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1新疆发展论坛  /  

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 杜鹏 

11月15日,“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当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以“加强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主题的学术界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鹏作总结发言。

11月15日,“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当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以“加强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主题的学术界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新时代下,我们要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升级版。通过共同构建多元化、具有弹性的教育合作机制,满足“一带一路”国家的各方教育合作需要,为国际教育事业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经过一天的会议交流和思想交汇,各位中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贡献真知灼见,碰撞和创造出思想火花。作为平行分论坛承办方,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和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向各位嘉宾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古丝路上的商埠重镇、地处我国西部纵深的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上展布诸多有着百年通商历史的口岸,横贯亚欧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和沿线各国的贸易往来。


从驼铃帆影,到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从耕耘灌溉、铸器造皿,到经济融通、人文交流空前繁荣,新疆见证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新疆也从西北边陲之地再度迈向“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虽在地理位置上相隔千里,中国人民大学从未缺席见证新疆的每一步发展。从重视与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的对口支援工作,到支持新疆多个县开展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事业,从支持当地基础教育和人才培养,再到依托新疆地区丰富的文物遗产,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等,多年来的密切交流,让两地多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此同时,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成立的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积极发展与新疆地区高校的友好联系。联盟在中华文化异彩纷呈的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与包括新疆大学等在内的高校携手,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保护、高等教育合作等领域的内生动力,共同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模式,进一步创新国际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合作机制。


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我想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坚持互学互鉴,建设一个开放畅通的世界。文化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丝路这条古老商路,再次因为各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焕发新的生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在新时代下,我们要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升级版。通过共同构建多元化、具有弹性的教育合作机制,满足“一带一路”国家的各方教育合作需要,为国际教育事业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也将为进一步带动新疆、乃至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孕育巨大的潜力。深入的交往交流能增进彼此间的认知,更能连通彼此的感情。我们希望通过交流对话、文明对话、教育对话,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学科背景、不同职业背景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激发合作创新,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第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海纳百川的世界。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汇众力能促繁荣,集众智能谋发展。在学术交流层面,国际重大主题相关论坛的举办,重大课题研究、期刊的发表等,进一步加深各国间相互了解,也为各地区之间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充分利用自身地理优长,结合国内高等教育重点学科,注重内涵式发展,研学并重。逐步落实相关学术成果,实现产学研转化,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促进多边交流合作走深走实,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第三,坚持多边合作,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深入了解相关国家国情、社情、民情,推动全球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科技创新领域重大主题研究,深化科研产业发展尤为重要。新疆见证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科研产业潜力不言而喻。学术交流亟需在国内外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参考时下热点问题和重大关切制定研究方向,重点研究不仅应覆盖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文化传播、国际关系研究、经济外交等传统领域,也应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能源开发等新兴领域研究。学术研究不仅仅是研究学术问题的利器,更要提出真切的问题,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以利于他们做出更好的决策,采取更为迅速的行动,解决当下和未来的更多问题,促进国际社会的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举办这样一个学术交流论坛,就是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创造一个契机,开展相互之间的沟通、互动、交流。展望未来,在各学科研究领域,我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对时下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彼此了解的基础上,作出有前瞻性的理论指导,对接“一带一路”与各自国内的发展规划,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真正惠及各国、各地区人民。真正做到各国、各界团结一心,共商妙计良策,共建繁荣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最后,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与支持。愿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同行,加强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应对全球发展议题和人类共同关切!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