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积极构筑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高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1新疆发展论坛  /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积极构筑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 张东刚 

11月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事业局、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

编者按 :11月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事业局、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主论坛开幕式致辞。当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以“加强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主题的学术界分论坛,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承接了会务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张东刚书记的致辞发表在当日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媒体,以下为致辞全文:


张东刚


尊敬的蒋建国部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的重要时点,我们齐聚首都北京,共同参加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首先,作为分论坛承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中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同时也向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位于东西方交流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都是文化交汇融合之地,商贾、学者往来频繁,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从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到现今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一带一路”的发展离不开新疆发展的勃勃生机,新疆的繁荣发展更离不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渊源深厚,往来密切。近年来,学校通过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开展干部交流、推荐毕业生、选派研究生支教团等方式,不断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贡献“人大力量”。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构筑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高地,创新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方式,2018年5月,学校成立丝路学院并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这也是“双一流”高校中首家以“丝绸之路”元素冠名的学院,首家以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为研习内容的学历教育学院。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发挥智库资源优势,设立“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牵头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积极创新“一带一路”学术交流与文化合作。



会议现场


当前,新疆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支持新疆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高校发挥智力优势、积极作出贡献。借此机会,我想同各位嘉宾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以文化交流为本,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新疆的众多民族都为新疆的发展以及丝绸之路的兴盛做出了突出贡献,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我们应以文化交流凝聚共识,以思想交流深化理解,为新疆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第二,以学术交流为重,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新疆作为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重镇和桥头堡,具有天然的学术优势、专业优势和地区优势,可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合众人之力,促进教育合作和文化交融。我们应当发挥好新疆的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国际合作,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拓展渠道、扩大影响,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引领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新高度。


第三,以团结协作为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新疆加快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更有利于新疆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融入世界、拥抱未来,成为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国际合作的标杆和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意义和生机,从提出到践行,其背后秉承的是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基调的“丝路精神”。弘扬丝路精神、携手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及地区共建、共荣、共享的深厚精神力量,有助于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借“一带一路”之东风,推进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们相信新疆的发展将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愿与大家一道,与新疆在新时代开展更加紧密的务实合作,通过解读新疆,赓续丝绸之路传承千年的人文精神,通过服务新疆,绘制“一带一路”的时代画卷,努力打造地校合作典范,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更大贡献。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