益,后来讲到CSR企业社会责任,今天又流行ESG,环境社会治理,还有很多类似的概念,包括共享价值。中国有一句古话,以不变应万变。我始终在思考:我们描绘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一直在变,但其实它的本质和内涵都是相近的,人们只是给这些内涵在不同时期贴上了不同的标签,而蕴含其中不变的是什么?我相信那个不变的精髓就源自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看今天的题目,这场活动题目“ESG·为了更好的世界”,用中国古人的话“横渠四句”就可以概括,E,为天地立心;S,为生民立命;G,为往圣而继绝学;为了更好了世界,为万世而开太平。当然中国的优秀的文化与智慧随着时代的演进也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在今天这个新时代E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S,人类命运共同体;G,全球发展共同体;为了更好的世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会成为构建一个更好世界的重要力量。


   那么在这里其实我深有感触也特别想强调的是,我们现在急需从ESG理念中重温中国文化,我们也更需要在ESG大流行中找到文化自信。而作为一名联合国官员去宣讲ESG,去介绍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去弘扬商业向善,去团结全球企业,去共建更好世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相信我们所有人,包括在网上观看这场活动的所有的观众朋友,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需要传承、推广、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智慧结晶。任重道远,道不远人,也希望以此和大家共勉,也期待和各位、各家组织深入的合作,为了更好的世界,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