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时隔六年再办新疆发展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1新疆发展论坛  /  

中国时隔六年再办新疆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 王文 

11月15日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1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时隔六年再度举办以新疆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

受访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刊于11月16日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杨程晨)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1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时隔六年再度举办以新疆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


图片11月15日,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本届会议会期一天,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两部分,约110名中外代表与会。主论坛邀请中国多部门有关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中外学者、工商界代表及新疆各界人士近20人发言;分论坛则由工商界、文化传媒界、学术界三场组成。


过去六年,新疆因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议题备受关注。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作论坛致辞时表示,所谓人权问题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新疆的新景象让美西方反华势力坐不住了,出于政治目的,他们企图“以疆制华”“以恐遏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了新疆近年经济社会情况。他说,新疆所作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当前,世界更多有识之士看清反华势力炮制的涉疆谬论,仗义执言,可见无端指责不得人心。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础。曾到访新疆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Gustavo Sabino Vaca Narvaja)谈到,新疆近年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从根本上讲,“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经济发展,促使中国各省份相互融合及中国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阿根廷明确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新疆的农牧业和科技产业技术发展令人印象深刻。阿根廷在相关领域同样具备优势,与中国还有许多可开展合作的空间。


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David Ferguson)受访时建议,在涉疆议题上饱受指摘,中国可将新疆的情况对外界予以回应,客观、全面地讲述真实新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发展论坛的举办是中国向外界展示在涉疆议题上的坦诚、开放态度。中外学术机构在涉疆议题上的沟通紧密,但仍有外国学者极尽抹黑之能事。对外发声上,中国的学术机构、学者也有必要作出相应调整,包括思维观念、网络技术等方面都有改进空间。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