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琳:“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从困局中找到解决之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马琳:“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从困局中找到解决之道

发布时间:2022-01-22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开幕特别演讲,巨丰金控科技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马琳作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乐玉成副部长、杜鹏副校长、吴晓求教授、王文院长、廖群博士、各位来宾、各位在线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研讨 暨《合作突围:美、中及全球经济解“困”之道》 研究报告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一如过往,希望通过“宏观形势论坛”这个平台,旨在向国内外讲好中国经济金融故事,让世界发现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价值。


今天会议的主题为“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这个主题十分契合我们当下的国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世界经济又在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经济曲折中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很多国家地区的经济总量不仅没有提高,反而远不及2019年水平;全球物价尤其是粮食与能源价格飞涨;全球处在极端贫困的人口总数不升反降;而2021年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但同样也面临着三重压力。这些问题促使我们需要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对宏观形势与宏观政策展开讨论。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进行演讲,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问题振聋发聩,继续警示我们从困局中找到解决之道。


我们做宏观形势研究,或许都可以沿着习主席的问题继续问询:做宏观形势研究的初心是什么?到底什么样的宏观政策能真正实现世界的发展,实现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秉承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将如何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与希望?


同样,在五年前,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中心在设立之初旨在探索包括宏观形势在内的全球治理问题,着力于培养我们一代人的世界公民意识,重塑中国人的天下观念,致力于研究解决全球面临的诸多问题,站在世界新高度咨政启民。


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的爱护下,在王文院长和人大重阳全体同仁的倾心努力下,由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宏观形势论坛”和“全球治理论坛”已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五年来,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做了大量与全球事务、宏观形势分析相关的事情,连续发布高质量报告,让世界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角色,更客观地发现中国的价值、更广阔地推广中国民众的全球意识。

在此,我代表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各位领导的爱护,感谢人大重阳各位同仁的付出和努力,感谢所有关心人大重阳和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发展的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


相信人大重阳能继续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优势,立于时代前沿,洞悉宏观之势,做实事、谋发展,通过国际交流,让中国价值被世界所认知!


谢谢大家!提前祝大家虎年快乐,虎虎生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