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预告】百年华诞献礼!10场讲座讲述中国共产党奋斗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党史中看百年”系列讲座  /  

【预告】百年华诞献礼!10场讲座讲述中国共产党奋斗成就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 人大重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举办“党史中看百年”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多位权威学者,讲述党的奋斗历史,探究伟大胜利背后的根本原因。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历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重要时间节点上,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为进一步展现党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文化、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历史发展进程及社会发展建设成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举办“党史中看百年”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多位权威学者,讲述党的奋斗历史,探究伟大胜利背后的根本原因。现拟安排讲座细节如下:



人大重阳“党史中看百年”

系列讲座

2021.6-2021.7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开幕式时间


6月1日(周二)(19:00-20:40)


系列讲座线上直播时间


19:00-20:30(具体日期附后)


会议形式


线上、直播


启动仪式


19:00-19:10 开幕致辞


致辞嘉宾


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主持人:赵锦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


系列专题讲座安排(讲座排序不分先后):


第一场


讲座主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时间:6月1日(周二)19:10-20:40


主讲嘉宾: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虎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研究会理事,中央统战部特聘专家。主要从事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伟人毛泽东》《伟人邓小平》《百年陈云》《建国大业》《建军大业》《建党伟业》等30余部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第二场


讲座主题 :四史学习之一:五年规划视角下的新中国经济发展史


时间:6月9日(星期三) 19:00-20:30


主讲嘉宾: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陈甬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兼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领域长期聚焦于市场经济理论与改革实践、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理论等,旁及国际经济合作和军事文化交流等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二十余项。目前专攻“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和宣讲,三年多来已在国内外演讲二百余场。其重要创新观点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和社会各界欢迎。


第三场


讲座主题:中国银行业百年发展史


时间:6月11日(星期五) 19:00-20:30


主讲嘉宾:张燕玲,前中国银行副行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张燕玲


高级经济师,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在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任副主席十多年后又担任二届国际商会执行董事。现任职务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SRCIC)副主席。中国交易银行五十人论坛(CTB50)主席。中国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50人论坛主席、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联席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海南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职教授。


第四场


讲座主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史


时间:6月17日(星期四) 19:00-20:30


主讲嘉宾:欧渤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


欧渤芊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毕业于外交学院,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政策与实践硕士。历任外交部非洲司科员、随员,驻乌干达大使馆随员、三秘,外交部非洲司三秘、副处长、处长,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委常委、副书记,外交部新闻司参赞,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参赞,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驻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2017年6月起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


第五场


讲座主题:待定


时间:6月中旬 19:00-20:30


主讲嘉宾:李   刚,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   刚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智库理论与实践》、《农业图情学刊》副主编、江苏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包括:智库评价理论与方法、社会科学评价、信息系统与数据库、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南京大学出版社“南大智库文丛”主编,系统引进翻译了多部西方重要的智库专著。在《光明日报智库版》、《中国图书馆学报》等权威媒体和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第六场


讲座主题:改革开放中我国金融风险管理发展历程


时间:6月22日(星期二) 19:00-20:30


主讲嘉宾:陈忠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陈忠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在金融和风险管理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三十年,是我国最早从事金融机构现代风险管理教育和研究的资深专家之一;曾担任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负责人,创办了国内首个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方向的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长期致力于推动现代风险管理在我国的传播和发展,受邀为多所高等院校和学术科技机构讲授现代金融风险管理课程,2010年发起创办了旨在推动我国金融机构现代风险管理发展的《风险管理》杂志。


第七场


讲座主题:中国房产税改革及其效果


时间:6月23日(星期三) 19:00-20:30


主讲嘉宾:况伟大,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况伟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布朗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亚洲房地产学会(AsRES)和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GCREC)理事,美国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会(AREUEA)会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城市公共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市场学会房地产专家委员,住建部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专家委员。研究领域包括房地产金融、房地产经济和城市经济。在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


第八场


讲座主题: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回顾与启迪


时间:6月下旬19:00-20:30


主讲嘉宾:王立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王立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专家,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特聘专家,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法庭代理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政治部宣传部领导、研究员、大校。


第九场


讲座主题:中国智库建设百年发展史


时间:七月上旬 19:00-20:30


主讲嘉宾:王   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


王   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专译编著作包括《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伐谋:中国智库影响世界之道》等30余本。走访调研近百国,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与肯定,是多个部委的咨询专家,曾获“2015中国发展改革领军人物”、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人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对策研究特等奖等荣誉;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王文是十位发言学者之一。


第十场


讲座主题:待定


时间:七月19:00-20:30


主讲嘉宾:章百家,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章百家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外交史研究,近年主持改革开放史。主编和参与撰写多部学术著作,主要代表作有《改变自己,影响世界――20世纪中国外交基本线索刍议》、《忠于时代,超越时代——周恩来与中国外交》、《冷战与中国》、《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中国改革开放30年》等。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