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姚长盛:企业家不能把眼光只局限经济利润上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姚长盛:企业家不能把眼光只局限经济利润上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 姚长盛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在 18日下午的“ESG在中国”的专题分论坛中,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主持。以下为致辞演讲实录: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是捡了一个便宜来做这个致辞,因为说我们是主办方,其实我们什么也没干,但又跟我们做的事情高度契合,因为我是做媒体,所以我们做媒体很重要的事情是要学习和聚合内容,所以主办方特别贴心给过写了一篇稿子,非常感谢,但是我决定不念了,这里面很多的内容我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因为这上面最大的一个题目叫我对ESG的看法,我特别想说我什么看法都没有,不是因为我们对这件事情不感兴趣,也不是因为我们对这个名词陌生,而是因为我们觉得在今天去看ESG跟我们去年、前年甚至在疫情之前去看完全不一样,甚至此时此刻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愿意用媒体的力量和媒体本身的敏感,把这些在金融当做一个重新的出发点和一个重新的情节推动力来作为我们今年的关键词,我们希望更多的关注,我相信大家也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营养。


如果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去理解的话,例如每一年绿色金融的年会我们也去参加,我还主持过若干届,每一次我们听到的都是大家无论从企业的层面,从个人的层面,还是从企业家的层面,大家愿意去每一年提升自己,我想今年就三句话吧,我们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愿意去关注的点:


第一句话,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一个孤岛,当汤加的火山爆发到今天这个地步的时候,其实这个话题已经演变成所有人都觉得它跟自己有关系,因为不知道它到底关联到什么程度,以至于我们愿意去相信日照要减少13%到15%,以至于我们要去相信有些事情是莫测,甚至我们还愿意去相信一些事情,比如说类似像碳中和和全球气候变暖本身是一场阴谋论。但不管它是什么,我想在这个最大的话题之下,我们都意识到一件事,就是你自己做的事情会决定别人的命运,而即便是微小的一点努力恐怕也得做,因为没有人是一个孤岛。


第二句话,涉及到公司。网易我是主管财经,所以我们对上市公司包括各个行业中间触达还是蛮多的,从去年的碳中和,其实在一开始被大家当做概念和顶层设计,再到落实的速度,再到我们今天看到在碳中和上爆发出的一些商机,慢慢它已经具备了ESG的特征,以前大家更关注的是如何去挣钱,如何去逐利以及投机,但当你把这个概念放在里面的时候,无论是每一个我们的个体还是说从每一个企业家,还是包括一个市场的主体,它会跟以前有巨大的不一样。有人愿意用今天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去形容去年干了300多万辆,原来年初预计大概不到100万辆,今年预计是600万辆,王传福自己预计能够干到800万辆,渗透率每个月提升1.3%。有人愿意把它的当做一个生意,我们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个未来,也许仅仅是新能源汽车上面的新能源或者说未来能够去减少更多的碳排放的一种努力,但不管这种努力是什么,这个拐点我觉得在2021年或者说在我们的心中已经出现了。


第三句话说给企业家,我们希望今年有更多的关于上市公司和行业的这么一些观察。企业家从2020年就已经看到了很多奇异的现象,到2021年我们又看到了很多的演进,在2022年如果放在今天这个论坛的背景之上,我们就想说一句话,如果你只关注自己的利润,我想这样一个企业是没有前途的,或者说这样一个企业家是有问题的。


我念一下这个稿子的第三部分,要求我们企业家一定要转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不能把眼光只局限经济利润上,要把经济利润、社会责任和生态责任结合起来,所以在这样一个关键的节点,我觉得我们的论坛是非常及时和重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能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期待大家的见解,也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