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文:重新发现中国价值,不要再靠西方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王文:重新发现中国价值,不要再靠西方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 王文 

不少外国朋友也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定期发布一些中英文的研究报告,让他们从另外一个侧面发现中国价值。这恰恰是我们今天论坛的核心的主题——发现中国价值。

编者按: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开幕特别演讲引起全球关注。次日,分论坛以“发现中国价值”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开幕致辞将15世纪以来“发现中国价值”分为4个阶段的提法,颇有新意。人大重阳君今日推荐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致辞


尊敬的蔡昉老师、邱晓华老师、马琳理事长,各位专家、各位在线的朋友们大家好!


再次欢迎大家参加2022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的第二天会议、主题为“发现中国价值”分论坛。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三家承办方、三家支持单位感谢大家又一年的支持。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所在的人大重阳是一家新型高校智库,聚焦在大国治理、绿色金融、宏观政策的研究还有对外交往的智库工作。今天是人大重阳的生日。9年前的1月19日,人大重阳正式成立。9年来,从无到有,从一个员工目前约有40位全职员工、约100位邀聘高级研究员,合作网络与影响力从中国走向世界,离不开各方的支持,除了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的长期支持以外,社会方方面面也同样重要。在此,我特别感谢马琳总5年前捐赠成立了今天的承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并且委托由人大重阳运营管理。因为这笔捐赠,我们进一步推动了与数以百计的全球政要名流的交往以及全球治理的多项重要研究,尽全力让世界重新发现中国的价值。


昨天这个时候,论坛开幕,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专程来做了特别演讲。过去24小时,他的演讲已经在国内外的舆论中形成了巨大的影响。他在演讲中,也充分肯定人大重阳以及相关全球治理的工作。不少外国朋友也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定期发布一些中英文的研究报告,让他们从另外一个侧面发现中国价值。这恰恰是我们今天论坛的核心的主题——发现中国价值。


粗浅地看,过去五六百年,人类近现代化的进程中大体有四波“发现中国价值”的浪潮。


第一波浪潮是从13世纪意大利马可波罗到18世纪法国伏尔泰的漫长的欧洲启蒙期。当时马可波罗游记中说中国遍地是黄金,伏尔泰也说过中国是世界上管理最好的国家。还有一大批欧洲近代思想家都发现中国、称赞中国。现在看来那个时候,他们只是把中国当成是欧洲走出中世纪蒙昧时代想要寻找外部理想目标的替代,所以,我把那一轮的发现中国价值称为“发现中国梦幻价值”,或者说“发现中国神话价值”。


第二波是从二战以后到改革开放初期,我称之为,“发现中国战略价值”。清朝末年的腐朽让西方人看到了中国落没,除掠夺中国财产以外,整个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中国在西方看来就是东亚病夫,是被贬低、被边缘化的落后者。那问题来了,为什么二战以后中国一跃成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呢?那是因为美国和西方希望在战略上让中国制约苏联。包括50年前的1972年尼克松访华,美国早期对中国的支持都是在全球战略上认识中国价值的重要性。


第三波是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到2017年特朗普执政,我把它称为“发现中国的市场价值”。1991年冷战结束之后,中国制衡苏联的战略价值大大下降,加上1991年以后中国一度被西方集体制裁,还有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到20世纪末“与中国接触、再认识中国”,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基调。2001年以后,中国入世,大量外资进入,西方人看到中国十几亿人市场的重大价值,这个时候,中国价值被发现,是被发现了市场的潜力及其出现的经济增长、利润上涨。因为市场价值被发现,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贸以后至今,GDP、房地产价格几乎涨了差不多10倍。


第四波是从2017年开始“中国价值”在特朗普的影响下发生了逆转。什么逆转呢?特朗普政府进行了一场美国国内、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对华敌视的战略总动员,彻彻底底地把“中国价值”变成“中国威胁”。通过发布一系列文件、报告、演讲,美国试图把中国描述为整个西方、美国的第一大威胁。过去3、4年,经贸战、科技战、舆论战,中美关系降到了多年来的低谷,中国外部环境也面临多年来空前的挑战。


这时候,我发现,“中国价值”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中国价值是西方人发现的,现在则需要我们自己重新发现;


过去的中国价值是被动被发现的,现在我们要去主动的发现;


过去的中国价值是被他国利用的价值,现在的中国价值是如何服务好本国的价值。


换句话说,中国价值多少,在哪方面有价值?价值是否被低估?价值用于何处?首先要由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发现、来定价、来推广、来合作。


说实在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来中国价值是被低估的,是被压制的,是被歪曲的,是被扭曲的。其他的很多中国商品价格、劳动力价格都是被低估的,蔡昉老师一会儿肯定会有高见,他的很多文章我都拜读、学习。


在此我提一个简单的、平时不太说得很多、却有很重要、很有意义的“中国价值被低估”的例子,即中国知识价值。就在现在所处的这个人大报告厅来过很多美国、欧洲著名学者。有个别美欧学者曾对动辄要价1万美元、3万美元甚至10万美元的演讲费。我回应,你来人民大学,只能是学校标准的课酬,要么可以不来。


我想问的问题是,为什么欧美学者的知识、讲堂课,值那么多钱?中国的知识在海外却没有这个价格?中国学者在海外为什么就没有1万、2万、5万、10万美元的出场价呢?这个过程中,原因很复杂,但我们研究得不够。在中国,有许多顶级学者,对许多中国问题的思考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能比肩的不多,但我们的知识价值的价格还不够,被远远低估。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价值,怎么发现,怎么营销,怎么传播,是新时代的历史的重任,期待大家的真知灼见!


再次感谢大家,再次欢迎大家!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