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全球规模最大“碳中和”智库论坛,中国人主导,全球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1年G20智库(T20)国际论坛  /  

全球规模最大“碳中和”智库论坛,中国人主导,全球直播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人大重阳 

2021年,意大利接棒G20主办权。4月22日至23日美国举办领导人气候峰会,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会,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与应对已成全球共识。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1年,意大利接棒G20主办权。4月22日至23日美国举办领导人气候峰会,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会,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与应对已成全球共识。4月22日正值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作为2016年中国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与2021年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T20牵头智库——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共同发起,主办题为“通往碳中和的未来之旅”G20智库(T20)国际论坛,以视频方式召开,分为“全球绿色复苏:未来之路”闭门会议与“可持续复苏,创造绿色未来”公开会议两部分。闭门会有20多国70多位全球代表参会并热烈讨论,公开会在YouTube、推特、意大利T20官网,以及微博、知乎、中国网、长安街知事、小鹅通等平台进行英文直播,全球超过10万人在线观看。


中国网报道本次会议


本次T20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CSIS)、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德国生态研究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SIIS)等国内外知名智库和机构合作举办。


闭门会之人大重阳会场现场图


“全球绿色复苏:未来之路”闭门会议邀请到来自意大利、中国、印度尼西亚、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3位嘉宾出席和发表演讲,同时还邀请到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研究院(IMEMO)、德国发展研究所(DIE)、沙特阿卜杜拉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等T20工作组专家,以及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DBI)、南非储备银行、英国牛津能源研究所、科威特科学促进基金会、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和博科尼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阿联酋TRENDS智库、美国食品政策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华为等多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高校、智库及企业等60余位代表参会及讨论。


闭门会的开场致辞环节,作为2021年意大利T20主席和国家协调人,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执行副主席Paolo Magri首先致辞并表示,ISPI将会在今年组织与G20国家各牵头智库合作举办多轮智库会议,这次与人大重阳的合作办会是春季研讨的第一场,又适逢领导人全球峰会,意义更为重大。他期待能让全球智库专家有更多机会提供新的声音、新的元素到T20的各项政策建议中来,为G20领导人峰会提供智库支持。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全球层面联合起来承担起这份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执行理事王文发表致辞认为,气候治理以及绿色金融是全球关注的重点。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作出到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承诺,以期控制全球温度的上升。这些重大承诺体现了各国难得的共识,但现实执行力才更为重要,应该迅速采取行动,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大增长空间,实现绿色复苏和更可持续发展。


闭门会ZOOM发言嘉宾与部分参会人员视频截图


闭门会研讨一围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复苏”议题展开,发言嘉宾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主任、T20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和环境工作组共同主席Luiz De Mello,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政策研究员Jun Arima,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以及(新加坡)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兼业务主管Cherine Fok,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政策制定者需要通过关注绿色政策、使用绿色金融工具,加大对绿色投资来应对和解决气候问题,并根据各个国家的不同国情探讨可持续发展现状及如何利用实用主义来实现可持续性,从而真正达到绿色复苏。


闭门会研讨二围绕“迈向碳中和”议题展开,发言嘉宾包括:德国生态研究所所长Camilla Bausch、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CSIS)经济部主任Yose Rizal Damuri,亚洲开发银行能源技术总顾问翟永平,以及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研究员Jin-Young Moon,由意大利T20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协调人、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欧洲与全球治理中心联席主任Antonio Villafranca主持。该环节嘉宾均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对于碳中和的意义,认为只有加强技术投入,以及治理高碳产业,促进能源转型,才能实现碳中和。


随后进行的题为“通往碳中和的未来之旅:可持续复苏,创造绿色未来”公开会的全球直播,公开会的发言嘉宾包括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政策研究员Jun Arima,亚洲开发银行能源技术总顾问翟永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主任、T20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和环境工作组共同主席Luiz De Mello,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德国生态研究所所长Camilla Bausch,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执行理事王文,由意大利T20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协调人、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欧洲与全球治理中心联席主任Antonio Villafranca主持。


