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遥:如何利用绿色金融打造中国经济绿色增长新引擎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  /  

王遥:如何利用绿色金融打造中国经济绿色增长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3-30 作者: 王遥 

继首届 “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发布《“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后,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与诸多金融、媒体与能源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

编者按:继首届 “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发布《“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后,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与诸多金融、媒体与能源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论坛上举行了首部“碳中和”蓝皮书项目的签约仪式,启动了首个“碳中和”智慧监测管理平台。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出席研讨环节并发言。

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碳中和背景下的金融升级”主题研讨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2021年是碳中和元年,绿色低碳经济全球竞争的元年,充分肯定了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绿色金融体系的支持,最终还需落实到地方。目前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已取得不菲成绩,但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仍需不断升级。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企业主体是主力。企业首先应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真正含义,并根据实际情况设定自身短中长期减排目标。进而从技术路径入手,充分使用减碳技术、零碳技术和负碳技术推动减排目标的实现。此外,要充分利用交易工具、财税工具、金融工具等手段支持减排。


绿色金融通过抑制污染性投资,大力推动绿色投资,能有效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为此,一要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运用绿色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二要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既要推动国内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建设,也要参与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


三要进一步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和服务。目前虽然出现了诸如环境权益抵质押贷款、绿色市政债、绿色融资担保基金、绿色建筑保险等创新产品,但其应用范围和场景比较有限,规模较小,尚未大范围推广。因此,绿色金融应当在产品创新及推广应用方面下功夫,以此增强绿色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解决绿色金融发展的痛点。五要加强金融体系气候和环境风险评估,提高金融机构识别“搁浅资产”的能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