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陆挺:人民币近期略有贬值空间,一线城市房价或进一步上涨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陆挺:人民币近期略有贬值空间,一线城市房价或进一步上涨

发布时间:2022-02-12 作者: 人大重阳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在“发现中国价值”分论坛的圆桌论坛上,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2022 经济与市场”发表最新观点。

本文刊于2022年1月27日“巨丰投顾”微信公众号。


陆挺,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谈到全球和中美的经济增长周期很想问一下陆总,因为陆总长期在一线的外资金融机构任首席经济学家,不知道从外资机构的角度里看您怎么看中美的经济周期呢?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非常赞同明高讲的,今年肯定是中美之间政策角度出现非常明显的分道扬镳的一个情况。现在看来,确实美国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方,一方面通胀高企必须要加息,需要在一定的时候深是要退出。另外对美国经济和美国金融市场这样一个政策收缩必然也会带来经济的下行,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在目前还有疫情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也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其实这里面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总之,现在当下的情况美国要收缩货币政策乃至财政政策是必然的,而对中国来讲,我们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是比较大的,实际上在我看来,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下行的压力甚至要高于统计局所公布的一些数据,比方说四季度的时候增长是4%,昨天又公布了一些GDP分项的数据,其实如果我们看一下分项的数据就会看到,这里面的数据如果我们再做一些仔细的分析,实际上下行的压力要更多一些,比如说GDP中间的批发和零售四季度的时候增长还有5.9%。实际上我们的零售增长在四季度的时候只有1.3%,再比如说餐饮业在GDP的分项中的增长四季度是4.7%,实际上是负增长的。我们的金融业到了去年四季度又加速增长,但实际上去年四季度的大部分的指标应该说也是有一定程度的下行。房地产在GDP中间去年四季度只下降了2.9%,但实际上房地产的绝大部分指标下降了10%以上。


所以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的话,几乎可以确定地说经济下行的压力是要更大一些的,所以我相信包括邱局长做的模型,GDP的增长,其实我的预测更低,是3%,我觉得实际的下行压力是更接近于3%这个数据的。


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我认为经济下行的压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有几个原因:


第一,是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对我们居民的影响是月大,对那些处于失业和半失业的状态的行业和工作人员来讲影响是更大。


第二,我们对去年和前年下半年相比很大的不一样今年大概率我们在出口的环节提供的增长是非常小的,换一个角度去分析,出口对给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带来的贡献,我的估算2021年在GDP的增长中贡献了40%,去年下半年贡献了50%以上,到了今年出口提供的增长会快速的下降,因为实在是基数太高了,再加上包括美国在内的政策的收缩,再加上疫情处于后阶段之后,别的国家的消费结构也在改变。还有房地产,最糟糕的时候还没有过去现在看来,而且带动很多一线地方政府的财政急剧的恶化,我估计未来一两个季度很多地方政府的卖地的收入会下降40%、50%以上,这块下行的压力确实是不小的。


对我们来讲政策必然是处于宽松的状态。但这个宽松我觉得明高讲了一点特别好,现在要抓找到一个合适的抓手是很困难的,我们接下来如何找到抓手,在接下来的时间应该是整个政府和市场应该是一个关键。为什么呢?昨天我们央行那边基本上可以说态势摆得很足,确实要做好大幅度宽松的准备,但市场的反应却是如此的平淡,我想大家对抓手这个方面也还有很多的疑问,我想这也是后面可以再探讨的一个问题。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谢谢陆总,也非常直白的告诉我们今年下行的压力是很大的,您也提到了房地产和出口几个分项都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尤其是出口这块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就像您提到的它贡献了50%的经济增长率,您觉得2022年出口的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于基数还是说整个外部需求因为疫情会发生一些系统性的变化?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其实这两个因素都是有的,从基数来讲,我们中国的出口在全球的出口从14.5%上升到18%,这样一个高基数的背景,如果要高增长可能性确实是比较小的。但另外一方面刚才我讲的几个基本面上的因素之外,我再补充一下,除了美联储要收缩政策补贴要增加之外,如果重要的是处于疫情的末端,很多国家其实在消费结构上正在从商品转向服务,这个过程中间可以说我们中国的服务贸易的出口是可能不太受益的,中国的出口主要是靠商品出口。商品出口中间有一块很重要就是耐用品,而过去两年很多国家的家庭大量的购置了耐用品,耐用品的特质是耐用,这对中国的出口也有一些不利的地方。


还有一些因素,是有一些争议的,就是全球的供应链。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多,因为全球供应链的问题很多中间环节增加了存货,也就是说所谓的牛鞭效应。在疫情缓解的过程中供应链改善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全球中间的产品的库存会下降,这个过程也会使得我们中国的出口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行。最简单的举一个例子,如果在美国港口那边100多条集装箱船如果突然间开始卸货,实际上对我们中国的出口需求反而会是下降的,所以这也是未来这几个月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刚才沈明高沈总讲到,增值资产在它下跌的时候应该买入,减值资产在在上涨的时候反而应该卖出,这是特别有用的投资理念。我们线上再请陆总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刚才几位已经把主要的资产类别说得非常详细里,我这边基本上都同意。我补充两点:


第一,从外汇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人民币在近期的升值的空间是没有的,甚至略有贬值的空间,但空间很小,这对大类资产是非常关键的一面。我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人民银行会加大购汇的力度,这方面也能部分的推高美元的币值和降低人民币的币值,这有助于我们的出口,同时有助于流动性的释放。


第二,有关房地产的,我想经过过去这两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疫情的刺激,可能会出现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差距进一步拉大,从今年到未来的几年我们可能会出现一批二线城市的房价绝对值的下跌,但对一些一线城市可能房价不仅不会下跌甚至还有可能经历了这轮周期之后还会进一步的上涨,这是我要说的第二个方面。


其他方面我想总的来说近期从股权来讲也有一些价格下跌的压力,毕竟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另外一方面从政策宽松刺激的角度来讲,还不是说特别的清晰,这中间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想总会迎来这个低点,也中会迎来经济反弹的时候。今年我相信是在二季度左右,股权股票的价格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总体来讲都会有上涨的机会,这个有可能正好是和债券价格是反过来的。


我说三句话,第一,还是要正确认识到当今下行的压力。第二,注意防范风险。第三,其实跟刚才沈总讲的差不多,注意挖掘机会,因为在今年这样一个情况下很容易出现特别好的标的,价格处于一个特别合理的位置,所以是布局长远的一个最好的时机。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感谢陆总在前几位老师的基础上又补充了几个非常关键的细节信息,包括提到的结构已经给出来了,第一是房地产一线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