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沈明高:房地产投资下行很快 创新类和双循环类资产长期肯定增值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沈明高:房地产投资下行很快 创新类和双循环类资产长期肯定增值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 人大重阳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

本文刊于2022年1月22日“巨丰投顾”微信公众号。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在“发现中国价值”分论坛的圆桌论坛上,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就“2022 经济与市场”发表最新观点。


沈明高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沈总您对整个经济的走势相对来说是偏乐观还是悲观的看法呢?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我也同意迅雷说的,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转型的时期,我们如果说在这样一个时期过度关注一些周期性的数字的话,有可能会忽视我们结构性的真正的问题,房地产、基建的快变量都面临着放慢的压力,而消费创新这些慢变量有加速的空间或者是潜力,但是它吸收时间,所以这是两个问题,一是传统力量和新的力量量级不匹配,第二还有时间的差距,房地产投资的下行可能是很快的,但是创新消费的加速吸收时间。


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实际上我觉得邱局长也讲到了,今年的几个问题,一个是房地产到底怎么看,一个是出口怎么看,这两个就决定了地方财政的状况,我们现在只是说在原有的周期性的角度看这个问题还是更多的从结构性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管控非常的重要,一两个数字的差不要太在意。


第二,我们今年面临一个问题,现在大家讨论得比较少,我想指出的是,我们房地产到底是转型还是在周期性的放松,但是未来房地产税要出台,我觉得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而房地产的产业链是整个中国经济链条中最长的,我之前有一个粗略的测算,房地产产业链影响大概实体经济1/3以上。当这个产业链面临放慢的时候,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它的信用创造功能在逐步减弱,我们可以看银行放贷的几个主要的渠道,国有企业是一个渠道,然后还有跟不动产抵押相关的,比如说土地也好,当然资本市场也是另外一个渠道。


所以说,如果房地产政策转型或者说整个市场转型的预期慢慢形成的话,整个房地产产业链的信用创造功能逐步的减弱,甚至有大幅度放慢的可能性。我今天比较关注的是整个银行信贷增长的指标。存在的一种可能性是银行想要增加信用,我们央行宽货币,银行想要宽信用,但宽信用吸收渠道和途径,这是我们今年面临的风险。


第三,中美政策的错配,我们中国的政策相对美国来讲比较正常化,所以我们政策的空间比较大,经济方面可以继续放松。我觉得对这个看法还是要持审慎的态度,中美政策的错位,美国收紧、中国放松在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以前我们中国的经济周期跟美国还是比较重合的,出现了发达国家政策收紧,中国市场要放宽的话,我们的政策空间到底有多大?这是一个问题。存在的风险是如果美联储加息,我们人民银行减息的话,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上升。


这三个因素我是想说,实际上在一定沉重上都还是结构性的,因为美国的刺激政策也不可持续,我们以房地产为主的政策也不可持续,实际上中美和整个世界都面临转型的压力,这时候我们不是说短期不要稳增长,但是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之间要求得一个平衡,不能过于片面地强调一方面。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谢谢沈总,沈总也特别提到了我们和美国经济周期错配的问题,我之前也看过您写的文章是关于新兴市场是滞、发达国家是胀的态势,您觉得2022年还是这个态势吗?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是的,我觉得基本上这个态势可能不是一个短期的现象当然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是说发达国家我们更要担心通胀的压力,新兴市场更要担心经济放慢的压力。主要的原因是当发达国家开始去过程流动性的时候,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就包括去化产能的压力。


这两个之间有一种解决的办法是自己的内循环形成,我们的产能的消耗不再过分依赖发达国家,不再依赖出口,这样我们就化解了发达国家占新兴市场滞的风险,对中国来讲空间和潜力还是很大的,但是从全球整个格局来讲,美联储的政策收紧,现在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加息4次,我是有怀疑的,我觉得美国经济不能承受这么快的加息。


这实际上是在一个过程中也许美国的货币政策松,而我们的房地产政策也可能面临这样的反复,最终来讲谁能解决全球增长的主导权的问题,这才是最终我们的货币政策才会更加有主动性。


《发现中国价值》— 圆桌论坛现场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我们再问沈总,沈总您今年比较看好的投资机会是什么?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我想补充两点,第一点是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通常的情况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是有压力的,美联储分两个阶段,第一是开始缩减资产规模的购买,甚至开始缩表,这是2013年底。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和缩表,一年时间里对新兴市场股市产生了一定的压力,平均下行了8%左右。第二,2015年美联储开始加息的时候,对全球的资产相对来讲是利好的结果,因为美联储的加息基本上是确认了全球的复苏。


这次跟上一次很大的不同是,一个是从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到缩表到加息恨不得一年之内都完成,这实际上是在通胀倒逼的情形比较严重,上次是经济复苏推动,这次是通胀倒逼。所以我想缩表本身对新兴市场的故事是有压力的,如果再由于通胀倒逼的加息加快的话,对全球的流动性包括资金的回流都会产生压力,这个可能是要关注的一个因素。


第二点,在目前的阶段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还是觉得应该建立一个减值资产和增值资产的概念。有一类资产大的趋势是减值的,我们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策略,我觉得这个跟过去要有所不同。另外一类当然是增值资产,包括了创新类的跟我们的双循环相关的资产,长期来讲肯定是增值的,波动当然是一个投资的机会,所以减值资产反过来上涨是一个减值的机会,所以我是建议投资者可能在脑子里面都要有这么一个区分,我们来判断3、5年的角度这些数属于减持资产,那些是属于增值资产,然后制定不同的投资策略。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谢谢沈总,增值资产在它下跌的时候应该买入,减值资产在在上涨的时候反而应该卖出,这是特别有用的投资理念。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我去年说了一个关键词叫看长做短,今年继续适用,我们既要看到长期的机会也要看到短期的调整,只有两个同时推动才可能把握住目前这个比较复杂的市场的情况。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