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迅雷:2022最重要的是扩内需,更应关注大消费、双碳和数字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  /  

李迅雷:2022最重要的是扩内需,更应关注大消费、双碳和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 人大重阳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

本文刊于2022年1月23日“巨丰投顾”微信公众号。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在19日上午的“圆桌论坛:2022经济与市场”的嘉宾讨论环节中,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观点,以下为发言实录:


巨丰金融研究院朱振鑫


我看到的研究是中泰证券李迅雷老师的团队做的数据提到,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 ;再就是3%或5%的经济数据,很想听一下李总的观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谢谢主持人,谢谢人大重阳研究院的邀请。前面几位老师包括蔡昉老师,朱部长、邱局长的讲话我非常的受益。


讲到数据,当初我确实提出过问题,我说10亿人没坐过飞机,应该是超过10亿,容易计算出来的。我还提出我来说有多少人没有坐过马桶,当然是坐便器,这些数据就反映出了我们经济结构的差距。我也想对数据提一些个人的疑问,因为恰好咱们邱老师原来做过统计局局长的,他讲的观点我非常同意,4%这个数据政府必须得干预了。我现在在算这4%怎么算出来的,因为里面讲到4%里面最终消费贡献了85%,资本形成负贡献11.6%,进出口贡献了26.4%,说明消费这块贡献巨大,贡献了85%,但我又看了一下2021年的四季度的数据,我看社零10月份是4.9,扣除通胀因素之后增长1.9,11月份是3.9,扣除通胀之后只有0.5,12月份是1.7%名义,没有说实际增长多少。这个数据感觉最终消费怎么会这么强?社零这么弱?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

稳定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我也相信2022这个目标是一定能实现,虽然两会还没有开,但我们还是要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就是对于最终数据,不用过于在意,大家老在纠结于这个数据1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这样的话我们就是为了实现GDP的目标而努力,这样容易导致我们的质量问题,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想提这么一个问题。


第二个我想讲的也是数据,我从资本市场的数据发现中国的主要的指数,比如说上证综指,沪深300,已经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排在后面了,排在后面的有谁?日本、韩国还有中国台湾。也就是说东亚国家不仅仅是人口生育率是大幅度下降,连资本市场这些估值水平、PE水平,股市的水平都处在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的后面,这个是我觉得值得关注的问题。这让我想到了为什么这个市场风险偏好这么低呢?我们还是一个新兴市场,还是一个不如发达国家的行列,这两个数据对应了我们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还有预期转弱,我想我们的目标可能要围绕着高质量发展,这些数据我们想想应该怎么去应对2022年的挑战!


巨丰金融研究院朱振鑫


今年尤其是一季度现在还是往下走的一个趋势,还是整个是一个阶段性的企稳?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我想恐怕从整体的角度来讲是往下走的,我觉得往下还是有一个惯性的,毕竟我们的政策出台,但是政策有迟滞,从四季度的情况来看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我想一季度应该可能还是会下滑的,整个经济的判断我认为可能是一个前低后高。一季度经济回落问题不大,因为一季度在整个四季度的GDP的份额的占比是比较小的,我觉得完成目标的任务应该是问题不大的,关键是如何提高质量,怎么去扩内需?这是非常重要的。


《发现中国价值》圆桌论坛现场


巨丰金融研究院朱振鑫


此时此刻从2022来看您最看好的资产机会是什么?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因为经济都带有不确定性,更何况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就更大一些,从大的逻辑来讲,房地产的大拐点肯定是已经出现了,现在房地产即便是出再强有力的政策也难以回到过去,所以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房地产应该是减持的,人口老龄化估计2022年就成为一个总人口减少的第一年,城镇化的进程也在放缓,房地产我并不看好。第二,债券市场,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之下,国内即便是减息的话对债券利率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我觉得像利率债的话上半年有机会,下半年倒不一定有什么样的机会,一步到位。信用债有先,今后几年其是会步入到暴雷不断的阶段。刚才主持人提到我看好港股,今年还是继续看好,因为两地市场存在巨大的价差本身就不合理,我们资本市场开放度会越来越高。


去年港股市场也是受累于美国的中概股,这里面有政策因素,对于教育、医疗、互联网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如果今年是一个纠偏的话,这个利空因素在今年可能会消化一下,整体来讲去年港股在全球的跌幅是最大的,今年可能会有一个均值回归,长期来讲觉得还是没有问题的。


A股市场我有两个担忧,一个担忧是美联储加息延续的话,今年A股市场外资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量会不会因此而减少。第二,2020、2021连续两年国内银行理财资金转到了资本市场,A股市场还是比较明显的,表现为公募和私募整个净值的规模连续两年大幅度增长,经历这两年大幅度增长之后,去年就激发了战前效应,今年会不会增速放缓。长期来讲我对资本市场是看好的,但我感觉今年可能不会像过去两年这么热闹,指数来讲是窄幅波动,今年二十大,对底线来讲我是看得清楚的,对上升的幅度我是比较谨慎的,机会还是在结构方,一些净值回归方面的高增长方面的主题投资。看来在整个资金量不会很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跟内需相关的大消费,跟高技术高质量相关的自主创新类的企业,跟投资、双碳经济、数字经济相关的这些行业!


我想如果说今年会出现黑天鹅,整个经济出现大幅波动,资本市场如果是出现一种大幅度的下跌的话,逆势而为也是一种选择,万一美联储加息导致新兴市场的大幅度下跌的话,对中国来讲今年肯定是一个必须得守住底线的,如果中国出现大幅度震荡无论是房地产其是资本市场,我们要抓住这个反弹的机会。


巨丰金融研究院朱振鑫


我问了一个问题,李总赠送了我好几个,每一次回答都感觉是一篇报告了,精炼一下,房地产不看好,想卖房的朋友可以加紧,另外是债券市场利率债不大,信用债处于风险,第三是港股市场相对来说您还是比较看好的,第四是股票市场上长期来讲看好,但短期有一些担忧,看好一些结构性的包括消费和自主创新方面的机会。感谢李总非常全面的指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