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印】朴雅卡•潘迪特: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需携手应对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各国政要名流为中国疫情加油打气  /  

【印】朴雅卡•潘迪特: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需携手应对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 朴雅卡·潘迪特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遏制病毒传播。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感染病例,引发国际社会的恐慌。

作者朴雅卡·潘迪特(Priyanka Pandit)系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访问学者,本文翻译:武音璇、杨清清,刊于2月25日中国日报网。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遏制病毒传播。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感染病例,引发国际社会的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已于1月31日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然,这并不是批判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所做的努力,而是呼吁国际社会对卫生防疫系统较弱的国家给予支持。该宣言加强了世卫组织对这些国家的疾病监测,提高了防范疫情的意识,并使它们做好应对新冠病毒的准备。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此外,国际社会也在高度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应对疫情,较2002年非典时期更为迅速。中国政府迅速关闭了国内所有的海鲜和活禽市场,并采取了其他紧急措施。《国际卫生条例》紧急委员会密切关注中国领导层对疫情的调查和部署,对中国政府每天向世卫组织通报有关疫情的最新情况,并采取全面措施以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表示赞赏。


鉴于目前新冠病毒的不确定性迅速增加,加强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虽然新冠病毒较早在中国出现,但不能说寻找医疗解决方案和防止其传播的责任仅在于中国。国际社会应更多关注和支持无数中国医务工作者,他们日夜不停坚守一线与病毒斗争,守护着每一位受病毒感染的病人,却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疫情是一场人性的考验,是感情的试金石,即使是再强大的国家也需要支持与合作。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拥有先进公共卫生系统的国家应积极制定与世卫组织和中国抗击疫情的合作战略。比如,向中国援助医疗物资,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全球对新冠肺炎症状的认识,开展联合研究,以找到医疗解决方案;防止反华情绪在外国人中蔓延,等等。


显而易见,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控制和消除这样一种新冠病毒。病毒的多重副作用也使得情况进一步复杂化。除了病毒的致病性外,社会排斥问题也不容小觑,它加剧了在流行病控制的生物医学方法和全球卫生标准方面已经存在的分歧。因此,集体意志能否在与新冠病毒战斗中战胜分歧,仍有待观察。(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