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丁·雅克:中国将向世界提供现代化新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博鳌亚洲论坛  /  

马丁·雅克:中国将向世界提供现代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马丁·雅克 

3月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参加讨论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独具中国特色,中国下一阶段的创新将向世界提供一种现代化新模式。

本文转自2023年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1680165523786.png


马丁·雅克在分论坛上发表观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博鳌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王林)3月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参加讨论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独具中国特色,中国下一阶段的创新将向世界提供一种现代化新模式。


   


马丁·雅克学贯中西,作为研究中国的专家,被誉为“以独到的眼光剖析了中国发展模式和西方模式的根本异同”,他指出,21世纪西方将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崛起改变的将不仅是世界经济格局,还将彻底动摇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


前不久,马丁·雅克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示范性的作用;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强调了全世界互享互通的共同利益,是人类寻求解决重大问题以及克服分裂的核心理念。


在“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上,马丁·雅克说,西方的观点只有一种现代主义,那就是西方的现代性,没有其他的现代化模式。但中国从1949年特别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以来,从其他的国家大规模借鉴经验,创造性的进行了现代化。


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在很多领域现在都达到了全球领先,不再只是借鉴改造。中国的现代化有非常独特的中国特色,虽然还在向外国学习,但下一个阶段的中国式现代化将非常具有创新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

马丁·雅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