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殷红:碳中和目标下,金融机构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  /  

殷红:碳中和目标下,金融机构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殷红 

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与诸多金融、媒体与能源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

继首届 “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发布《“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后,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与诸多金融、媒体与能源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论坛上举行了首部“碳中和”蓝皮书项目的签约仪式,启动了首个“碳中和”智慧监测管理平台。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出席研讨环节并发言,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与视频。

祝贺人大重阳碳中和报告发布以及两项合作的签署,非常荣幸来参加这个活动。我想围绕“碳中和”这个话题,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对“碳中和”的理解。


第二,金融机构在“碳中和”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三,金融机构能够为“碳中和”做什么。


首先,什么是“碳中和”?我理解:碳中和就是碳排放=碳吸收。根据目前国际上120多个宣布碳中和国家所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控制碳排放,重点是控制碳排放比较高的行业和企业的碳排放。


第二,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比如,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


第三,推进碳吸收,并实现商业可持续。碳吸收除了植树造林外,还有碳捕捉、碳储存,与其相关的技术和项目还处于示范阶段,下一步,如果实现商业可持续并大规模推广,也是较大的市场机遇。


第四,通过货币政策、财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低碳转型,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促进和支持碳中和。


另外,我理解碳中和是个全国、全产业链的概念,并不是要求每一个企业、子行业、区域都要实现零碳。从区域的角度,全国不同地区可能有不同的任务,比如,西部地区需要多种树,碳排放比较高的地区要技术升级,推进减碳。但是,如果每个区域、企业实现零碳或以此为目标,对全国碳中和的实现一定是非常有利的。


其次,金融机构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我认为,主要机遇有三方面:


第一,会有大量的投融资机会。刚才专家提到的相关市场规模可能在100-500万亿之间,金融机构十分关注其中的商业机会,如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等,都是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领域,未来这些领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机遇。


第二,投融资产品会迅速创新。从去年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后,ESG市场非常活跃,不仅受到普遍关注,而且产品也不断创新。商业机构已敏锐地感受到了市场的热度,来自投资人关于ESG方面的调研频率比以往成倍增加,投资人对ESG产品和市场非常关心。


第三,市场上寻找绿色低碳和ESG投资的资金规模会迅速增加。商业银行不仅是资金提供者,同时也是吸引资金的主体,比如发行绿债、ESG产品等筹措资金。如果市场上有大量的投资需要这类产品,市场将获得很好的支撑,这对银行来讲是很好的机会。


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两方面:


第一,高碳排放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会收窄,利润会受到压缩,持有较多高碳金融资产,则面临较大转型风险。因此,在风险敞口比较大的情况下,高碳行业要及时将资产组合向绿色低碳方向调整。


第二,监管可能对金融机构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会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低碳以及压降高碳资产进行考核。易纲行长曾提出,需逐渐要求金融机构推行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事实上,未来对环境信息披露方面标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最后,面对机遇与风险,金融机构能做些什么?


金融机构为碳中和的贡献主要有两方面:


第一,金融机构自身的碳中和。金融机构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根据TCFD所指引的碳排放国际标准,碳排放可以分为范围1、范围2、范围3。范围1就是金融机构自身燃烧化石能源产生的碳排放。相对于高能耗的钢厂、化工厂,范围1的排放对金融机构来讲是很少的;范围2就是不直接燃烧,但用电、热产生的碳排放;范围3是供应链端的碳排放,比如员工出差乘坐交通工具。金融机构需要测算并管理好自身碳排放。


第二,金融机构投融资碳中和。也就是金融机构在投融资端支持的企业和项目产生的碳排放,工具参与的比例折算给金融机构,这也属于是范围3。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通过投融资结构绿色低碳调整、支持高碳行业减碳降耗等,从而助力经济结构低碳转型,为全社会实现碳中和做出贡献。


目前,全球宣布碳中和的金融机构主要是自身碳中和,比如美国银行、巴克莱、德银等,他们均宣布了自身碳中和目标。汇丰宣布了2030年自身碳中和、2050年投融资碳中和。所以,金融机构为了支持全社会的碳排放,首先要率先垂范,实现自身碳中和,其次要投融资碳中和,两个方面都要积极地推进。


具体来说,还需要做几件事儿:


第一,要把碳中和目标纳入到企业的战略目标中,并且把低碳因素融入金融机构政策、制度、流程、风险管理等金融管理体系中;第二,要测算自身碳排放;第三,要制定减碳和中和的具体措施;第四,根据计划持续推进并最终达到碳中和目标。


感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