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钰:石化工业碳减排和碳中和的这五大措施,值得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  /  

王钰:石化工业碳减排和碳中和的这五大措施,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 王钰 

继首届 “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发布《“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后,2021年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与诸多金融、媒体与能源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

编者按:继首届 “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发布《“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后,2021年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与诸多金融、媒体与能源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论坛上举行了首部“碳中和”蓝皮书项目的签约仪式,启动了首个“碳中和”智慧监测管理平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教授级高工王钰出席研讨环节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来自原材料行业的,我从石化工业和发展角度和大家谈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原材料行业的碳减排、碳中和已经起步。


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安排部署,正在推动各个原材料行业的碳中和实施方案研究和编制。我们受相关国家部委委托正在开展石化和化学工业的碳中和实施方案研究编制工作,预计这个工作下半年会形成终稿,相关部委有望根据研究提出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以指导石化和化工行业碳减排和碳中和。


第二,石化和化学工业碳减排和碳中和对我们国家实现2030、2060年目标意义重大。


石化和化学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在全国碳排放的比重大约13%,占工业领域碳排放大约17%。石化行业加工利用利用了化石能源中几乎所有的原油,因为炼油、乙烯行业都属于这个行业;石化化工转化一少部分煤炭和天然气;所以,化石能源的加工转化是石化化工的特点。石化化工行业的产品有两个属性,一是能源属性,为交通运输等相关领域提供了清洁的燃料油品;二是原料属性,提供了广泛的工业产品以及生活用品。今后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电力结构的优化调整,石化化工行业的能源属性将会逐步减弱,原料、材料属性将会进一步增强。基于这两个属性及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石化化工行业碳减排和碳中和的实施意义重大。


第三,绿色金融领域也应进一步关注像石化化工行业这样的原材料行业的碳减排和碳中和。


经过初步研究,石油化学工业的碳减排和碳中和还是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措施和方法。


1. 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我国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一直在推进石化和化学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在即将出台的原材料工业规划、石化化工行业指导意见、现代煤化工、煤炭深加工等相关规划,都提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对碳减排会有很大的作用,因为目前相关子行业中,仍有30%左右的落后产能,有的是技术水平比较低,有的是规模水平比较低,与先进产能的能耗、加工利用水平比起来还是差距比较大的。


2. 我们要关注从原料端来减少碳源的摄入。虽然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在加工转化化石能源,但在加工转化过程中,它也有高碳和低碳的原料可选。比如生产甲醇的原料,现在占比比较大的是煤制甲醇,若能提高低碳原料天然气制甲醇的比例,有利于源头降低碳排放。石化行业也可以多利用轻烃、液化气等低碳原料生产烯烃及下游产品,也能实现源头降碳。所以,从原料端采用低碳原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3. 结合电力结构的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大幅提升。在化石能源的加工转化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提高电力驱动的比例,现在不论是加工原油还是加工煤炭,都需要在生产工艺过程中提供动力,除了电以外很大比例是高压蒸汽。如果绿电比例进一步提升的状态下,可以用电驱动代替蒸汽驱动,就可以大大减少燃料煤的消耗,进而实现碳减排。


4. CCUS应是重要的碳减排和碳中和手段。如捕获的二氧化碳可以利用化学反应转化为固碳化工产品。目前实际也有很多产品能够利用二氧化碳进行加工转化,如利用二氧化碳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得的氢气反应生产甲醇,下游延伸加工其他化产产品,就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固碳综合利用。


5. 化石能源的加工转化与可再生能源制氢的深度结合,将来可能是化工行业生产化工品的的理想路线,因为化工为全社会提供工业用品和生活用品过程是需要碳的,物质组成是离不开碳的。所以,化石能源作为原料将来进入到工业产品和生活用品中,而加工转化过程中也需要氢,这个氢将来以较大比例的绿氢替代,乃至于今后全部用绿氢代替,化石能源加工转化有望实现零碳排放。


这五方面的举措和措施还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也值得绿色金融领域对原材料行业予以关注的。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