全球直播的公开会视频截图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政策研究员Jun Arima认为,亚洲是碳中和与气候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其中气候变化问题更为复杂,涉及领域众多,需要多方协调。发展得好的亚洲国家采取的一些措施也无法惠及全球,要制定一个现实的碳中和计划。目前还是要依靠化石能源,但是可再生能源无法解决所有问题,要考虑多方因素来调整能源结构。对于碳中和的亚洲视角,亚洲需要把气候问题的优先级提上来,想要快速实现是不可能的,需要循序渐进,面对现实,做出正确决定,真正转变能源结构。


亚洲开发银行能源技术总顾问翟永平认为,对碳中和的实现持乐观态度,未来必定要依赖清洁能源,那么就要首先调整能源结构,把所有人都囊括进来。亚开行为一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但还不够,需要社会各界来帮助贫困国家发展,发现潜力。其次能源转型必须要安全进行,避免出现能源体系崩溃,实现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的安全转型。亚洲各国一直面临消除贫困和经济增长的问题,而疫情也带来了许多危机,国家之间还存在竞争,但有一个方向可以进行合作,那就是为贫困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的绿色发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主任、T20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和环境工作组共同主席Luiz De Mello表示,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经济复苏机遇与挑战并存。要保持资本流动,让能源转型顺利进行。社会各界都要对能源转型进行投资,淘汰不良企业,同时稳定的政策扶持也同样重要,有助于设定正确的方向和目标。目前很多清洁能源技术都开始规模化,成本降低,也将对未来进一步为减排作出贡献。国际合作需要对话和实证,绿色金融和能源转型对构建一个绿色未来十分重要,这也是T20工作组一直在对能源问题开展研究分析的方向目标,以期进一步为全球绿色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强调,应该在后疫情时期在能源方面实施更多可持续发展政策,加强恢复力。对水资源等一系列环境问题进行国际沟通与合作,对目前的危机多加关注,支持金融发展,找到一个平衡的解决方式来建立绿色未来,努力降低绿色产品价格,帮助世界达到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协调机制网络来加强合作,实现清洁发展。在减排过程中,既要考虑发达国家的诉求,也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既要考虑全球新能源发展路径,也要考虑发展中国家能源可支付性。


德国生态研究所所长Camilla Bausch认为,针对“碳净零”以及碳中和的重要性,技术发展及相应立法都应作为实现这两项目标的重要手段。随着全球气温的不断升高,想要实现巴黎协定的1.5度温控目标,就需要达到碳净零。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方向,欧洲一直在寻找一切科技手段去解决。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进行长期战略,联系各个行业,并让所有人受益。科技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所面临的挑战。她还强调,欧洲的策略是注重对于现实的了解,并始终将绿色可持续作为目标。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提出“新型全球绿色低碳经济战争”这一概念,他认为,目前虽然许多国家对于低碳经济达成了主要承诺,但仍面临诸多问题。第一,从全球话语角度看,一场重塑低碳经济规则的国际竞争已开始。第二,从国际经贸角度看,一场重组绿色经济贸易格局的重大转变已出现。第三,从技术创新角度看,一场围绕新兴绿色产业的研发竞赛已开足马力。新兴经济体若不跟进,有可能失去这一轮以绿色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新产业革命。第四,从资金流向角度看,未来国际资本将更青睐具备潜力与产能的绿色新产业,各国的绿色产业优惠政策也将成为吸引外国优质投资者的新条件。对于带领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的拜登政府大力推行“绿色新政”,王文强调,欢迎中美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合作,领导人全球气候峰会只是一个新起点,碳中和之路上的战略合作、利益博弈、贸易竞争将成为新大国竞争的主战场。


T20是G20峰会最重要的政策建言配套机构,担当促进全球智库合作、共同为全球领导人建言的角色。人大重阳自2013年建院以来深度参与G20进程,作为2016年中国G20智库峰会(T20)牵头智库之一,一直致力于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连续举办多届G20智库论坛年会,出版了近20本与G20相关的著作与蓝皮书。由人大重阳运营管理的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培养、打造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G20问题研究专家团队,并构建了遍布全球的G20研究智库合作网络,逐步参与全球治理议程设置的深度博弈,展现了思想改变世界的中国力量。由人大重阳运营管理的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担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功能,围绕绿色金融、可持续经济、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研究与合作。2021年G20峰会在意大利举行,1月29日G20智库峰会(Think 20)启动2021云会议,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被推选为G20智库峰会“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特别工作组全球共同主席(Co-Chairs),是出任该职位的唯一一位东亚国家学者。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