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诸建芳:基建投资加大经济回暖,重点关注中下游和资本市场改革两条主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诸建芳:基建投资加大经济回暖,重点关注中下游和资本市场改革两条主线

发布时间:2022-02-12 作者: 人大重阳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在“发现中国价值”分论坛的圆桌论坛上,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就“2022 经济与市场”发表最新观点。

本文刊于2022年1月27日“巨丰投顾”微信公众号。


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不知道诸总您怎么看待经济增长数据这个问题,您是偏向4%更悲观还是5%更企稳的观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


我想今年的落差大很大程度上与基数有关系,所以我觉得看数据还是要整体看,一是要考虑两年平均比单纯看一年可能是要好一些。也就是说一年里面我们1月份、2月份两个结合起来看比单独看1月份或者是2月份要好,因为这里面有节假日的错位的问题,把它结合起来看比较好。另外是季度之间环比的变化,因为GDP那些还是一个总的指标的反映,里面一些结构性的指标的环比或者是边际上的变化,是变好还是变差,趋势是在加强还是在削弱,这个我觉得能看经济的趋势,结合起来看可能会更好一点。


中期来看,我觉得直观来看两年平均是5点多,相当于跟疫情前大概的状态6的水平是偏低的,整体上5、6接近于下面区间的状态,确实不是一个很强的数据,但是总体上还是一个合理的区间当中,从趋势来看,它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是有所削弱的,压力是加大的,如果不进行一定的政策的干预或者是支持,确实还是会往下掉的,这是值得关注的。但从单纯的数据来看,这次公布的数据总体上略微比市场预期的是略好的,我觉得总量来看还是不错的数据。如果考虑到总量,一个是114万亿,折合成美元大概是17.7万亿,我们估算了一下大体上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欧盟了,所以总量也很可观,人均1.2万美元也是不低的一个数据了,跟前面的那年相比跨度实际上也是不小的,我们从数据来看并没有那么悲观,只是说个别的数据来看确实有一点疫情的影响,有点弱,但总体来讲这个数据还是略好于市场预期的状态。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诸总是相对乐观的,这是我们主持人最希望看到的,两位嘉宾的观点已经交锋了,诸老师,一季度有可能到3%的水平,单纯这个角度来看,您也预测一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大概在多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


我们大体上预测还是有5.3%左右的数据,里面要考虑两方面,一是刚才说的经济本身运行的状态,本身12月份跟四季度、三季度相比,已经从底部有所改善,另外政策在不断地加强,尤其是像基建财政政策的力度会加大,所以一季度会有所体现。结合政策的调整,力度加大跟经济本身运行的从底部开始转暖的状态,一季度我们预计大概在5%以上,在5.3左右。


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非常感谢诸总非常直接回答了我们的数据,而且给了有底气的数据的估算。最后我们来和投资接轨一下,我想问一下各位老师,每个人最看好的今年的资产是什么?或者说最看好的机会。请各位老师逐个简单讲一下。诸总。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


总体来势保持相对乐观的判断,因为逻辑是这样的,我们觉得各个年份来看,实际上经济增长的相对预期偏弱的时候,实际上政策力度是会明显加强的,虽然现在状况跟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不太一样,但是从它的悲观慢慢开始转向乐观的话,有点类似,因为去年底到现在大家总体上是比较悲观的,反过来现在政策力度是明显加强的。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经济是从比较差逐步开始往上走,这种变化实际上对市场是比较有利的。另外政策力度大,从流动性和各个方面还是比较支持的,这个大的环境来说我们觉得对市场(是有利的)。另外通胀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还是压力比较大,而且主要的受益的可能是上游的原材料等领域,今年正好价格CPI、PPI的走势和差值更有利于中下游的制造业的企业。很可能今年这部分是会受益。另外资本市场本身的改革也会比较有力度的推进,这个很有可能从经验来看实际上会激活市场的一种效应非常的明显。我觉得这两点,一个是从政策和基本面,另外从市场本身改革的推进来说,我们觉得今年总体上还是相对乐观的判断。


实际上最悲观的时候从机会来说可能也是最好的时候,如果比较的话,跟08、09年的时候一样,极其悲观的时候反而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出现的时候,大家看到趋势很明确的时候很可能就没有大的机会,或者说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今年还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大家还是要把握这个机会。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


我理解诸总讲的是股票市场,除了之外没有讲其他应该最看好的就是股票市场了,股票市场里面诸总也给了两个,一个是中下游,因为今年PPI是回落的,第二是和资本市场改革相关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