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叶康涛:俄乌冲突、百年变局下的智库作为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俄乌冲突一周年  /  

叶康涛:俄乌冲突、百年变局下的智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叶康涛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具转折性意义的一年。世纪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世界在动荡变革中艰难向前。2023年,世界又一次处在了战争与和平、衰退与复苏、对抗与合作的十字路口。

本文转自2023年2月28日中国网


image.png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人大重阳全球治理论坛(2023年春季)“俄乌冲突一周年:评估与预测”研讨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致开幕辞。


   


叶康涛表示,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具转折性意义的一年。世纪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世界在动荡变革中艰难向前。2023年,世界又一次处在了战争与和平、衰退与复苏、对抗与合作的十字路口。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此次研讨会暨发布会邀请到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对俄乌乃至全球局势进行解读,在回顾过去一年事态演变的同时,回应世界大势如何发展的时代命题。


叶康涛说,中国人民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发展的根本问题。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始终走在思想的前沿,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两个时代之问,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叶康涛表示,人大重阳作为聚焦全球治理、宏观形势、大国关系、金融政策研究的新型智库,深刻践行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明于忧患、研诸险阻的使命。一年来,人大重阳冒着疫情、战争和西方对俄制裁的三重风险,实地调研俄罗斯21个城市,与200多位俄罗斯各界人士及华商交流,在俄罗斯组织论坛宣讲二十大精神,并当面采访普京总统,发表一系列准确研判俄乌冲突走势的文章与报告,见证了处在“俄乌冲突”漩涡下的俄罗斯真实景象,并揭示了美国在俄乌变局中的“伪善”,相关专访及文章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叶康涛指出,作为冷战结束以来最重大的地缘政治事件,俄乌冲突为世界带来的影响深远:短期来看,俄乌冲突叠加新冠疫情,加之美西方制裁的挤压作用,对全球经贸、金融、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加剧了各国在全球化演进过程中因利益分配不均而产生的不安全感,为世界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此时此刻,俄乌冲突仍在持续。长期来看,这场冲突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石油、粮食、物价和金融危机,加速世界变局的演变进程。


叶康涛表示,站在历史性的十字路口,我们一同展望挑战与希望并存的2023年。这是俄乌冲突最关键的一年,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面对当前世界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风高浪急的全球秩序之变中发挥更负责任的全球发展引领者作用,与各方加强沟通合作,持续向世界发出合作、和平与发展的呼声,向世界展示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中国声音”,为世界可持续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注入中国的“确定性”,这是当今时代中一种必然和应然的存在。


叶康涛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智库日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尤其需要像人大重阳这样具有勇气和意志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实践中研究,并在研究中实践,清晰认识到全球变局并做出研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持和理论基础,为未来中国智库更好地对外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有益探索。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局的时代,世界各国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严峻。因此,我们必须认真研判,充分预估事态的演进方式,并形成有效的应对措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